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结肠癌的护理要点及预防常识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7-02 02:43   https://www.yybnet.net/

□ 金堂县第一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金堂医院 文静

现阶段,人们生活的条件在不断提高,吃的东西也是十分丰富,同时这也为人们带来了诸多的疾病,其中结肠癌就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癌症,它和人们的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而一旦患上这种疾病,势必会对人们的生活产生巨大的影响,因此这就需要做好对结肠癌的预防和护理。

结肠癌的护理要点

加强营养:结肠癌是一种恶性肿瘤,在结肠癌细胞生长的过程需要大量的能量,其比机体在正常情况下消耗的能量要多得多,再经过手术和放化疗,对机体也会产生进一步的损伤,因此患者就需要加强自身营养,来增加自身的修复能力。患者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获取足够热量、维生素和无机盐,尤其维生素A和维生素C,同时,患者还要多吃一些蔬菜与水果,在饮食中还要定时定量进行,尽可能吃一些易于消化和吸收食物。

体位的护理:在患者经过手术回到病房后,要求其去枕且平卧,患者头要偏向一侧,在清醒后且病情逐渐稳定,患者可以采取半卧,来减轻呼吸的困难,促进腹腔与盆腔引流,还能够减轻患者切口缝合位置的张力,促进切口的快速愈合。

加强对心肺功能的监测:因为手术会对患者进行麻醉,产生创伤和疼痛等,往往术后患者的生命体征会出现变化,特别是老年患者,在手术中要吸氧,并对其心电和血氧的饱和度进行监测,还要对其动脉血气的分析和血糖进行定时的监测。

镇痛处理:若患者出现疼痛,要对患者疼痛部位和性质等进行观察,在术后可以通过镇痛泵进行疼痛的缓解,若还不能缓解还可以肌注镇痛的药物。

适当锻炼:很多癌症患者和家属认为有癌症,就要多休息,而结肠癌的患者在养病的期间,通过适当锻炼是能够促进康复的。患者适当参加锻炼活动,能够增加机体的免疫力,促进血液的循环,还能够对他们抑郁情绪进行消除,调节他们的精神状态,这对他们的康复具有帮助作用。

定期复查:对于结肠癌来说,是需要长期进行观察和治疗的,要求半年进行一次复查,在手术第五年后要每年进行一次复查,来及时观察其是否存在复发或者转移。

心理护理:患者往往会由于肿瘤症诊断和经济负担等方面的因素而对其造成不良的心理情绪,如恐惧、焦虑和丧失信心等,对这类病人在护理中还需要做好心理的护理,对病人做好安慰和疾病的分析,使他们具有良好的心理状态。

结肠癌的预防常识

定期进行检查:对一些结肠癌高危的人群要进行定期的检查,如在家族多发性的肠息肉病人、溃疡性的结肠炎病人和慢性的血吸虫病相关病人等。

合理饮食:要控制肉类与脂肪摄入量,还要限制摄入饱和的脂肪酸,多吃一些富含有纤维素的食物、水果和蔬菜,同时饮食不要过分精细,要吃一定的粗粮。

不抽烟、少喝酒:烟草中含有二甲基胫的成分,若长期吸烟会诱发结肠癌。而酒精会对人们的饮食习惯进行改变而提高致癌几率,如叶酸和低维生素的饮食等。

良好排便:要当心便秘情况,若便秘则粪便会在肠道内长时间停留,在大便内含有毒素会和肠黏膜长时间接触,而肠壁通过毒素的刺激会诱发癌变。若人们饮食与生活方式未出现变化,而排便习惯出现改变的话,如多次排便、排便带血和羊粪样便等,都要及时进行就诊。

结肠腺瘤的及时摘除:在出现结肠腺瘤的时候,要及时进行摘除,很多结肠癌都是由于结肠腺瘤所演变的。

新闻推荐

三叔的竹编

杨力(金堂县)三叔刘兴全火了,居然一举摘下金堂县“十大工匠”的美誉。上台领奖的那一刻,三叔悄悄地转过身,擦去了这些年传承...

金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结肠癌的护理要点及预防常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