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橙翅躁鹛的空间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7-04 04:26   https://www.yybnet.net/

橙翅躁鹛

○文/陈瀚乙图/赵镇学

我在这些树间行走,走着,走着,走出连贯的动作种种——绕树、翻越树、屈身钻树、拉树枝、跃过杂草、侧身自树间挤过——有时艰难,有时稍容易些。我知道,这些艰难都是为了观鸟,是自找的麻烦。

我看橙翅躁鹛——它们在枝与枝之间跳跃,这个动作我也曾有;在树与树之间飞行,这个我却不能做到。在枝与枝之间非常狭小的空间里,橙翅躁鹛能钻进钻出,钻的动作我虽能做到,但狭小的空间我却不能逾越。在树叶与树叶之间,它可掠飞,这个是我绝不能做到的。而且我还发现,我在人类腾挪略有困难的空间中反应总是慢上半拍,皆因有求稳心理,而橙翅躁鹛则快捷、准确且凶狠,比如,有时好像要跌落了,它却又突然一爪子抓住了树枝,而我有时可能失手,却没法再敏捷地抓住树枝。我在动作不顺畅不如意不到位时常会心生恐惧,或者“哎呦”叫出声来,窘态百出,它则时不时“滑儿,滑-儿,滑-儿”,唱美声歌剧似的,比我胜出几许优雅。且橙翅躁鹛眼圈似绣眼,有白色圆圈,身体大部为深葡萄灰色或沙褐色,两胁橄榄褐色,下腹和尾下覆羽栗红或砖红色则为标示区别于它鹛的色彩,于树丛中总能亮出个性的色彩、标注自己的空间。

它们还是飞来飞去,想鸣则鸣,要把那些细微的空间拓展出温馨的雅致,我虽不及,看到了也觉欢喜惬意……

新闻推荐

四川发布大范围地灾预警 涉及19个市州

制图高翔6月26日,四川省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全省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结合四川省气象台天气预报情况,26日20时~27...

金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橙翅躁鹛的空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