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刘元玉:视残艺人光明行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5-24 02:43   https://www.yybnet.net/

蒋延珍(金堂县)

百灵鸟鸣叫婉转悠扬,布谷鸟儿轻轻唱,让人醉在杨柳依依春风里。残疾艺人把歌唱,悦耳歌声动人心,他一路向光明行。

他是拥有好声音的流浪歌手,在乡村舞台,用歌声慰藉群众心灵。他是残疾艺人,20多年里带领艺术团走南闯北,携手残障人,给他们的理想插上翅膀,高唱生命强音,讴歌人间真情。

媒体多次报道他的事迹,他也曾在各种比赛中获奖——获得县级“东方明珠情真杯”二等奖,两次残疾人大赛,“成都市阳光之声”三等奖。

厕所飞歌显实力

刘元玉家住四川省金堂县竹篙镇红观音村22组。他不是天生残疾,而是小时候调皮出了意外,右眼珠被戳破,左眼炝血视力也大大减弱,只能感受到微光。到了入学的年龄,他渴望学习,在班上只能听课,成绩自然好不了。这并不影响他对唱歌的喜爱,随时随地唱,即使在厕所里依然高歌。这让教数学的钟老师听到了,咦,这小子还有两下子,向班主任推荐,当了文艺委员。他把班级的文艺节目搞得有声有色,多次得到学校表扬,更激发了艺术细胞。

拜师学艺闯南北

因为视力问题,刘元玉上完初中就外出闯荡。开始他跟一位刘姓街头老艺人学声乐唱歌技巧,后来单独演唱。1998年和1999年受歌舞团邀请,随“四川省森林之光残疾人艺术团”等团队先后到湖北、浙江、甘肃、广东等10余个省从事艺术表演活动。艺术团每到一地,他都主动在场外负责宣传、邀请群众观看,协调演出事宜。艺术团没有演出,节目分成就少,但他不计较,他十分珍惜这一个平台。

最初他们像吉卜赛艺人一样,坐敞篷车,人货混装,帮老板打工。20世纪90年代末,每月挣几百元到上千元。后来珠海歌舞团想挖墙脚,给他更高的待遇,他去了20多天,太热受不了。老板说要好好栽培包装他,帮他把眼睛换了,条件是3年不领工资,但他考虑家庭困难,加上到了成家的年龄,在外地闯了一圈还是选择回川。

一路风雨齐创业

2002年,在成都街头,一座天桥的两头,分别有艺人在演唱,刘元玉被高亢的《青藏高原》吸引。后经朋友引荐,来自四川甘孜州丹巴的美女克四满,被刘元玉的才艺和善良打动,冲破家人的阻挠与他相恋,两年后走到一起。

成家以后,刘元玉夫妇还是随歌舞团四处演出,有一次外出时,车翻了,10多人受伤,好在他们没事。但这样的演出收入很低,除去生活留不下什么积蓄。女儿出生后,他们不得不考虑一家人的生计,夫妻俩商量不再跟团。

2005年,刘元玉夫妇发现DVD、VCD进入农村,歌唱会更受欢迎,他们抓住商机,刻录歌碟,走村串户跨省销售。到了云南,少数民族云集的地方,人们也喜爱歌舞,每一次歌碟都被抢购一空。为了喜欢的艺术,每到一处,晚上发电他们就倾情演唱。每次开着自家的火三轮,辛苦辗转几月,只要有人喜爱,他们就分外开心,更加有动力。

2015年,父母体弱多病,大的孩子已读小学高年级,加上有了小女儿,他们谋划在家乡创业,开创了“竹篙客满元月演艺中心”。“客满元月”既包含了夫妻二人的姓名谐音,也包含着美好的期望。

开始生意比较差,后来因为他们待人真诚,还有政府的帮助宣传,演艺事业慢慢有了起色,生意庆典、生日宴、婚庆演艺纷纷找上门来,最多的时候一天忙5场演出。平时小型的演出就夫妻二人转,人多的演出就从各地的歌舞团,调配演艺精湛的艺人,每次他们都把舞台布置得绚丽多彩,灯光魅力四射,小品、唱歌、魔术、杂技等多种节目备受欢迎。如今,“客满元月”的生意除了金堂外,还做到威远、三台、中江、简阳等地,在周边乡镇有了不小的名气。

助残为乐光明行

生意走上正轨,他们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刘元玉的舞台梦想生涯逐步夯实。2017年,他参加了成都市残联文化艺术技能残疾人储备培训选拔后,更是如虎添翼。“我走南闯北,参加过多个艺术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希望把家乡的残疾人组织起来,建立竹篙小红帽心连心艺术团,培养残疾人的艺术素养,展示残疾人风采。”

身为党员的刘元玉,在充分发挥自己专业技能实现收入自给的同时,帮助更多残疾家庭增加了收入。残疾儿母亲肖红琼喜欢唱歌,刘元玉主动为她联系演出;广兴社区的阿旺父亲重残,与妻子离异,孩子读高中,他为阿旺介绍摄影业务;天宝寨截肢网红残疾人唐海,他与其联系,传授街头演艺技能。

他积极参加志愿服务队奉献爱心,希望通过帮助引导,让更多的残疾人幸福生活。刘元玉和部分志愿者筹建了“心连心小红帽艺术团”,自荐为艺术团团长,对残疾艺人加以专业指导。他和志愿者同事一起,每月都有一两次大型义演活动,通过音乐和舞蹈给更多的人带去快乐,回馈乡邻。从第一场汇报演出至今,知道刘元玉及“心连心小红帽艺术团”的人多了起来,继而很多村子主动与他们取得联系,邀请前去演出。这对尚在起步阶段的艺术团来说,无疑是一种莫大的鼓舞。人间自有真情在!

24年来,在对演艺事业的不懈追求中,刘元玉感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关爱,如温暖的阳光,让人迸发积极的力量。他不断提升自己,从小舞台到大舞台,“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风霜雨雪搏激流,历经苦难痴心不改……”他带动一样爱好艺术的残障人向着光明而行,愿他们未来一路鲜花绽放!

本版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新闻推荐

你知道阴道炎怎么治疗吗

□金堂县第二人民医院黄玉琼现如今,随着生活压力的不断增大以及环境的变化,患上阴道炎的女性朋友越来越多。那么,什么是...

金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堂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刘元玉:视残艺人光明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