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都江堰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成都跨境贸易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上线

来源:四川日报 2016-03-01 08:28   https://www.yybnet.net/

 为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提供单一窗口、“一站式”通关服务

本报讯(记者 张彧希)2月29日,成都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成都将为入驻平台的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提供单一窗口、“一站式”通关、检验检疫、减税和外汇服务。

今年1月,成都正式获国务院批准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此次上线的公共服务平台,正是推动试验区落地的重大举措之一。该平台作为一个公共工具,将成为连接政府、企业、第三方服务商以及消费者的纽带。

平台页面目前已设置政务服务、通关服务、商家服务、个人服务以及增值服务等五大综合服务类别。此外,平台已集成了多家电商企业、物流企业、支付平台以及专业服务机构。平台还集成了“关检税汇”等多个政府监管部门的资源,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通关服务和产业大数据。比如通关服务是平台的核心服务,平台上包括跨境电商的四种全模式,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商品类别和经营类型,来选择自己到底做哪种模式;另一方面,平台提供多元化的综合服务。五大服务类别每一个都有细项,比如政务服务有最新政策解读、信息查询、单据下载等。商家服务包含订单管理、多店铺管理等。

延伸报道企业将相关信息在平台上备案后

货物从口岸到商场几乎不停留

“入驻平台的企业数目,每天都在增长。”2月29日,成都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上线发布会上,成都市商务委副主任李皓说,自从平台一月份试运行以来,受到众多企业热捧。

那么,这个平台将为成都的企业和消费者带来什么?

□本报记者 张彧希

“单一窗口”畅通贸易渠道

“平台最关键、最核心的,就是要解决‘B’这一头的问题。”李皓说,不论是“B2B”还是“B2C”,平台最终的目的,是要打通贸易通道,让企业把东西卖出去。

在发布会现场,“单一窗口”这个概念被频频提及,而这也是大势所趋。“联合国十几年前就提出‘单一窗口\’这样一个各国贸易监管的发展目标,各个试验区围绕跨境电子商务建立的公共平台就是往单一窗口的靠近。”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专家王健说。

那么,跨境电商企业使用平台究竟能有多便捷?

以公共服务平台的核心服务——通关服务为例。“以前,快件进关有违规风险;其次,货物进件后需要堆码,等待监管部门查验后再申报,这个时间非常长。”平台投资方、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徐楷说,而企业采用平台后,将会预先录入订单、运单、支付单“三单”信息,并进行预申报。货物进来后,通过扫描商品的信息,就能和预申报的信息进行比对,极大节约时间和成本。

而在检验检疫环节,将实行“备案+合格假定模式”。“企业将货物类型及产地检验合格证明在平台上备案后,我们对货物只进行检疫和查验,看是否来自疫区以及证货是否相符。”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陈洪波说,这样可以节省传统模式中每批货物的抽样检测,货物可以几乎不做停留地直接从口岸到商场。

消费者有望买到优质低价海淘货

随意点开平台“热卖商品”中的一款面膜,显示价格为165元,发货地为“香港直邮”,即便加上25元的运费,总价也低于“淘宝代购”普遍190元以上的价格水平。

更吸引人的是,由于平台集成了多部门联动的全方位监管,以及“三单”信息对货物的溯源,可以最大程度地保障消费者“海淘”到真货。

李皓说平台商品的低价“密码”,正是多项便利化措施叠加的结果。

在过去,“海淘”商品一般是以个人物品以行邮方式进关的,“在传统监管模式下,我们对行邮物品的监管是比较严的。”成都海关监管通关处负责人说,“而在跨境电商监管模式下,平台上的整个贸易链条是相对透明、全程可溯的。所有数据全流程无纸化,实现了自动交互。”该负责人说,从试运行情况来看,95%以上的清单都实现了全程无干预放行。其中最快从下订单、航空运输、清关、查验到放行,三天内就搞掂。

另一个利好是,汇总清单的申报方式将使“海淘”有望不再“拼单”。“在这种模式下,一单货物,也可以单独进来。”李皓说。

新闻推荐

农发行今年拟在川投放1000亿元支农资金

本报讯(记者卢薇)2月24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四川省分行全省分支行行长会议在成都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16年,农发行四川省分行将重点围绕631个全省重点项目和100个省级重点推进项目建设加大支持力度,全...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跨境贸易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上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