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都江堰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杜甫的“病历”

来源:济南时报 2017-05-25 14:06   https://www.yybnet.net/

□徐敏

说到杜甫的形象,留给人们印象最深的大概那幅满脸布满皱纹和愁苦,侧身凝望,满腹愁肠忧国忧民的画像。画像中的杜甫虽然面庞清瘦,却也看不出身体有多么羸弱。实际上,四十岁之后的杜甫多病缠身,最后因贫病交加死在湘江的一条小船上。

青壮年时期的杜甫身体状况非常好。除了小时候生过一次病之外,三十五岁之前的诗文中几乎没有病与衰的概念。他在《百忧集行》一诗中这样回忆自己的少年时代:“忆年十五心尚孩,健如黄犊走复来。庭前八月梨枣熟,一日上树能千回。”即使有夸张,也能看出他少年时期的健壮与活泼。而他的青年时代,可以说是一部“壮游”史:漫游江东,又是游山玩水,又是寻仙访道;又是骑马打猎,又是弯弓射箭,没有好身体是根本做不到的。疾病与他的青年时代无关。

中年时,杜甫为了谋求官职曾经在长安生活过十年。也就是在这一时期,他的身体渐渐衰弱了,尤其是四十岁之后,失意的杜甫贫病交加。冯至在《杜甫传》里记载,公元751年的秋天,长安秋雨连绵,接连许多天不见晴日。杜甫在寄居的旅舍里病了整整一个秋天,门外的积水中游出了小鱼,床前的地上也长满了青苔。杜甫的肺本来就不健全,这次又染上了严重的疟疾。稍微病愈点的杜甫到友人王倚家,作诗述说他这次的病况:疟疠三秋孰可忍,寒热百日相交战。头白眼暗坐有胝,肉黄皮皱命如线。杜甫说自己受尽了病痛的折(,害疟疾整整一个秋天。不仅头发白了,眼睛也开始模糊,整个人面黄肌瘦,生命已如游丝一般。

按照诗人的描述,即便有一些夸张的成分,四十岁左右的杜甫已经是一个病歪歪的老人形象了。而这时他也开始自称“少陵野老”、“杜陵野老”。

在长安多年不得志,杜甫在给诗人高适的诗中写道:“三年犹病疟,一鬼不消亡。隔日搜脂髓,增寒抱雪霜。”杜甫把自己疟疾的发病症状准确地记录下来。疟疾的临床特点为周期性定期发作的寒战、高热和大汗,后期多伴有贫血和脾肿大。从杜甫诗中的描写来分析,杜甫患的是隔日而发的“间日疟”。

除了疟疾和肺病之外,杜甫还长期患有风痹症,也就是现在所说的痛风。长期的流亡和水上漂泊的舟居生涯,导致他的风痹症不断加重,四肢麻木疼痛,关节难屈。到了晚年,“老妻问坐痹,幼女问头风”,使诗人倍尝风寒湿三气杂而致疾、痛着不舒、行走不便的痛苦。杜甫的诗作中有诸多的关于自己患风痹病的描写。在成都浣花溪草堂居住时,杜甫写了一首《驱竖子摘苍耳》的诗:“卷耳况疗风,童儿且时摘。”苍耳有发汗止痛、祛风除湿的作用。杜甫让儿子采来,蒸熟后服食以治疗风痹之疾。

寄居夔州时,杜甫的身体也是时好时坏,疟疾、肺病、风痹、糖尿病都不断地缠绕着他,最后牙齿脱落了一半,耳朵也聋了,几乎成了一个残废的老人。五十六岁时他便失聪,《耳聋》诗中说:“眼复几时暗,耳从前日聋。”客人和他谈话时须把要说的话写在纸上,右臂也没有任何力气,写信需要儿子代笔。丑陋而衰老的容颜受尽幕府中官僚的冷淡,有时候杜甫去拜访他们,扶杖步行,传达不肯通报,想乘轿又没有钱去雇。后来辗转到了潭州的杜甫,大约有一年半的时间是在船上度过的。他残废多病,有时在渔市上摆设药摊,拖着恹恹病体靠卖药来维持生活。

杜甫晚年的诗歌中,屡屡言及自己的肺病:如“肺病久衰翁”、“高秋疏肺气”、“衰年肺病惟高枕”等,说明他已患了肺结核。另外,从他在临终前一年写的“右臂偏枯关耳聋”、“老年花似雾中看”,以及记叙金篦刮眼(治眼病的工具和方法)等诗句来分析,都说明杜甫因糖尿病已并发了白内障、耳聋、中风、偏枯、足痿等症。

杜甫生命的最后一程,是在湘江的一条船上度过的。他倒卧在船中,写了《风疾舟中伏枕书怀》,是他生命中的最后一篇作品。“尚错雄鸣管,犹伤半死心。圣贤名古邈,羁旅病年侵。”写下这首诗后不久,时年五十八岁的杜甫就在贫病交加中去世了。

新闻推荐

成都开幕。南充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通过电视、广播和网络等渠道积极收听收看大会开幕盛况。图为顺庆区华凤街道何家观社区的党员干部群众收看开幕实况电视直播。本报记者张力

5月24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开幕。南充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通过电视、广播和网络等渠道积极收听收看大会开幕盛况。图为顺庆区华凤街道何家观社区的党员干部群众收看开幕...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杜甫的“病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