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办证上户的四川“速度”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7-10-12 01:36   https://www.yybnet.net/

2014年9月15日,四川省颁出首张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

旅客经过双流机场的出境验证台本报记者夏修露文/图

●175个

2016年,全省新增出入境证件受理点175个,下放了电子台胞证的受理权限,证件快递直寄县级受理点实现省内全覆盖

●全国

2017年1月1日,四川省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范围扩至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

●24小时

2017年,全省启用自助填表机、自助受理机、自助发证机等7类自助服务设备数百台,数个24小时自助服务区正式运行

……

“以前必须要去办证中心,还要花很长时间排队,现在出门走几百米,在派出所就能一起办了,真的非常方便!”10月6日上午,刚刚在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猛追湾派出所办完业务的张先生说。他来给刚出生的女儿上户口,顺便换领还有一个多月就要到期的身份证,两项业务全部办完,只用了不到1小时。

今年9月11日,成都市136个“公安一站式服务办证点”正式启动运行,可办理5大类31项服务事项。户口迁移、新生婴儿入户、首次申领普通护照、机动车所有人用户注册……这些以前需要分头去户政、出入境、交警大队办理的事项,今后“一站式”全部办结。

而在这背后,是四川公安从“被动”到“主动”的服务理念转变,以及对“以人为本、便民利民”执法理念的践行。

办出入境证件

手续简单了速度更快了

“好消息!以后办签证不用再回原籍了!”2013年8月1日,在成都经商多年的陈先生将一则新闻转发给妻子。当天起,成都市户籍人员的外省户籍配偶、未满16周岁的子女,非成都市户籍的就业和就学人员及其配偶、未满16周岁的子女不用再回原籍,只要在成都市就可以提交普通护照、赴台出入境证件及签注。这一政策化解了陈先生头疼多年的问题:虽然一家人在成都生活多年,但妻子户口在外省,每到寒暑假一家人想出国旅游,妻子都要先回原籍办签证,如今,一切变得简单。

这只是一个开始。2014年4月1日,四川公安将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和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和签注三类出入境证件申请表简化合并为《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申请表》。同年7月25日,推出网上预约办理、开通加急办理“绿色通道”、进一步简化申请表格、一年内重复使用证件照片信息、进一步缩短证件办理时限五项便民措施。

2014年9月15日上午9时30分,在成都某大型百货商场从事营运工作的唐女士,按照提前预约的时间来到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递交申领往来港澳通行证的相关资料,并申请了加急服务。11时许,她就拿到了证件,成为四川省成功申领2014版往来港澳通行证的第一人。这是2012年5月电子普通护照上线后,出入境证件的第二次电子改版,不仅提高了签发和查验效率,还增强了防伪性能,延长了有效期。由于工作原因,唐女士往返于内地和香港之间是常态,此次紧急赴港,是因为公司在香港有场活动,时间非常紧迫,“没想到误打误撞成了拿到新版证件的第一人,感觉很幸运!”唐女士说,新的电子通行证不限次数签注,跟身份证差不多大小,可以直接放在钱包里随时取用。最吸引她的是新版证件的自助通关功能,“以前遇到赴港人多的旺季,通关时经常要排很久的队,如今能自助通关了,就不会再有这些烦恼了。”

出入境便民并未就此停步。2015年7月1日,公安机关取消台胞签注,台胞仅持有效台胞证即可来往大陆并停居留,同时决定年内实施启用卡式电子台胞证。

2015年12月28日,四川省进一步简化出入境证件申请手续,不再要求提交户口簿。

2016年,全省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正式启用出入境内地业务短信提醒服务功能,全省新增出入境证件受理点175个,推出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申办出入境证件等便民举措,下放了电子台胞证的受理权限,证件快递直寄县级受理点实现省内全覆盖。

进入2017年,各市州(阿坝、甘孜除外)要在市本级窗口和至少1个县级受理点建成自助服务区,部分出入境证件审批签发和制作权限委托下放至县一级。

2017年4月24日,四川省全面启用电子往来台湾通行证。至此,我国主要出入境证件: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已全部实现电子化改版。

异地办身份证

不再折腾了当地就能办

2015年2月3日,李先生早早来到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公局办证中心换领二代身份证。几天前他偶然发现,身份证将于两个月后到期,“身份证失效了干什么事都很麻烦,所以我赶紧抽空来办了。”

进入2015年,全省除成都外共有34万余人的二代身份证已经到期,大部分是时年26至35岁、身份证期限为10年的公民。未来三年,全省将面临上千万人换证的高峰期。为了方便群众换证,省公安厅决定从2015年3月开始,攀枝花、泸州、广元、宜宾、广安、达州、巴中、阿坝、甘孜、凉山10个市州,以在省公安厅制证中心设点的方式,开展当地户籍居民在蓉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

2016年11月起,省内居民身份证异地办证工作全面开展,每个县级公安机关设置一个异地办证点,凡符合条件的川籍群众,均可在居住地的异地办证点办理居民身份证,实现了省内所有市州都可以异地办理身份证。为方便群众取证,公安机关还推出了证件邮寄快递服务。

方便群众办理身份证的范围,没有仅仅局限在省内。

2015年初,在江苏上班的资阳人王小姐弄丢了身份证,专门请了两天假坐飞机回老家补办。“就为补个身份证,用掉两天年假,还花了几千元,想想都郁闷。”不过,从这一年之后,假如在外省工作和生活的四川人弄丢了身份证,再也不用为此而奔波千里了。

2015年12月7日,四川作为全国首批10个试点省市之一,与重庆市结对开展居民身份证跨省异地受理试点工作。经过半年多的经验积累,从2016年7月1日起,四川省启动与天津、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重庆、吉林、山东的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并在21个市州设置了190个异地受理点。本着“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7月15日,跨省办身份证新增河北省,8月8日再新增辽宁、黑龙江、贵州、陕西、海南。到2017年1月1日,四川省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范围扩至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

补办驾驶证

手机就能办快递送到家

“我从眉山老家来成都从事按摩工作8年了,听说现在要把成都市居住证换成四川省居住证,因为出门不方便,我就打了公安咨询电话,没想到民警当天就上门来帮我换了证……”8月29日下午,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成都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局、高新区公安分局及中和派出所民警一行人,来到家住成都高新区天府大道南段某小区的盲人魏先生家里,上门为他答疑解惑并更换了居住证。

如今,不仅仅只有魏先生会享受到这种“特殊待遇”。残障人士、老年人等行动不便群体在办证时,都可以享受绿色通道,甚至由民警上门办理。另外,全省启用自助填表机、自助受理机、自助发证机等7类自助服务设备数百台,数个24小时自助服务区正式运行。“四川公安”公众微信号推出全新的出入境“微服务”,提供“办证指引”“证照拍摄”“办证预约”“办证点导航”和“办理进度”等五大线上服务功能,打造“指尖上的警务”。

便利,不仅仅只有办理证件。四川省推行机动车省内异地通检制度。除大型客车、校车以外的本省籍其他机动车的车主,可以在省内任意一家具备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资质的安检机构检车,申领检验合格标志,不需到车管所办理委托检验手续。受理地安检机构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推诿、刁难异地来检机动车。之前,机动车实行异地检验需要车主到登记地车管所办理委托手续。

推行四川公安交警手机公共服务平台应用。除了缴纳罚单,用户还可以在平台的“掌上车管所”中办理驾驶证的换证、补办等7类机动车业务和4类驾驶证业务。证件制作好后,当地车管所会通过邮寄快递方式直接送件到家,办理时限较之前至少提前了3至5个工作日,缩短了证件传输耗费的时间,改变了以前到车管所“排队用大半天,办证只有几分钟”的尴尬情形。

公安机关管理的不可解体物品运输网上审批制度实施。以前,机动车运载超限的不可解体物品,当事人需在始发地办理初审手续后,带上纸质审批表到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支队办理《指定行驶时间、路线、速度表》后,再交回始发地大队存档。“机动车超载超限不可解体物品运输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后,办理单位或个人无需在途经大队和支队间往返奔波办理审批手续,直接在出发地高速交警大队即可办理,只要资料齐全,40分钟到1个小时就能办理所有手续。此外,签发的通行证数据化存储,方便审批单位及时查询。

新闻推荐

前9月300城土地供需量同比均增一二线仍为拿地重点

数据显示,前9月全国300个城市土地供需总量同比均增,地价整体呈上涨态势,但涨幅有所收窄,出让金同比增逾三成。业内人士指出,2010年至今,龙头房企拿地集中度大幅提升。北京、杭州、南京占据1月至9月卖地...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办证上户的四川“速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