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关于加班工资 你该知道的那些事儿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7-10-13 01: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蒋京洲夏菲妮

国庆中秋8天的“超级假期”转瞬即逝。这个假期,有人堵在路上吃着火锅唱着歌,也有人窝在办公室或家里没日没夜地加着班。在为没有获得应有假期而烦闷苦恼的同时,关于加班工资的那些事儿,“加班狂”们又知道多少呢?

今天本报记者就给你捋一捋这加班工资的事儿。

成都市民李先生在餐饮行业工作。节假日正是餐饮旺季,作为餐厅副经理的李先生自然也不能休息。李先生告诉记者,这个假期他1日至4日加班,5日至8日休息。公司承诺在下个月的绩效工资中增加4天的三倍工资。

而在北京一家影视公司做影视策划工作的小美则没那么幸运。她告诉记者,她平时的工作是做项目,假期加班是常态。“今年国庆我们也放假,但是项目没做完就要带回去继续做。”虽然在8天假期中小美没有到过公司,但却一直在家埋头苦干,且没有收到公司的任何补助。

小莲是重庆一家摄影公司的文案策划员,她告诉记者,“今年从10月1日至6日,我总共耍了6天假,其中第六天是自己用周末假调休的。我们公司历来国庆只放5天假,这已经约定俗成,没人管。”当被问及假期加班是否有补助时,小莲回答“没有”。“我发现朋友圈里(在今年国庆)加班的小伙伴都没有补助。”小莲向记者透露。

什么情况能领到加班工资?

根据《劳动法》第四十四条之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下列标准支付高于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工资报酬: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工资150%的工资报酬;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200%工资报酬;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300%的工资报酬。

同时,实行计件工资的劳动者,在完成计件定额任务后,由用人单位安排延长工作时间的,应根据上述规定的原则,分别按照不低于其本人法定工作时间计件单价的150%、200%、300%支付其工资。

哪些人能领到加班工资?

原则上,《劳动法》的适用人群都能领到加班工资。

劳动部1995年印发《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若干问题的意见》明确,公务员和比照实行公务员制度的事业组织和社会团体的工作人员,以及农村劳动者(乡镇企业职工和进城务工、经商的农民除外)、现役军人和家庭保姆等不适用劳动法。《公务员法》第七十六条明确,公务员在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的,应当给予相应的补休。但未能补休的,单位是否要发加班工资,法律并未规定。

今年加班工资怎么算?

大家所熟知的黄金周假期,其实只有3天属于法定假日,其余4天是普通休息日调休。

所以,今年长假加班,10月1日至3日(国庆法定假日)和10月4日(中秋法定假日)是可以主张三倍工资。而10月5、6、7、8日4天加班,则可以领到双倍工资或者由用人单位补休。

而加班工资标准的核算,根据劳动法规定,职工加班费的基数可以由企业和职工协商来确定,否则企业应按照劳动者本人正常劳动应得的工资确定。日工资计算是以基数除以每月平均制度工作天数21.75天(有些企业为方便,按每月21天计算)。

如果一个人月工资为4000元,且此次长假加班8天并没有补休,那么他应得的加班工资为4000/21.75 × 4 × 3 + 4000/ 21.75×4×2=3678.16,几乎等于一个月的工资。

隐性加班能主张加班工资吗?

除了在办公室加班,还有一种在家加的班——“隐性加班”。这样的人并未踏足单位,也能主张加班工资吗?

对此,@浙江工会法律援助在微博上表示,用人单位间接要求劳动者加班称为隐性加班。劳动合同法称为变相强迫劳动者加班。

实际上,隐性加班也属于加班的范畴,但主张权利的前提是必须要有证据证明其加班的事实。鉴于目前尚没有统一的工作量标准,法律对于隐性加班也没有明确的规定,因此,只有在有足够证据证明加班事实的情况下可以通过申请仲裁的方式主张单位支付加班费。

加班工资没领到怎么办?

一名在私企工作的阎先生向记者坦言,对于他们来说节假日加班是常态,而老板也从来没有提过加班费的事情。“大家都不说,我去要加班费是不是不太合适?”

阎先生的遭遇反映出劳动者在索要加班费时所处的弱势困境。对此,四川瑞利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吴锦熤律师告诉记者,“用人单位若不发加班费,劳动者可以向工作单位所在地的劳动监察大队寻求帮助,请劳动监察大队督促工作单位发放加班费。如果公司拒绝履行义务,劳动者则可向当地的劳动仲裁局申请裁决。”

吴锦熤建议,劳动者积极地争取自己的权益,尽量通过和用人单位协商沟通的方式来解决。至于是否要通过仲裁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劳动者应当自己权衡利弊。

新闻推荐

“治愈系”宠物狗走失 抑郁症女孩急寻爱犬 “它让我的生活有了明亮的目标”

“薯条”走丢后的第三天,王佑怡心情低落,感觉内心里潜伏了三年的恶魔,似乎又在蠢蠢欲动。王佑怡是一名患有抑郁症的姑娘,“薯条”是她养了三年的一条约克夏犬。三年来,正是“薯条”的陪伴,让王佑怡渐渐...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关于加班工资 你该知道的那些事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