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专访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伟起,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钱小军 发展好绿色经济

来源:成都商报 2017-11-15 01:50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造新能源野马纯电动客车(资料图片)

最适宜新经济发育成长的新型城市

绿色经济

是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促进经济与环境和谐为目的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在李伟起的理解中,绿色经济要以绿色产业为抓手,带动新的经济增长点。

成都优势

位于“全世界都罕见的清洁能源富集区域”;近些年,成都作为“创新之都”,在绿色能源的开发利用领域,技术正在不断突破。

11月9日,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大会召开,成都提出要着力发展绿色经济。绿色经济是什么?绿色经济究竟该如何发展?成都在发展绿色经济方面有哪些优势,又该如何发力?对此,记者采访了清华大学清华-BP清洁能源研究与教育中心博士后、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伟起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钱小军教授。

在李伟起看来,四川是清洁能源大省,成都作为“首位城市”,在发展绿色经济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优势已经让四川省,让成都市站在了一个制高点上。”他认为,如何利用好能源优势,发展好绿色经济,四川、成都不仅需要先行实践,更要承担引领全国的责任;在钱小军看来,绿色经济是一种政府引导型的经济。无论从市场层面,企业层面、还是消费者行为层面,绿色的经济行为,都很难被自然选择。必须依靠政府来从制度层面进行引导和约束。

绿色经济

啥特点?

绿色生产必须通过政府的政策引导发展

所谓绿色经济,是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促进经济与环境和谐为目的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在李伟起的理解中,绿色经济要以绿色产业为抓手,带动新的经济增长点。而绿色产业有两个至关重要的方面,一是节约资源;另一方面,是降低污染排放。

“发展绿色经济,是全球趋势,更是我们要面临的转型。”他认为,发展绿色经济非常重要。“当前,我国生产单位GDP所消耗的能量,是日本的7倍,美国的3倍,普遍高于发达国家。”这是由于中国在产业结构和技术上,都亟待转型。

而转型的阶段,是一定要经历和面对的。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在李伟起看来,虽然此前绿色经济的概念和意识已经在国内推开,但党的十九大将这一概念提到了新的高度。尤其是“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的提出,这就将绿色经济提升到制度和立法层面,将其推到至关重要的发展位置上。

成都上周召开的新经济发展大会上提出,发展绿色经济,要推动绿色资源的转化利用、深入持久地推动全域增绿、要大力发展绿色产业、聚焦节能环保领域、大力培育绿色消费文化等等。在钱小军看来,这些领域的发展至关重要,但需要克服一系列的挑战。“发展绿色经济,会遇到企业层面的障碍、市场环境的障碍、消费者行为障碍等等”,她表示,绿色经济不同于其他经济形态,因为几乎其中除了政府层面之外的任何角色,对“绿色”都并非自然选择。例如企业层面,众所周知,企业最关注经济效益。但绿色的投资和生产,对企业而言往往成本高、收效慢,绝不是企业自然选择的生产方式。再如消费者层面,绿色消费需要克服消费者行为障碍。因为消费者的自然选择从来都是物美价廉,而很难主动选择绿色消费。基于这些“自然选择障碍”,绿色生产必须通过政府的政策引导发展,这也就给了政府部门很大的挑战。

成都条件

怎么样?

位于“全世界都罕见的清洁能源富集区域”

上周的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大会上,成都也明确提出将绿色经济作为新经济的六大形态之一。李伟起认为,发展绿色经济,作为四川省“首位城市”的成都,具有极佳的天然优势。

首先,作为我国清洁能源资源大省和国家优质清洁能源基地,四川省“是全世界都罕见的清洁能源富集区域”。李伟起所在的团队曾经承担过四川能源相关的课题研究。他提供了一组数据:四川省水资源总量为3404亿立方米,技术可开发量约为1.48亿千瓦,位居全国第一。四川盆地是我国开发条件最优、规模最大的地区,其中常规天然气总资源量7.2万亿立方米,页岩气资源量为27.5万亿立方米。2015年,四川省清洁能源生产占比高达56%,其中天然气和水电分别占17%和39%,高于15%的全国平均水平;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电力总装机的80.9%,其中水电占79.5%,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发电量的86.1%,是世界上罕有的高比例清洁能源发电区域。

而近些年,成都作为“创新之都”,在绿色能源的开发利用领域,技术正在不断突破。但是,他认为,也必须清楚认识到,“目前,这样的能源优势,还没有完全实现促进经济增长的作用”。在他看来,这一次成都提出着力发展绿色经济,是很好的方向。而成都不仅应该成为发展绿色经济的先行者,甚至还应为国家层面提供政策建议,“利用优势,承担责任”。

绿色经济

咋发展?

“中小型企业需要‘绿色金融\’给予支持”

由于承担过四川省的多项绿色能源及低碳发展相关课题,李伟起对四川、对成都的发展现状毫不陌生。

他介绍,目前,从整个四川的能源流向角度来看,四川的绿色能源在消费侧只占42%。说明四川省内对绿色能源的消费只占一部分,另一部分则外调省外其他区域。但随着国内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其他区域对清洁能源的需求也会放缓,我们需要面临促进绿色消费增长的问题。

但是,他认为,对于促进本土对绿色能源的消费而言,此次新经济发展大会中提到的发展绿色产业,如发展新能源汽车、构建城市能源互联网等等,都是在推动本土对绿色能源的消费。

并且,不同于其他地区的是,在构建“全链条的绿色生产”领域,四川、成都优势明显。他举例表示,例如外省发展电动汽车,虽然电动汽车是“绿色”的,但是很可能其能源的供应仍是煤电、火电。“但四川用的是水电”,所以成都街上的电动汽车,不论是使用侧,还是能源的供给侧,全链条都是“绿色的”。

“其实,从能源消费结构上来讲,全国的煤炭消费比例占60%以上,但四川的煤炭消费比例只占30%”。他称,这就是基于四川的能源以绿色能源为主。

但是四川的煤炭消费却大多在小企业的生产方面。对于这一点,李伟起认为,我国的排污权交易一直在探索中,例如对用煤炭能源进行生产的企业进行污染物排放量检测,并就超排征收费用。在他看来,费用征收后,可以作为对绿色能源企业的补贴鼓励。

生产者和消费者对于绿色生产消费的“自然选择障碍”,政府部门又应如何进行引导?钱小军首先认为,政府部门可以加强引导绿色投资。尤其对于中小型企业在绿色生产和绿色经营方面给予扶持。“其实现在绿色领域的创新,很多聚集于中小型企业。”她认为,环保、新能源等,正成为创新热门领域,这少不了政府部门的倡导,“但中小型企业还需要‘绿色金融\’给予支持”。

消费领域,政府部门可以给予适当的补贴政策。例如购买节能产品,政府给予优惠补贴。再如倡导人们积极使用个人碳排计量工具,使用个人碳账户app等等。

钱小军认为,绿色经济,从根本上是多重关系的综合体。但追根究底最重要的因素是人。要构建绿色经济的经济形态,一定要从根本上转变人的观念。

发展绿色经济

政策必须具备可持续性

处在能源储备丰富,天然优势极佳的条件下的成都,具体应该怎样克服挑战,发展绿色经济?在钱小军看来,政府部门首先要进行自身完善。据她介绍,清华大学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去年进行过一项课题,对“绿色产业政策执行的困境”进行了一系列思考。调研发现,在制定和执行绿色产业相关政策的过程中,许多地方的政府部门仍会有“过于追求GDP而忽视污染问题”“重视绿色发展,却没有建立起对部门和官员的相关激励考核制度”等等问题。

她提出了几项建议。首先,发展绿色经济,除了政府部门的思维转变,还需要建立起对部门和干部的相关考核制度和激励机制。第二,“要避免出台政策后,部门间缺乏沟通”,各政府部门之间需要加强内部协调,建立沟通机制,加强部门间的合作。另外,她还认为政府部门出台政策须“具备可持续性”。

成都商报记者 王垚 实习生 陈星宇

新闻推荐

成都积极构筑多元化绿色交通出行体系 至2022年末,将实现轨道、公交、慢行系统三网全面融合

四川经济日报讯(记者魏冰倩)近日,记者从成都市交委获悉,今年,交通运输部将成都列为十三五期间首批公交都市创建城市,根据公交都市创建实施方案,成都将通过深入实施城市公共交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推进...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专访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伟起,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钱小军 发展好绿色经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