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7岁孩子迷上航天, 如何护航孩子兴趣 “明星领队”邬江老师为家长支招

来源:成都商报 2017-11-15 01:50   https://www.yybnet.net/

为给成都商报用户节热爱科技的小达人们带来福利,成都商报·成都儿童团日前邀请了100位科技小达人组成百人探访团,跟着明星科学老师邬江玩转四川科技馆,感受天府文化的创新魅力。

14日,有读者打进成都儿童团热线,称孩子今年7岁,自参加了儿童团探访科技馆活动后,就迷上了航天,吵着闹着要报兴趣班,买航模、买书籍。对此,家长既高兴,又感到困惑:孩子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是一件好事,家长绝对支持,但日常生活中,该如何保护和培养孩子的创新意识和科学探究兴趣?

成都市双林小学科学教师、成都市优秀青年教师、成都市科学实验中心组成员、成华区科学学科带头人邬江老师分析,孩子之所以对航天知识突然感兴趣,是因为历时400多天的四川科技馆完成提档升级改造后,三分之二的展品进行了全新改造,80%展品可进行互动体验。“这对孩子来说是极具吸引力的,平时电视上才能看到的东西,现在能摸到并现场体验,通过讲解掌握相关知识。而科学探究最有魅力的地方就在于培养孩子的实践动手能力。”

“比如,太空舱、升力舱、大飞机模拟驾驶舱、长征系列运载火箭、360度自行车,这些对孩子可以说是有魔力的”……回忆起当天带领百余人的探馆活动,被家长和孩子们称作“明星领队”邬江老师表示,科技馆充分利用VR技术模拟出活灵活现的太空活动和飞机驾驶场景,让孩子们在观看了解的同时,也可以亲身体验感受,仿佛置身其中,“这样的环境的确很能让孩子的兴趣爱好被充分发掘”。

对于这位家长的困惑,邬江老师建议,首先,旗帜鲜明地表达对孩子兴趣的尊重,如果孩子提出一些报兴趣班的要求,不妨事先为孩子分析选择后会遇到的问题,鼓励孩子选择了就要坚持下去,“交流过程注意方式方法,不要用成人思维和语言,要试着融入到孩子的世界里,用孩子的语言平等的交流,让孩子觉得你是在和他分析解决问题,而不是命令的语气。成都商报记者 赵雨欣

新闻推荐

共享单车 共享文明

近几个月以来,城市的街头上来了很多新“朋友”,它们的名字叫“共享单车”。它们的颜色多种多样,有橙色的、有绿色的、有白色的、还有蓝色的……它们不仅颜色很漂亮,而且也各有各的优点,有的车筐很大,能...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7岁孩子迷上航天, 如何护航孩子兴趣 “明星领队”邬江老师为家长支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