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天府新区大胆创新试点新模式 解决家长“四点半”难题

来源:成都商报 2017-12-08 02:11   https://www.yybnet.net/

家长下班时间赶不上娃娃放学“节奏”,让不少双职工家长很是头痛,娃单独回家,存在安全隐患,但翘班接娃,又不符合单位要求。如何消除娃娃放学到家长下班这一“真空期”?

今年2月,针对开展课后延时服务问题上,教育部就发布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如何通过延时服务解决家长“四点半”难题,丰富学生课后生活,也成为学校积极探索的方向。

结合教育部文件精神,成都市天府新区在开展模式上进行了新的大胆探索,以家长自治的管理模式,学生自主选课的学习方式,在天府一小率先进行了试点工作,即家委会比选第三方机构,学校提供免费场地的方式,有效地解决了“四点半”难题。

施行近3个月来,家委会在12月5日做了一次满意度问卷调查,其满意度达98%。结合学校所探索的新模式,下一步,天府新区还将在全区内的学校进行推广,为天府新区的家长们做好服务工作。

一份问卷调查 家长力挺开展延时服务

12月5日,天府一小的教师凌静正在翻看近日家委会组织的一场关于学校开展延时服务的问卷调查表。据介绍,这是学校在开展近3个月的延时服务后,家委会做的一次关于家长满意度的问卷调查表。

记者看到,多数家长在选择延时服务初衷那一栏,勾选了丰富孩子课外生活选项,也有少不家长勾选了解决孩子接送问题的选项,与此同时,对于服务满意度,家长们均表示满意。据统计,申请开展延时服务家长达97%,甚至超28%家长希望延时服务能进行到下午6点。

从家长反馈的问卷表中,对延时服务均表示满意,但也有不少家长提到延时服务的课程种类上再丰富一些,例如,增设街舞、国画课等,“我们会将所有信息汇总,及时反馈到家委会,以便他们更好的开展服务”。

说起这份问卷调查,事件还得回顾到今年9月。

校长谢东云介绍,作为一所新办的学校,今年9月,学校迎来了首批学生。刚开学一周,先后有10余名家长找到班主任或是学校分管领导表示,希望能提供延时服务,一来解决学生接送问题,二来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在娃娃的放学问题上,我们作出了调整,比同类学校延长了40分钟的学生服务,但依旧无法满足家长下班后再来接送娃娃的需求,家长们也从呼吁变成了一封联名信”。

家委会成员高先生告诉记者,这封联名信是希望学校能够开展延时服务,他提到,小学放学时间早,大多数双职工家长下班时间赶不上接娃的“节奏”,“多数家长反馈下班时间在6点多,部分家里有老人能够接送孩子,但也无法辅导孩子的功课,综合了家长们的建议,希望学校和我们家长之间能形成无缝对接,提供延时服务,保证孩子安全的同时,也能丰富孩子们的课后生活”。

学校家委会无缝对接 消除学生放学后的“真空期”

家长们的担忧和期待,学校很是理解,但天府一小是一所处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办小学,如果开设延时服务,学校老师参与其中,有违相关规定。

教育部对中小学教师十不准的要求中,明文规定,严禁教师提供有偿服务,同时,今年,四川教育厅出台《四川省中小学减负“十严十不准”》文件,要求对中小学生实现全面减负,其中,就提到严禁违规补课。

是否有一种新的模式,在符合规定的情况下,又能满足家长所需?为此,学校在天府新区基层治理和社事局的指导下进行了探索。

近年来,成都大力推行“两自一包”,所谓“两自一包”即是教师自聘、管理自主、经费包干,其探索实行校务委员会或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学校内部治理机制等,如何将该政策落实到实处,解决“四点半难题”,成为学校的重要突破口。

她介绍,学校在开展延时服务上,除了参考其他区的模式,同时学校也参考了国外一些学校的做法,例如在放学后,以延时服务丰富学生的课后生活等,在众多模式下,学校做了一个大胆决定,“做”!

但其他区的模式是否适合天府一小?这又是一项难题,通过深入的探究模式,最终学校决定将延时服务项目纳入“雅正”课程中,在该课程中,所涵盖的学生课程部分分为基础课程、拓优课程和生习课程,而延时服务所涉及的课程则属于自选拓优课程下的课程项目。

订单式服务 满足孩子不同个性的发展和成长

在课程的设置上,学校采用了订单式服务的方式,来满足孩子不同个性的发展和成长。所谓订单式服务,即家长首先根据学生的爱好和特长将建议反馈至家委会后,由家委会最终来决定课程的安排。

前期,学生会有一周的试课,期末也会根据学生的个性化需求进行调班,尽可能地满足每位学生的需求。目前,学校开设的课程包括篮球、足球、管弦乐、机器人、书法、小主持等。后续,学校还将拟定推出“钢琴一对一”“外教口语小小班”等精品服务项目,让学生的学习更加多元化。

不仅如此,在开展的方式上,学校采取家长自治的模式,即学校权限交给家委会负责,从第三方机构的选择,到课程的种类的设置,课程费用的收取均由家委会自主决定。“第三方机构的选择,是家委会通过比选产生的,同时,也是家长们自己认可的结构,让他们更能放心,也让学校放心”,谢东云说。

她表示,担心将学生送出校门学习存在安全隐患,学校决定将开课地点设在学校,由学校在放学后,提供免费场地和水电服务,邀请第三方机构为学生开展延时服务,“每天放学后,会有相关的教师将与第三方机构进行对接,确保中途交接不落下一个学生,同时,我们对家委会有要求,即必须为孩子购买意外伤害险,保障每位学生安全”。

试点工作见成效 下一步将在全区推广

今年针对全国政协委员提出的“教育应承担更多社会服务职能,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孩子的困难”的建议,教育部提出实行弹性放学时间,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争取尽快妥善解决大家都关心的问题,同时,鼓励各地摸索经验,解决接送难题。

天府一小采取的家委会牵头,学校免费提供场地以及水电服务等,实现家校无缝对接的新模式。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这样的探索实际上是很好的,目前,不少地区都有推广结合了实际情况,依照自愿原则,也在陆续开展这类服务,没有一个标准的模式。他表示,由家委会负责与把关,将第三方机构邀请进学校为学生开展延时服务这一做法,是一种大胆的创新,“许多学校还是不愿意这样做,涉及到人员、精力等很多琐碎问题,包括将学校对外开放,会存在一定争议”。

储朝晖表示,目前,天府一小采取的模式对学生是有利的,只不过,在开展的方式上要多加注意,“这是一种组合服务,需要教育主管部门牵头,将学校资源和社会资源结合,为学生提供服务,同时,教师的工作职责也能明确,在这方面,还可以进行深入探究,寻求最佳”。

据天府新区基层治理和社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天府一小作为辖区内开展延时服务试点学校,实际上,也是天府新区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推进加强中小学延时服务的践行。

天府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近年不论是引进的人才还是当地原住居民,对于孩子的教育服务也是有极大需求的,解决孩子接送难题,为孩子提供延时服务是刚需。“在推进的过程中,我们也做了很多探究,首先娃娃放学时间到家长下班这段空档期,绝不是简单将孩子管理起来就可以了,而是需要利用这段时间,丰富孩子的课后生活”。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延时服务更不是给孩子补课,而是依据学生自愿原则,为孩子们提供丰富的课外活动,全方面的培养孩子,提升综合能力。“天府一小作为试点学校,在实践过程中,我们也收获了不少经验,在积极探索的过程中,类似的服务,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区内开展,让更多的学生享受到这项服务,同时,也让扎根天府新区的家长们能够放心”。成都商报记者 许雯

新闻推荐

托朋友代购苹果手机 商家发货后却被寄丢 谁该赔我 该咋赔我 购价7350元,圆通赔5000元,代购者赔1000元 钟女士不解:手机没拿到自己却要损失上千元?

钟女士托朋友张先生买一款苹果手机,张先生通过“自己的渠道”下了单,并从中赚取了120元的差价。不过“渠道商家”通过圆通快递将手机寄出后,快递的状态从第二天开始便一直停在了圆通快递金牛区三部...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天府新区大胆创新试点新模式 解决家长“四点半”难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