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西南边陲有一种猪 比肩世界顶级伊比利亚黑猪 主流媒体维西扶贫行暨香格里拉核桃藏香猪年猪节今日开幕,预计本月中旬上架销售

来源:成都商报 2017-12-08 02:11   https://www.yybnet.net/

在香格里拉三江并流腹地的澜沧江畔,千年来居住着一个少数民族——傈僳族,至今仍保持古朴的半山牧居生活。他们牧养的一种珍稀猪种——核桃藏香猪,因种源古老,以野生核桃、松茸、黑松露等为食,被认为堪比世界顶级猪——西班牙伊比利亚黑猪。

但因地处横断山脉主峰,雪山环抱,从前交通极不便利,处在深度贫困区的核桃藏香猪根本无法运出大山,只能供当地居民食用。近年来,随着当地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的开展,核桃藏香猪作为当地***的重点项目,开始被大家发现,走向市场。

今日,主流媒体维西扶贫行暨香格里拉核桃藏香猪年猪节开幕!包括成都商报、北京青年报、广州日报、钱江晚报、杭州日报、南京日报、新文化报、辽沈晚报、厦门日报、齐鲁晚报、洛阳报业、姑苏晚报在内的全国主流媒体、权威新媒体等,走进维西叶枝镇拉布洛村、同乐村,采访并考察核桃藏香猪扶贫项目,帮助当地群众推广销售核桃藏香猪。

相信这种优质而珍稀的猪种,能够给当地傈僳族群众带来美好而富裕的生活。

香格里拉三江并流腹地

有一群和金丝猴同住的猪

云南香格里拉幅员2.4万平方公里,维西正处在香格里拉三江并流的腹地,自汉代便是边关重镇。这里海拔1900米~2300米,气候宜人,物产极为丰富,并遗留下大量第四纪冰川时代的动植物。丰富的物产滋养了1400余种野生动物,包括国家一类保护动物滇金丝猴、野驴、黑颈鹤;二类保护动物雪豹、林麝、淙熊等。

而有趣的是,走进位于维西的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第一眼看到的不会是灵巧的金丝猴,而是漫山遍野憨态可掬的黑色小猪。

它们真的很小,最魁梧的“长老”也不过120多斤。黑色系的皮毛风格,更让它们显得健瘦。

这些黑猪往往以家庭为单位,三五成群凑在一起,悠闲地徜徉于核桃林中,看到地上落了核桃,就立即奔过去一口衔住,咔嚓咔嚓几口就把核桃咬个粉碎,吞下肚去。要是有人揣上几把核桃沿途撒下,它们就会一溜烟地跟着人走上来。

每天都吃“养生宴”

核桃藏香猪可不是一般的藏香猪

别看这些黑猪这么野,却不是野猪,而是名花有主的藏香猪。

当地傈僳族村民生活在白茫雪山山脉沿线,滇金丝猴保护区内也有分布,小的二三十户组成一个自然村,大的百余户聚成一个村落。房子都是比邻而建,远远望去宛若矗立在半山腰的垒叠式建筑。

这些房子名叫木傈房,分为两层,上面一层住人,下面一层住猪。

走出滇金丝猴国家公园,一路北行,就能看到越来越多藏香猪,穿梭在牛群、马群、羊群之间。放牧的村民拣一块地方或坐或躺,就看着它们漫山遍野地跑。

据当地人介绍,香格里拉遍地是宝,这些核桃藏香猪每天的伙食就是漫山遍野生长的野生山核桃、松茸、黑松露、虫草、鸡嗉子果、麻栗子、野浆果和百草,可谓是天天都是“养生宴”。

为什么要放牧呢?因为核桃藏香猪跟其他藏香猪是不同的。

藏香猪是川西高原、云南、西藏等地特有的一种古老畜种资源。而这些地区大部分都在海拔3000米以上,自然资源稀少,藏香猪能吃的东西也少。大部分养猪户每天将猪放到野外,让猪自己找吃的。也就是俗称的跑山猪。

但实际上,猪的活动范围最多不过两公里,就在村落边上,吃一些草根果腹。生活好的回家可以吃点玉米。

而林芝地区和香格里拉是其中两个海拔在2000米左右的地方。尤其是香格里拉的维西,海拔1900米左右,气候宜人,物产丰富,可吃的东西自然就多。

然而,这些植物生长在森林里,猪自然找不过去。但人知道什么季节那种植物和果子成熟了呀。于是村民每天就赶着它们上山吃饭。“反正牛羊也要放牧,大家一起更热闹。”

到了山上,村民们往往会遇见邻居,于是三五个人就一边烤土豆,一边喝酒聊天,这一天就这样悠闲地过去了。

吃得好跑得欢

肉质堪比伊比利亚黑猪

叶枝镇位于松露之乡维西县的腹地,头枕澜沧江,森林覆盖率达80%,拥有80万亩百年野生核桃林,树高二三十米,遮天蔽日,宛若翠色云霞,遮掩着山谷的地貌。

这里的核桃藏香猪规模最大,因是牧养于山林,自然取食松茸、黑松露、核桃、虫草、鸡嗉子果、麻栗子、野浆果和百草等植食,所以生长周期较缓慢。2.5~3岁方能成熟,达到120斤的出栏标准。

这相比于现代工业化养殖的一年猪,可谓是漫长的成长过程。但因为当地的核桃藏香猪主要是当地居民食用,需求量也不大,所以自古以来,人们都不着急让它们快点长肥长大,于是随处可见大猪带着一群小猪找食的场景。

和跑山猪不同的是,核桃藏香猪不仅源于古老的种群,更是由经验丰富的牧人放牧。因而采食特别注意食物的多样性和丰富性,要比在家门口拱土吃草根浆果的跑山猪,所吸收的营养更丰富。

再加上核桃藏香猪每天被放牧到十几公里以外的山林里,往返二三十公里,运动量非常大。所以全身几乎都是瘦肉,脂肪含量非常少,并且往往似雪花般分布于瘦肉中,在品尝时既弹润又非常有嚼头,肉香也要比一般的藏香猪更加浓郁。

有人认为,相比于自然放养在野外、吃野草、橄榄橡树果、18个月就可以出栏的世界顶级猪伊比利亚黑猪,核桃藏香猪种源古老,以更优质的野生松茸、黑松露、核桃、虫草等为食,吸收的营养更加丰富而优质,同时因生长周期缓慢,而更能够让所吸收的营养沉淀并淬炼到肉质中,因而其味道与营养价值,都应高于伊比利亚黑猪。

但不论如何,核桃藏香猪是否能够比肩伊比利亚黑猪,还需要市场的检验。一个好消息是,在深度贫困地区的香格里拉,核桃藏香猪已经成为***的重点项目。这些保持着古朴和原始风情的村落,也将搭上现代成熟物流的便利,将藏香猪优质的猪肉,送到大城市居民的餐桌。

今日,主流媒体维西扶贫行暨香格里拉核桃藏香猪年猪节盛大开幕!包括成都商报、北京青年报、广州日报、钱江晚报、杭州日报、南京日报、新文化报、辽沈晚报、厦门日报、齐鲁晚报、洛阳报业、姑苏晚报在内的全国主流媒体、权威新媒体等,走进维西叶枝镇拉布洛村、同乐村,采访并考察核桃藏香猪***项目,帮助当地群众推广销售核桃藏香猪。

相信,源自古老种族的核桃藏香猪,能够为勤恳放牧的人们带来更美好而富于的生活。(邓旆光)

温馨提示:

核桃藏香猪买够网预售即将开启,敬请期待!

新闻推荐

“健康中国”性学学术研讨会 在成都工业学院召开

昨天上午,全国性健康学术研讨会暨四川省第五届性教育高级学术论坛在成都工业学院开幕。会议由四川省性教育协会、四川性社会学与性教育研究中心、成都市计划生育协会主办,成都工业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南边陲有一种猪 比肩世界顶级伊比利亚黑猪 主流媒体维西扶贫行暨香格里拉核桃藏香猪年猪节今日开幕,预计本月中旬上架销售)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