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琴社两姐妹:传承古琴文化 乐享中式生活

来源:内江日报 2018-01-13 04:29   https://www.yybnet.net/

黄思艺和黄丹两姐妹,一人从事建筑行业,一人专注甜品烘焙。不同的职业,却都对古琴情有独钟。抚琴歌唱、携琴访友是她们的业余爱好,在琴社,她们带动了两百余名成员学习古琴。

◇全媒体记者 李静 文/图

悠闲雅致的琴社生活

琴社位于市中区,成立时间仅半年,教习室是一间占地大约三四十个平方的木屋,装扮得古朴素雅。记者沿着木梯登上楼阁,室内毯子铺地,淡黄色的灯光下,竹帘、诗书字画、茶具,还有那长长的古琴,古香古色。

一张屏风,将房间分为两个部分,右边是教室,左边是品茶聊天室,姐姐黄思艺在右边讲课,妹妹黄丹就在左边为落课的成员进行补习。

空灵的古琴声传出来,那是教室内学员们在练习古琴,“你们弹这段的时候注意,手指只需蜻蜓点水,别太用力,关键在于气息的把控……”这节课,黄思艺要教习学生泛音知识,她一边看学生弹奏古琴,一边进行详细解说。

实际上,这已经是琴社办的第二期培训班,加上第一期,一共有两百余名学员,年龄最小的仅7岁,最大的已经六十余岁,以女性居多。在学员们看来,黄思艺和黄丹是两位极好的古琴老师,她们不仅教习琴技,还帮助大家提高审美情趣。

成姣英从第一学期就开始在琴社学习,她告诉记者:“黄思艺老师特别有耐心,有一次她新教了一首曲子,我很久都学不会,她给我补课,反复弹奏、讲解给我听,最后手都弹肿了,我真的很感动。”现在,成姣英把自己正在上小学的女儿也带到琴社一起来学琴。

实际上,像成姣英这种母女一起学琴的学员,在琴社不算少数,她们很多都是受到黄思艺和黄丹两姐妹学琴故事的感染。

“穷”得只剩下琴的姐姐

五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黄思艺接触到古琴,她发现,这是一项特别有文化内涵的乐器,琴声乐而不淫,哀而不伤,很有禅意,能让浮躁的心沉淀下来。

于是,她慕名拜师四川音乐学院的一位教授。为了学好古琴,她把每一根手指都磨出了厚厚的茧,右手食指的指甲甚至被磨少了不少,但苦过、痛过之后,她逐渐掌握了弹琴的技巧,并了解了古琴的历史文化。

爱上古琴后,她开始享受偶尔的寂寞。背上布包,携一把古琴,独自上山,在悬崖边,或在清泉旁,盘腿而坐,燃一束香,抚琴歌唱,唱诗词歌赋,聆听心中音乐。

“古琴与古筝不同,古筝悦耳,古琴悦心。如果说古筝是明亮清脆、华丽灿烂的,那么古琴就是低沉悠远,不食人间烟火的。”黄思艺告诉记者。

在黄丹眼中,姐姐黄思艺已经“穷”得只剩下古琴。“工作之余,她除了抚琴,就是去钻研古琴的历史知识,然后将这些知识分享给学员。”

给新学员上课时,黄思艺首先讲的也是古琴来源。第二次上课,才正式教大家识谱、指法等弹奏技巧。

黄思艺说:“古琴有一百多套琴谱,三千多首曲子。如果学员能够将《阳关三叠》、《平沙落雁》等弹奏好,差不多就可以出师了。”

爱甜品更爱古琴的妹妹

相比姐姐黄思艺的“痴”琴,黄丹也毫不逊色。

黄丹曾在成都经营一家甜品店,有一次,姐姐将心爱的古琴临时放在黄丹的甜品店,出于好奇,她随意拨动了几根弦,琴音深沉蕴藉,吸引了她。于是,她开始跟着姐姐学习识谱,偶尔看书上网了解古琴知识,做甜品之余,她挤出所有时间来练琴。

“晚上工作后回到家,我也要抚一曲古琴,用音乐舒缓自己焦躁的情绪。”

甜品店生意忙碌,为了安心抚琴,享受慢生活,她关闭了甜品店,只保留了工作室,在线上销售甜品。“开甜品店太费精力了。现在,我有更多的时间抚琴了,每天至少花一个小时练习琴技。”

携琴访友,成了黄丹和姐姐尤其喜爱的事。黄丹记得,去年夏天,二人携琴到洛带访友,正当大家在凉亭闲谈抚琴之际,原本晴朗的天空突然降下暴雨,大家来不及收琴,就往屋内跑去。在距离亭子不到一百米的屋檐下,她们看到,风吹动琴弦,发出深沉的声音,雷雨交加,自成一首音乐。后来,大家便为这架古琴取名“风雷吟”。

如今,两姐妹虽然住在成都,每周五却要驱车赶来内江,在琴社授课。“每一架古琴都有它自己的故事,我们教习古琴,希望能让更多人听到古琴的诉说。”黄思艺说。

新闻推荐

成都商报专访U23国足惟一四川籍球员刘若钒—— “马达洛尼很专业,里皮曾和我开玩笑”

刘若钒在对阵阿曼队替补上场的几分钟里,差点创造奇迹当一米八七的刘若钒站在身前时,其实感受不到那种高大身形带来庞大的压力,因为他的脸上依然稚气未脱。这位在“绝地求生”游戏中的高手,在现实...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琴社两姐妹:传承古琴文化 乐享中式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