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四川开始启用第三代社保卡 新增非接触读卡和小额快速支付等功能

来源:成都晚报 2018-01-19 06:30   https://www.yybnet.net/

1月18日,四川省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行启用仪式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举行,这是全国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技术验证工作首批试点。与第二代社保卡相比,第三代社保卡新增了非接触读卡用卡和小额快速支付功能,成都计划年内为1300余万人发放,持卡人可享有102项人社公共服务。

金融功能可存款转账消费

在发行启用仪式上,四川交响乐团、四川博物院、成都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成都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和成都市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局等单位职工代表观看了宣传视频,领取了第三代社保卡。

上午11点,刘栩佑作为首批拿到第三代社保卡的市民,来到川大华西医院门诊部体验。刘栩佑告诉记者,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使用更加快捷,方便。“以前买药使用社保卡,还需要刷卡等待联网,现在第三代卡就不需要了,很快就能搞定。”刘栩佑说。

据了解,第三代社保卡除了可与现行通用的第二代社保卡同时应用在就医结算等人社服务领域外,还增加了非接触读卡用卡和小额快速支付功能,采用了国产密码算法、引入了线上用卡身份认证等新技术,是当前国内科技性最优、安全性最强、应用面最广、加载金融功能的电子政务卡。“一晃而过”的非接触功能,方便了持卡人用卡。

其中的金融功能,是指社保卡银行账户将成为享受各项社会保险待遇的唯一账户,各项社会保险待遇都将发放到这个账户上。社保卡银行账户就像银行卡一样,具有现金存取、转账、消费、代收代付等功能,合作银行还将免除社保卡银行账户开卡费、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同行异地取款手续费,免除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代收、代扣、代发业务涉及的跨行交易手续费。

定点医疗机构达3153家

从昨日开始,成都市和省本级参保人员将陆续领取第三代社保卡。“参保人员可持卡享受102项人社公共服务,如社保缴费、待遇领取、就医购药、信息查询、异地就医结算、劳动能力鉴定、就业失业登记等。”据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三代社保卡具有高效、便捷、通用、安全等特点。

记者了解到,目前成都市已采集录入921.9万人的制卡数据,计划年内完成1300余万参保人员数据采集并发放第三代社保卡。全市范围基层平台和部分银行网点已建成1103个标准化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全市各级人社经办机构、基层平台服务窗口、3153家定点医疗机构、7997家定点零售药店和合作银行网点广泛部署读写终端,已建立起完备的用卡环境。

2017年末,全省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已达到6014.81万,覆盖73.4%的全省常住人口;到2020年,社会保障卡持有人数将达到7400万以上,覆盖率超过90%。

第三代社保卡

有哪些功能?

身份凭证功能

社会保障卡作为持卡人办理就失业登记、参保登记、工伤认定、职业培训技能鉴定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以及享受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和就业服务、社保服务、人才服务的唯一凭证。

信息记录功能

在社保卡内或相关后台系统记录个人基本信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关键业务信息,形成电子形式的证件副本。

自助查询功能

在自助服务一体机上或其他服务渠道,社保卡可连接后台系统,查询个人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权益信息,并办理相关业务。

缴费和领取待遇功能

通过社保卡的银行账户,可缴纳各类人社费用,如个人各项社保缴费、人事人才考试缴费,领取各项社保定期待遇和一次性待遇、报销费用、就业扶持政策补贴资金、重点行业(企业) 农民工工资等。

就医结算功能

通过社保卡实现本地和跨地的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医疗费即时结算,成为参保人员就医身份识别和直接结算的唯一凭证。

金融支付功能

社保卡的银行账户支持存取款、转账、代收代付等人民币借记应用。

拓展功能

社保卡是唯一带国徽的政府公共服务卡,可适时支持政府其他公共服务。

成都晚报记者 闫宇恒

新闻推荐

“产业新政50条” 将促进全球各领域高端要素向成都集聚

专家有话专家名片李梦宇: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经济运行与计量研究所高级研究咨询产业是城市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动力源泉,在城市发展中起着决定性作用。“当前,成都正处于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开始启用第三代社保卡 新增非接触读卡和小额快速支付等功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