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张裕:进入新时代,开启全球新布局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1-19 08:20   https://www.yybnet.net/

在此前的2017年12月12日,张裕公司已披露了《关于董事长辞职的公告》,宣布董事长孙利强先生因个人原因,决定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2018年1月份选举周洪江先生出任张裕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并同时解除周洪江先生副董事长兼总经理职务。聘任孙健先生为公司总经理,并同时解除孙健先生公司副总经理职务。此次董事会选举产生新的董事长,以及一系列的人事变更,亦标志着拥有126年历史的张裕,完成了又一轮的新老交替,全面步入新时代。

据统计,迄今为止,中国的葡萄酒上市企业(含上海、深圳、香港以及新三板等)主要有15家,包括张裕、长城、王朝、威龙、通天酒业、莫高股份、通葡股份、中葡股份、伊珠股份、芳香庄园、楼兰酒庄、西部创业、原歌酒庄、法赛特酒、太阳谷等。根据各上市公司披露的数据报表显示,从2012年到2017年,张裕一家公司的营业收入在所有披露数据的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始终保持在50%以上,其中,2013年的占比更高达57.02%。

倘若用葡萄酒上市公司的数据报表来大致勾勒中国葡萄酒市场的基本格局的话,那么,显然,张裕公司在近五年的市场发展中,已经逐渐占据了主流市场的半壁江山。

张裕公司创建于1892年,并由此开启了中国葡萄酒产业工业化酿造的历史,创始人张弼士建成了亚洲首座地下大酒窖,聘请奥地利、意大利等国酿酒师,工业化酿出中国第一瓶葡萄酒和第一瓶白兰地。2002年,张裕在中国率先引入"酒庄"概念,陆续在国内建成八个酒庄,并加速全球布局,目前已经在中国、法国、西班牙、智利、澳大利亚拥有13座酒庄,拥有葡萄园22910公顷。

如今,在国内外重大招待活动上,国产葡萄酒也成为必备酒品。

2017年上半年,张裕营业收入27.67亿元,15家主要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为53.1亿元(包括张裕在内),张裕占比约52.06%;在全行业多数亏损的情况下,张裕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为6.7亿元,远超同行业平均水平的净利润业绩,在葡萄酒上市公司总营收中占比达到50%以上。

开启全球化新布局构建“2+5”大单品矩阵

近两年,张裕公司的举措不可谓不频繁。以2017年为例,张裕在解百纳、醉诗仙、进口酒以及海外收购等领域频下重锤。概括而言,主要显现了其在三个领域的用心。

首先,产品策略。不难看出,张裕正在打造的“大单品品牌矩阵格局”,是由解百纳和醉诗仙作为腰部支撑,五大主要进口酒来源国品牌为延伸进行架构的。其中,解百纳的发展目标为系统升级和国际化拓展,醉诗仙的发展目标则是抢占新兴消费群体,这两大单品品牌将会锁定在未来中国市场300元以内价位段的大众消费。

再者,全球化布局。从2013年开始,张裕公司陆续在法国、西班牙、智利、澳大利亚收购了五家酒庄,且在2017年一年内就拿下了智利和澳大利亚两家酒庄,总资金投入近4亿元,一方面,这使得张裕在进行进口酒产品架构布局时拥有了更多上游掌控权;另一方面,这也是张裕国际化并购大战略开启的前奏。显然,张裕正试图将企业打造成为与“保乐力加”或“帝亚吉欧”相类似的全球葡萄酒烈酒巨头,海外收购只是个开始。

第三,渠道策略。张裕两款大单品的首发,分别选择了天猫和京东平台,而2017年的“双十一”,截至当晚22:00,张裕的销售战绩是2358万元,在张裕解百纳的推广新政中,“牌照制”也将开始实施。新的渠道载体,新的渠道管理方式,会在下一阶段的张裕企业发展中发挥更多作用。

不难看出,张裕的目标不仅仅在于本土市场的领先占位,更为重要的,张裕是要在全球领域成为中国葡萄酒企业的主要代表。纵观国际葡萄酒与烈酒领域的巨头企业们,无一例外都是在全球进行了全面的布局,而全球领先的巨头企业阵营中,还需要一家中国企业的身影。天时、地利、人和,当消费升级的大潮已然来临,当新一届的领导班子走马上任,张裕的新目标已确定,2017年的布局也仅仅是个开始,揭开其下一轮全球化占位的序幕。

附:回顾2017年张裕主要市场举措

1.2017年3月21日,张裕公司宣布旗下先锋酒业瓶装葡萄酒2016年进口量达到714万瓶,较之上一年增长了216%,成为国内增长最快的瓶装葡萄酒进口商之一。同时,其强调了在进口酒领域将会秉承“打造进口酒大单品”的营销战略,在全球五大主流产区进行品牌布局,构建“进口酒大单品矩阵”,2020年实现进口酒业务占张裕总销售30%的目标。

2.2017年3月22日,张裕解百纳商标注册80周年庆祝酒会在成都丽思卡尔顿酒店举办,宣布张裕解百纳全球累计销量突破4.6亿瓶。会上,张裕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孙健提出了“地盘论”“标识论”“价格论”等一系列新举措,实现解百纳营销体系的完善,以及对解百纳经销商的综合保护,从而带动“解百纳”的进一步升级和销量扩张。

3.2017年5月26日,张裕发布公告称与LANBOSPA公司联合设立智利魔狮葡萄酒简式股份公司,张裕公司占85%股权。同时,魔狮葡萄酒以4803万美元收购智利贝斯酒庄。由此,张裕实现了其在南美产区的基地与品牌布局。

4.2017年9月8日,张裕举办醉诗仙2016年新酒下线仪式,9月9日,该款新酒在天猫全球首发。升级版的醉诗仙采用了全新的酒标设计,且将橡木塞改成了螺旋盖,推出“开盖即饮”的传播口号,从而力求让醉诗仙在视觉感、便捷性等方面都更符合年轻人的需求。

5.2017年11月19日,第九代张裕解百纳全球同步上市,并登陆京东开售。同日,新一代解百纳宣传片也亮相纽约时代广场。新一代解百纳产品树龄控制在8年以上,酒标添加了“百年张裕”和英文“ChangyuNobleDragon”字样,且以张裕酿酒公司老门头简筑为酒标主背景,主打国际化元素。围绕解百纳的升级,还发布了一系列市场举措,如此布局,有望从现在的3000万瓶/年提升至5000万瓶/年。

6.2017年12月11日,张裕发布公告称,将位于澳大利亚克莱尔山谷产区的歌浓酒庄收入麾下,成为其布局海外的第五家企业。

(转自《葡萄酒研究》,有删改)

新闻推荐

周六重污染天气“黄警”升“橙警” 持天府通卡绕城内公交免费、地铁8折

根据省环境监测总站和省气象台会商研判,受不利污染条件影响,19日-23日,四川省盆地可能出现一次较长时间的污染过程,污染区域将主要集中在盆地西部、南部部分城市和东北部局部城市,成都平原、川南城...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张裕:进入新时代,开启全球新布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