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养生不能临时抱佛脚

来源:四川政协报 2018-02-13 12:58   https://www.yybnet.net/

访谈嘉宾:省政协委员、成都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 冷建春

冬春交替之际,天气多变,忽冷忽热,人体的生理机能也随之变化,一时为冬季收缩型,一时又是春季亢进型,需要反复调整,一旦调整不及时或因反复调整造成机体疲劳,就易患病。人体的一些器官组织在这个时候很容易出现病变,如关节炎、心脑血管疾病、神经精神功能失调等。年迈体弱的老人和幼儿,更易感染各种疾病。那么,冬春之交如何保养身体,尽量少生病、不生病呢?

日前,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访了省政协委员、成都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冷建春。冷医生告诉记者,养生是一件需要长期坚持的事情,不能临时抱佛脚。他讲到《黄帝内经》中的养生原则,以自己医治的病人为例,说明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重要性,并用12个字概括了冬春之交的养生要点:防风寒,避雾霾,多喝水,多走路。

关于养生——

长寿之道 《黄帝内经》有精辟总结

记者:在您看来,哪些因素对于养生最重要?

冷建春:其实我们的老祖宗早就通过著书立说传授过养生的要领了。《黄帝内经》中说:“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我认为这是智慧的老祖宗对养生方法的精炼总结,换成今天的话说,即长命百岁之“道”,在于合乎大自然的节律,生活作息要有规律,注意饮食,不要过度劳累,并要有适当的锻炼方法,科学运动,同时注意精神调适。

我们学中医的都要研读《黄帝内经》,它是中国传统医学四大经典著作之一,成书于战国时期,是研究人的生理学、病理学、诊断学、治疗原则和药物学的医学巨著。《黄帝内经》分为《素问》和《灵枢》,包含了大量养生防病的理论。《素问》注重整体观念,既强调人体本身是一整体,又强调人与自然环境密切相关,运用阴阳五行学说解释生理、病理现象,指导诊断与治疗;把阴阳的对立统一看成是宇宙间万事万物产生、发展、变化的普遍规律。人体在正常情况下阴阳平衡,一旦这种平衡被破坏,就会生病。《素问》强调精神与社会因素对人体及疾病的影响及疾病的预防,《灵枢》则偏重于经络针灸。有兴趣的读者朋友可以找来看看,对树立正确的养生防病观念很有帮助。

两个病案——

生活习惯影响身心健康

记者:您是搞临床医学的,平时接触大量病人,能讲几个有代表性的病案,说明日常养生的重要性吗?

冷建春:治未病,是中医学的核心理念之一,就是通过饮食起居、情志调理、运动疗法及中草药等多种措施,调养体质,让人少生病、不生病。遗憾的是,很多人没有这些自我保健的概念和意识,往往到形成疾病甚至疾患非常严重了,才到医院治疗。

举两个例子吧。有一个病人,我们认识有十多年了,他是做工程承包的,经济条件很好,经常大鱼大肉,抽烟喝酒一样不落下,生活没有规律,喜欢打麻将,为此常常熬夜,甚至一打起来就是通宵达旦。他第一次来找我看病时,是因为痔疮,当时他只有40多岁。多年来,他的生活习惯基本上没怎么改变过,也不怎么听劝,总以为身体还好,渐渐地,高血压、糖尿病就找上身来。上个月的一天早晨,他突然就起不了床了,好不容易勉强站起来,站不稳,头晕,又倒下去了。经检查,他是因小脑梗塞导致中风,才刚刚60岁。

除了生活习惯,情绪对于人的健康也非常重要。有位老太太,82岁时开始便血,确诊为直肠癌,到我这儿来治疗。以她的年龄和病情,我们都估计她熬不了几个月,但因为心态好,她坚持了两年半,算是一个小小的奇迹吧。我分析了一下原因,一是她的耳朵不好,而这个耳背的毛病恰恰成了一大优势,因为听不清楚周围的各种议论,反而有助于保持良好乐观的心态。现在有种说法:“每个人都需要一付耳塞,把不该听的过滤掉。”另外,老太太特别爱美,那么大年纪了,在病床上还成天抱着时尚杂志看,笑眯眯的。其实人人都需要有一两样能够让自己心情愉悦的兴趣爱好。

冬春之交——

防寒避霾喝水走路

记者:冬春交替时,人容易生病,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冷建春:这时候气候波动大,骤冷骤热,要及时加减衣服。《素问·上古天真论》里提到“虚邪贼风,避之有时”,《素问·举痛论》里有言“寒则气收”,就是提醒人要避风寒,也就是说要避免风寒雨水暑湿等外邪对人体的入侵。风寒是导致人体疾病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医说的“寒主收引”,指寒邪具有收缩、牵引、内敛之特性,具体症状可表现出腠理的闭塞,经络筋脉的收缩、拘挛,气血的凝滞。所以,有慢性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更要注意保暖,冬春季节是该病发作的高峰期。此外,近年来雾霾越来越严重,给人体健康带来危害,也是需要引起重视的。雾霾会诱发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甚至血液系统、生殖系统等疾病,有条件的家庭和单位应该安装防霾设备,出门在外记得戴上防霾口罩。

还有两点建议:多喝水、适当锻炼,这不仅适合冬春季,而是一年四季都应遵循的养生原则。常言道“女人是水做的”,其实“人都是水做的”。水对人体健康至关重要,有利于人体的新陈代谢、废物排放。我常跟朋友说:“水是最好的保健品。”我们建议喝温开水,饮料一定要少喝。说到锻炼,方式很多,因人而异。平常多走走路,就是很好的锻炼。太极拳也很好,练到一定程度,能达到身心合一的境界,让人心态平和、收放自如。当然,唱歌、跳舞等娱乐活动,包括做家务,也有舒缓神经、愉悦心情的效果,值得提倡。另外,锻炼身体不能过度,太过剧烈的运动不仅不能给身体带来健康,还会适得其反。

■本报记者 唐召怡

中医专家12字概括冬春之交养生要点:防风寒,避雾霾,多喝水,多走路

冬春交替之际

养生的正确打开方式

冬春交替之际,如何养生?日前,本报记者专访了政协委员中的两位中医专家。本期,让我们一起来听名医指点,在这个季节找到恰当的方法,滋养好精气神。

新闻推荐

民航春运以来日均运送旅客 157万人次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记者齐中熙)2月1日春运开始以来,民航春运保障安全、顺畅、有序。民航日均旅客运输量157万人次,同比增长9.27%。民航局运输司司长刘锋11日在民航局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在重点监控的5...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养生不能临时抱佛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