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那一顿暖心团年酒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2-18 02:29   https://www.yybnet.net/

大家端着酒杯紧密地凑在一起,这就是春节最好的画面。

春节前幺爸过生日,临走前拉着我的手说:“你今天这酒喝得有点保留哦。”我急忙解释:“不是不是,主要是娃儿明天要上学。幺爸放心,春节团年时我一定好好陪大家喝一盘。”

是的,我是一个到四十岁了还在盼着过年的人。当然现在盼过年不像小时候是因为有好吃好耍还有新衣服穿,现在盼,目的很单纯,就是想和兄弟姐妹一大家子人好好生生喝一台酒。

老公家男丁兴旺,自己本身就是三弟兄,大伯家两儿一女,幺爸家也是两儿一女,一个大家族,七个儿两个女。其中有两个男丁在重庆,剩下的全在成都。所以每次团年,那个热闹哦。

我们家团年,一般分成两桌,喝酒的一桌,不喝酒的一桌。我因为性格豪爽加上“喝得”,每年必上“酒桌”。一般假装斯文地吃点菜垫个底之后,幺爸(我爸和大伯都过世了)就发话了:“来,大家举杯共祝新年!”一片欢腾的祝福声中,喝酒的大幕就此拉开。先是以家为单位,挨个敬老辈子。

敬完老辈子,大家的眼神也开始活络,情绪也开始高涨。那就来来来,乱劈柴。端着酒,兴致勃勃地就过来了。“大哥大嫂,平常大家都忙,很少见面,今天啥都不说了,杯酒见真情,敬你们哈,新年快乐!”“二哥,你是我们这个家族中我最敬重的人,带娃儿之有耐心。二哥,向你学习哈,新年快乐,万事如意!”“哎,小朱,今天你必须喝哈,平常都算了,今天过年一定要喝高兴。来,敬你,一定要好好的!”……此时的男人们,就像脚底下抹了油,在大大的包间里花蝴蝶一样穿梭,见人就喝。那被“冷落”了的还要假巴意思地坐在位子上,斜着眼睛看着那喝得脸都笑烂了的人,待他一过来,立马假装生气地说:“哎哟,还以为你都把我搞忘了呢。”来人立马一个躬身,先替“生气”的人把酒斟满,乖咪咪地送到人家手里,然后轻轻一碰,又是勾肩又是搭背:“哎呀哪可能嘛。主要是想让你多吃点菜垫个底,然后我们好好喝一下。来,先干为敬!”哈哈哈,真是一酒泯“恩仇”啊!

当然喝到这个时候,大家已经完全放开,什么大小,什么长辈,统统不论了,就都是家人,亲人。于是,随便什么都可以成为喝酒的理由,连位子挨到一起都要喝一下。还有,“松松,你这句话说得太好了,来,喝。”“对了,二哥,你是西师的哈,跟我们家小郭是校友哦。”双手捧杯正要碰,突然想起了什么,大喊:“老婆,过来,跟你的师兄喝一下!”这句话就像个提醒,那些已经喝得脸上红霞飞的男人们,就像展示生活成果一样,一个个地全开始扯起嗓子将老婆唤到身边。这下好了,话锋陡变,男人之间的“战争”瞬间转化为小家庭之间的互诉衷肠。几个脑壳紧密地凑在一起,男人勾肩,女人搭背,推心置腹。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会深切地感受到,再好的朋友,都抵不过一脉同根的骨肉亲情,那真的是,打断了骨头连着筋啊!

新闻推荐

■●教育时评 寒假来了,“智斗”熊孩子的手机瘾

期末考试一结束,北京12岁的男孩唐轩拥有了自己的第三部手机。唐轩的前两部手机有着类似的命运:都是因为自己总是用手机玩游戏被爸爸一气之下摔坏了,一次摔在地板上,一次直接甩出了窗外。这次再度拥有...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那一顿暖心团年酒)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