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就是可以这样做农民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9-17 02:1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评论员 马玉宝

一边指挥采果、分选,一边在电脑上接单、协调物流……水果上市的季节,26岁的胡林忙得不亦乐乎。不久前,还是一家IT公司白领的他从没想过自己会放弃都市的工作和生活,回到家乡做起电商。

村子里来了新村民,他们有着“艺术家的眼睛、人文者的心、经营者的脑”。一边是农耕生活,一边是图书馆、艺术馆、画廊、咖啡馆、陶艺馆、民宿、艺术酒店、剧场……在微风徐来的傍晚,村民们结束一天的农活,在庄稼地边的图书馆捧起昨天未看完的书,踏实又满足;在天微亮的早晨,驻村艺术家走上乡间小道,一边使劲呼吸草的味道,花的香味,一边开始一天的创作……

满眼青翠欲滴的绿色,田地、湿地、苗圃和平缓的河水,织成一幅动静相宜的田园风景画。一幢幢小楼排列整齐,与旁边的特色商业街交相辉映。农民安居,市民流连,如此一幅充满现代气息的画卷,已在成都的很多乡村中铺陈开来。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农业生产、农村面貌、农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的成都,正是改革兴农的整体进程中的一个切面。如今,改革已经为农村开启了崭新的生产生活方式,人们的田园梦想被一一点亮,在当下的时空,我们真的可以这样做农民。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三农”工作站上了新的历史方位,乡村振兴开启了“三农”的新时代。城市乡村,本就是一体两面,相辅相成。城乡融合发展的大势所趋,需要我们把“三农”工作摆在整个城市工作中来考量,在城乡融合中推动农业农村发展,推动农村转变成为未来城乡体系中“联城带乡”的基础单元,农业转变为跨界融合、技术引领、品牌生成的现代产业,让农民处于“价值创造”的平等地位。

改革是乡村振兴的不竭动力。将乡村振兴推向纵深,成都正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金融服务综合改革、公共产品服务生产供给机制改革、农村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五项重点改革”,努力在城乡融合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进一步提高改革效应,放大制度优势,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下的成都乡村,是宁静而广阔的,是家常而温暖的。农村美丽富饶,农业生机勃勃,农民生活丰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短短20个字背后,是新时代农民的热切期望,亦是新时代农村的未来图景。城市乡村,一样追梦,步履不停中,新的力量正在不断诞生,在成长……

新闻推荐

央视中秋晚会 封杀小鲜肉 导演组:并不存在“限娘令”

这几天,有网络媒体称,央视中秋晚会禁用小鲜肉。据成都商报9月13日报道,央视中秋晚会导演组表示,相关人士表示不清楚此事,圈内...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就是可以这样做农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