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天府芙蓉园天府文化新名片 文创武侯新地标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9-17 02:18   https://www.yybnet.net/

9月15-16日,简单生活节在成都市如约而至。田馥甄、朴树、赵雷、方大同等音乐人齐聚武侯天府芙蓉园。这场亚洲最大的音乐、创意、生活节引爆了现场,市民不仅与时尚和音乐惬意约会,同时,邂逅了体现天府文化核心内涵,自然山川与人文景观相互交融的蜀川胜景——天府芙蓉园。

天府芙蓉园位于环城生态区南片区金花桥街道,是锦城绿道的一个重要节点。在成都市锦城绿道30个特色园形态二级驿站中,天府芙蓉园是唯一以芙蓉花、芙蓉文化为主题的特色园区。

更令人振奋的是,首次迎客的天府芙蓉园将于9月底迎来一场更大的天府文化盛宴——由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武侯区人民政府、中国民主同盟成都市委员会主办,武侯区人民政府承办的首届天府芙蓉花节即将亮相蓉城。

芙蓉园里话成都

3万余株芙蓉展现盛世繁花

地处10号线旁的天府芙蓉园,是一个以芙蓉为主题打造而成的成都后花园。这座总面积达1800余亩的园区,坐落在双流机场起降航线之下,以芙蓉文化为主题、芙蓉造型为轮廓的园区将是国内芙蓉赏花第一园,也是成都形象展示的重要窗口。

漫步园中,随处可见芙蓉花开。置身于四季花岛、蓝花楹大道上,目之所及皆是花团锦簇。

据介绍,在这个占地1800亩的天府芙蓉园内,分为花田、芙蓉、秋彩林、芳香园、药田、商业区、轮作区、迷宫、草坪、防护林10个板块。孕育着木芙蓉、醉芙蓉、牡丹红等芙蓉树,建成后预计全园将种植2万余株芙蓉花,园区外围还将栽植1万余株,芙蓉花种类将超过23种,是全球芙蓉品种最齐全的主题公园。芙蓉的花期本来较短,但是和成都植物园合作以后,芙蓉的花期变长了,品种也变多了。9月底,天府芙蓉园正式对外迎客,届时将再现“城墙遍种芙蓉”的历史记忆。

不仅如此,天府芙蓉园还是西南地区植物品种最齐全的公园,目前园内植物多达300余种。在植物景观布局上采用适合成都本地气候生长的草本花卉为主,分四季种植,以时令花卉为单季主打,实现色彩丰富的花岛景观效果。

深度挖掘“芙蓉”主题

打造天府文化芙蓉超级IP

天府芙蓉园不但是赏花基地,还是对成都芙蓉文化发掘的载体。记者了解到,天府芙蓉园通过对成都芙蓉文化的重拾、重掇、重组、重构,将打造成都芙蓉文化的超级IP,构建芙蓉文化全景展示的大舞台,培育和孵化新生代芙蓉文化产业园。

芙蓉是成都的市花,成都栽培芙蓉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千百年来,已经衍生出花卉、诗歌、乐舞、饮食、民俗等多领域的文化资产。把传统文化创造性地融入城市发展和营销之中,将是文化重生的一次探索。天府芙蓉园将集合国际顶尖的3D裸眼技术、全息投影技术、发光材料系统、数控雨帘系统、重力感应系统、室外互动“步步生花”等系统,设置以芙蓉艺展中心、芙蓉剧场、科技馆、芙蓉艺术村为构成要素的艺术展示空间,建成后将是国内科技集成度最高的生态公园。

其中,芙蓉艺展中心,将通过打造国内首个游客中心+创意书店模式,成为未来成都新概念艺术展览中心。芙蓉剧场,将开启“365天,每天有剧”模式,打造成为一座能满足国内外各类文艺团体演出、放映电影、举办展览及会议、开展文化娱乐活动的现代化多功能的大型文化场所。同时,斥资4000万打造国内首个“三体”主题科技馆。活动空间则包括泛运动中心、芙蓉音乐草坪。

谋篇布局文创产业

构建两带牵引、四核驱动、多点支撑产业格局

天府芙蓉园是武侯区萃取天府文化内涵对文创产业谋篇布局的一个缩影。

武侯区作为成都市历史、文化高地,正开启千年城市新变。以“文创武侯”为统领,武侯确立“文创武侯·智慧城区”战略定位,进一步提升“文创武侯”品牌影响力、显示度,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提供持续动力。截至2017年底,武侯区文创产业营业收入共453.3亿元,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36.6亿元。

未来,武侯区将重塑“产业经济地理”,积极构建“两带牵引、四核驱动、多点支撑”的文创产业发展空间格局。到2021年,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全面形成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产业硬指标显著提升,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文创产品,文创产业增加值达到150亿元。

“两带”主要指锦江滨水文创带和环城生态文旅带。

“四核”即武侯区重点打造的“一城”“一带”“一坊”“一港”四大重点文创产业核心集群。“一城”即三国蜀汉城,将打造成为集三国文化、旅游体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最具影响力的三国文化旅游目的地;“一带”即环城生态文旅带,以亲水休闲、生态观光、亲子娱乐、文博旅游为主体内容,建设滨水休闲文旅项目集群。“一坊”即成都音乐坊,是围绕音乐产业链条打造的,集音乐休闲、文化娱乐为一体的“世界音乐族的追梦天堂”,今年12月底成都音乐坊首开区将与城市音乐厅同步呈现。

“多点支撑”包括加快推进音乐坊、望江坊、华西坝三大特色街区建设,提升打造花开玉林等已具有地域知名度的特色街区等,建设总量100个以上的微博物馆、实体书店、设计工作室、小剧场、微影院、民宿客栈等特色化、多样化的文创空间。

本报记者 粟新林

图片由简单生活节活动主办方提供

新闻推荐

就是可以这样做农民

□本报评论员马玉宝一边指挥采果、分选,一边在电脑上接单、协调物流……水果上市的季节,26岁的胡林忙得不亦乐乎。不久前,还...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天府芙蓉园天府文化新名片 文创武侯新地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