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老王补锅很认真 手艺也过得硬

来源:成都晚报 2018-10-11 08:49   https://www.yybnet.net/

○张浩明

记得读小学时,经常在院落门口听见一阵阵“哗哗哗”的敲击声。出来看看,只见一个小老头挑着担子,手上捏着几个铁板串连的响器,铁板如纸牌大小,他不停地甩开又收拢,这是补锅匠在吆喝生意。那时,成都市民煮饭炒菜都用生铁锅,生铁锅含碳量高,优点是散热慢,油熟下锅,菜炒得很清爽。缺点是生铁锅较脆,锅铲翻动或铲锅巴时,容易将锅击穿,因而老成都的补锅匠就应时而生了。

吆喝生意的补锅匠老王像个小老头,其实他也就三十多岁。他的担子前后挑着两个木箱,前头装的是补锅家什,后面的木箱还装着个燃着火碳的小炉子。他除补锅外,也补些有小洞小眼的洋瓷盆洋瓷碗洋瓷盅盅;这活儿很简单,先把要补的东西四周的铁锈用锉刀砂布收拾干净,取出炉中烧红的铬铁,再蘸点小瓶中的盐酸,将焊锡补在洞眼就完事,收费也低。这时老王低头作事从不说话,而一但他开始补锅,就立马变成了一个话痨。他总爱摆他家里的苦事霉事焦心事,他结了个婆娘是个病壳壳,一年到头药罐罐熬得不歇气,吃的药比吃的饭还多,补锅挣点钱遭婆娘吃药吃了一半多。这还不算,他婆娘生了个女娃子,又瓜又丑,还是个■子,站不起来坐不稳。婆娘两年前见阎王了,丢下那个女娃子都四岁多了,说不来话走不来路。他天天出来补锅讨生活,只好做个木笼子把瓜女子装在里头;天黑回屋屎尿屙了一地,又哇哇乱叫要吃!每天都要给她打整笼笼,还要换衣裳洗衣裳!“冤孽啊!冤孽啊!上辈子欠她俩娘母的!这种病我虽没钱给瓜女子医,但也背她去过医院,医生说这是胎中带来的,就是家中有金山银山也医不好哦!”说到这里老王一阵咳嗽,人们听了大都叹息不已。不过老王补锅很认真,手艺也过得硬。通常他先把锅的烂洞四周的朽皮铁锈刮干净,随后拿出几个蘑菇样的铁钉,剪下同样大小的铁皮作垫片,将钉轻轻往破洞打牢实;又用一种叫铁母子的粉抹上一圈,然后用火烤。所谓铁母子就是铸铁粉调上胶水,最后端起锅照照光,若不漏光,这锅就补好了。老王补锅是按钉子收费,若锅破洞大烂得宽就要补上三五颗,甚至七八颗。老王将锅交给主人时总不忘叮嘱:“这不是新锅,炒菜铲饭要把细要轻,尽量不碰钉子。”这样的叮嘱很重要,有次我铲锅巴时把补钉铲掉,锅烂得更宽了,还挨了顿板子。

人们知道老王补锅挣不了多少钱,再加上家事艰难,他像祥林嫂似的唠叨引起人们对他的同情,从而增加补锅的附加值。一般情况下,听了老王的家史,补了两颗钉就付三颗或四颗的钱,老王也不拒绝,事情摆在明处嘛!他只是不停地说“道谢你啊!道谢你啊!”然而有一天,老王非常奇怪,他一边补锅一边流泪。人们问他哭啥子,大白天做活路还流马尿!老王停下活儿,用污黑的袖子一揩脸,这下变成了乌猫皂狗样,人们看他那怪相立刻笑开了。老王这时一个字一个字地说:“我那瓜女子前几天死了!”说完哭得很伤心。旁边的李婆婆说:“瓜女子是来收账的,账收满就走了!”老王上气不接下气地说:“从今我无一个亲人了!”说了竟牛叫似地哭起来,众人见状,又七嘴八舌地劝慰他。原来老王前几天收工回家,进屋见笼子里的女儿没声没响,家中清风雅静。而平时只要一进屋,瓜女子就哇哇乱叫要吃。他以为女儿睡着了,忙打开笼子,见女儿斜靠在笼子的门边,双眼紧闭,他连大叫几声“瓜女子瓜女子”却毫无动静,忙用手去鼻孔处试试,见无出气迹象,老王见状吓了一大跳。他立马跑去居委会报案,居委会主任又和他一起去派出所报案。派出所所长说,要保护现场,所上要调查,看这事和你有无关系!老王听这话惊了一身冷汗,“难道怀疑是我弄死的?天呐!虎毒不食子啊!调查调查,欢迎调查!”随后来了几个警察,把女儿抬在屋内床上,仔仔细细作了捡查,见无异样,便开了张死亡证明书。

老王把女儿火化了,骨灰就装在她妈的那个骨灰坛子里,俩娘母算“团圆了”!老王每天挑着担子回家,总要先看看屋角的那个青花瓷坛,不由悲从中来:唉,我现在是孤人是孤人哦!他冷不丁地冒出一句,“从前回家可以骂病婆娘,骂瓜女子,现在回来只有自己骂自己了!”说着说着眼流花又涌出来。俩娘母在的时候他烦她们,真正阴阳两隔,他又感到空得发冷,空得孤独,空得害怕……

从此老王补锅补了两颗钉子,主人给三颗的钱,他坚决不收。他说从前多收点是为了婆娘娃娃,现在一个人吃饱,一家人不饿!我再多收就是心大心贪心坏了!后来补锅匠这一行当消失了,我们再也没有见过老王了,也不知他改行做了啥子?

新闻推荐

共话财税智创未来 明日 高新税务邀您论道高新

科技创新企业能享受哪些税收优惠政策?如何掌握资本视角之下的企业炼金术?如何塑造良好的品牌形象?这些问题的答案究竟是...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老王补锅很认真 手艺也过得硬)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