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学本位与官本位的青春版对撞 学生干部“入戏”

来源:山东商报 2018-10-11 10:22   https://www.yybnet.net/

掐指算算,眼下大学校园内,学生会正趁着新生入学热火朝天得招兵买马吧。看着怀揣美好憧憬纷纷来投的学弟学妹们,很多学长开始唏嘘了:这里的暮气配不上你的朝气!

近来,学生会负面话题一直没断:中山大学学生会充满“官僚气”的干部任命公告、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森严的学姐等级制度、社团干事被要求发“节日祝福”……

观察一圈,学生会“官场气”确实让人开眼——在同学面前打官腔、端官架,入戏之深发人深思。

对此,国内41所高校学生会联合10月6日发起“学生干部自律公约”,呼吁恪守学生本分,不能倒置本末,坚决反对“官”本位思想和作风。

在“学本位”与“官本位”的对撞中,处身于学生会的年轻人会因为融入“规定角色”,而远离学生的本分吗?

有人说,多数学生加入学生会其实是为了锻炼一下,并不见得就一定“进了大染缸”,有的则认为,入会可以优先加分评优。

追求“加分”不算错,但是,学生会干部会是人生完好的“加分项”么?回答这个问题,恐怕要以解除与这一身份相关的利益捆绑为前提。肖明君

高校社团的“官威”

这些天,关于高校社团同学“逞官威”的事件,一直在引起热议。

近日,有网友发布聊天截图称,有低年级学生在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一学生社团的QQ群内,询问学长开会时间时,被两位高年级学生社团干部教育并辱骂。

通过截图可以看到,该低年级学生询问“7号要开会吗?”并@了一名学长。随后,另两位高年级学生回应,“杨主席是你们直接@的?现在你是在叫学长?我不想看见第二次”“请各位试用干事以后注意自己的身份和说话方式”。

事件发生后,引起网友热议。10月2日凌晨,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微博发出声明,称此事确为学校社团联合会两位同学所为,学校立即对当事人进行了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此事是学生个人所为,同时反映出学校目前对社团干部的教育管理不到位。

而在对话截图发出后,有网友还发布了另外的微信群聊天截图,截图内容显示,在一个标注为“航职学生会”的微信群内,有人发布了一条“紧急处理预案”,该预案要求“在校的辅导员与院系领导,立即收取在校生通讯设备,检查每人社交账号”“部分辅导员稍后将收到一份名单,请大家按名单上人员逐个核对,发现可疑学生立刻联系我”。

针对这份“紧急处理预案”,在10月2日凌晨的声明中,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也给予了回应,称该份所谓预案“内容不属实,学校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保留追究恶意造谣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大学的社团成员应该怎样称呼社团主席?直呼主席为学长真的是“不敬”吗?“不能直接@主席”真是高校学生社团的“规矩”?试用干事与高年级同学的交往,真要上升到“注意自己的身份和说话方式”的高度吗?

中国之声记者最近有过一次采访提到,曾在大一加入学生会、也是一名低年级干事的北京某高校学生说,学生干部有没有“官僚气”看个人,大部分学长学姐对学弟学妹很照顾,个别学生干部会端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定一些“规矩”。从接受采访的多位学生来看,大部分学生认为自己学校的学生会、社团氛围总体不错,但不乏个别学生干部“端架子”、个别学校还存在所谓的“训新”。

某微信公众号上有篇《大一新生加入学生会要注意哪些问题》写道:“不管加入哪个社团,大一最开始的工作就是给领导打杂,你要做的工作甚至包括了给你的学长学姐买饭,取快递……”

不难发现,当前一部分高校学生会已然背离了其设立的初衷。

“一直存在,早该整治”

从网络反馈中,高校社团当中的“官气横生”现象,很多同学表示对此不陌生。

上个月,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森严的学姐等级制度也把人给惊着了。据曝,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内存在着“校园霸凌”和“等级制度”的现象,学姐为学妹制定了学妹见学姐必须问好、学姐的地盘新生学妹不能去、学姐管理学妹的打扮、不能和学长打交道等一系列的“规则”。

有大学生反映:学生会里的学长学姐们,把自己特别当回事儿,一些不知情的大学生在进入学生会后,实在受不了,只能放弃了,而且里面还牵扯一些不成文的“道道”,比如作品不是你的名字这种事儿。还有,社团和学生会还存在评奖评优各种优先各种占名额……

由于这类“伤害”的无处不在,甚至侵害到其他大学生的权益,因此极大一部分大学生对于高校社团和学生会,持抵触态度。

就目前来看,存在“学生干部耍大牌”现象的,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不是个例。

在微博“同学在群里问7号要开会吗”微博话题下,四川理工学院一名学生“宅之随波逐流”“犹豫再三”,最终爆料出在自己学校的所见所闻。

据媒体报道,“宅之随波逐流”是四川理工学院大三学生,他的一位好友是学校社联的成员,在今年中秋节,社联组织部一位部长在群里@全体成员,让各个小干事给部长、主席发祝福,不要把名字打错。而好友把这个消息截屏发给“宅之随波逐流”后,这位“宅”同学把截图发到了学校贴吧。

然而,他的麻烦也来了。因为,很快就有人找到他。据他描述,自己下楼后,被一群男生围住要求“必须道歉”。“从我在贴吧发帖,只是过了短短的三个小时,就把我电话,班级找到,还通过施压让班长来给我说。”接受媒体采访时,“宅之随波逐流”表示,这严重影响到他的生活和学习。

在他提供的截图中,还有一张社团组织部新成员发给某位“部长”或“主席”的截图,在该成员发送中秋祝福消息后,收到回复称“把我的名字抄50遍,开大会检查。”

对于这位同学的遭遇,有网友感叹“真的是官大压死人”,还有网友发问“在学生会里就已经学会社会拍马屁那一套了吗”。

网友“老纪的小纪”留言说:早该整治一下了。更多人的留言同样表现出了紧迫感:“保护好最后的象牙塔吧”“我感觉好多学校都是这个样”“学校不应该有这种风气”……

(下转A10版)

新闻推荐

创新“加速跑”

新华社成都10月10日电(记者李力可康锦谦)能完全卷曲的显示屏、能在水中通电的插座、让截瘫患者行走的外骨骼机器人……...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学本位与官本位的青春版对撞 学生干部“入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