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聂家岩”少年时光以诗再现 ——读向以鲜《我的聂家岩》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10-14 03:07   https://www.yybnet.net/

——读向以鲜《我的聂家岩》 □张杰

海德格尔从现象学哲学的高度高扬“回忆”的诗性精神及其本源意义。他将“回忆”称之为众缪斯之母。戏剧、音乐、舞蹈、诗歌都出自回忆女神的孕育。聂家岩是大巴山腹地一个小村庄的名字,诗人向以鲜在那儿生活了将近16年。巴山岁月给了他无止尽的营养来源,他说:“我会成为什么样子的诗人,早在聂家岩时代就已经确立了。”童年造就了一个诗人。少年的生活与理想进入了诗歌。

幼年时的向以鲜,被弹棉花的铮铮铁声迷住了,“我觉得那简直是乐器。所以我给大人说,我的理想是将来当一名棉花匠。”多年后,向以鲜将这种迷恋写成了一首诗《棉花匠》:“迄今为止,我仍然以为/这是世上最接近虚空/最接近抒情本质的劳动/并非由于雪白,亦非源于:漫无边际的絮语/在云外,用巨大的弓弦弹奏/孤单又温柔的床笫。……我一直渴望拥有这份工作/缭乱、动荡而赋有韵律/干净的花朵照亮寒夜”。除了渴望弹棉花,向以鲜回忆他在聂家岩的饮风少年时光,“都是砍柴好把手/鲤鱼背,月芽刃/青石条磨成了银子/天刚麻麻亮/一柄弯刀,一根绳/砍柴功夫在柴禾之外/先砍薄雾再砍露水/深林返照着刀光……”这个场景进入了向以鲜《砍柴少年》诗作里。

银卷尺,香樟树,妈妈的菜园子,雪夜火塘,谷垛,亮瓦,细斧,柏木,松树的火,梦花树;纸飞机,竹电话,照水井,泉水引,砍柴少年,棉花匠;捉雉,射蝉,拉二胡,食桑葚的男孩,萤火虫之夜;看火车,大尖山和响滩子,碑岩河……

离开聂家岩整整四十年之后,少年向以鲜成长为诗人。他写下了《我的聂家岩》。用整整一本诗集的分量,诗人为我们再现了他的故乡和童年生活。《我的聂家岩》由六个章节构成,试图透过一个乡村孩子对意味复杂的故乡(聂家岩)生活的回忆、纠缠、打开与抒写,以切片、特写、慢镜头或长镜头的方式,呈现一出正在消逝的乡村旧日生活图景,同时也是一部从故乡到成都的乡村孩子成长心灵秘史。耐人寻味的是,诗集中附有诗人向以鲜的大哥向以桦为《我的聂家岩》所画的12幅精彩钢笔画插图,兄弟联袂诗画合璧,一如共同的年少时光。

《我的聂家岩》也是向以鲜继《我的孔子》(2016年)《我的发音》(2017年)问世之后,由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推出的“我的三部曲”最后一部。向以鲜的诗歌艺术在行内口碑不俗。著名诗人吉狄马加认为“他是当代重要诗人中,能把咏物与哲思融合得最好的极少数人之一”。

一个诗人以精微的技艺铭刻他的村庄志和个人秘史,每一细节都足以让人与记忆中的世界和解。借助童年回忆,通过语言完成了类似于生命个体一次关乎“精神还乡”意义上的抵达。正如生命之旅绕了一个大圈,又回到了起点和出发地。而生命的终极归宿与价值莫过如此。

《我的聂家岩》

作者:向以鲜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新闻推荐

2018年“创客中国”四川省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结果出炉 企业组第1名:3克重的显示器

昨日,2018年“创客中国”四川省创新创业大赛暨首届“创客天府”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成都成功举行。据悉,此次大赛于今年5...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聂家岩”少年时光以诗再现 ——读向以鲜《我的聂家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