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川剧粤剧一次听个够 香港戏迷直呼过瘾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11-10 03:07   https://www.yybnet.net/

香港八和会馆主席汪明荃致辞。

扫二维码看港蓉戏曲汇演

华西都市报讯(四川日报记者袁婧熊筱伟摄影肖雨杨)11月8日晚,香港油麻地戏院热闹非凡,由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主办,成都市川剧研究院、香港八和会馆承办的“香江蜀韵梨园同辉”——港蓉戏曲汇演在此上演。川剧、粤剧一次听个够,让现场的香港戏迷直呼过瘾。

迈着有力的步伐,一身关公扮相的香港八和会馆理事罗家英走上舞台。只见他红脸长须,蚕眉凤目,一开口就把观众带入了《关公月下释貂蝉》的故事情境中。

舞台上,一枚圆月高挂云间,微风吹动柳树。粤剧最受欢迎的花旦之一——南凤,扮演剧中的貂蝉。只见她缓缓上前,句句唱出“貂蝉”复杂心境。

《关公月下释貂蝉》讲述了曹操欲笼络关公,密令貂蝉夜访关羽,施美人计招降的故事。唱到精彩处,现场阵阵掌声。紧随其后,香港八和会馆还演出了《斩二王》。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王玉梅、王超也带来了川剧经典折子戏《秋江》和《逼侄赴科》。

川剧、粤剧同台演出并非首次。今年7月在成都锦江剧场,香港八和会馆就曾和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同台演出经典粤剧和川剧,川声粤音交织,给四川戏迷留下深刻印象。

“近年来,我们与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多次交流合作演出。”香港八和会馆主席汪明荃表示,他相信四川和香港今后在文化方面的交流合作会更加频密,也希望双方未来会收获更多的成果。

新闻多一点

八和会馆

清朝光绪十八年(1889年),八和会馆在广州黄沙旧地海旁街落成,是由邝新华、独脚英、林之等粤剧艺人所建立粤剧同仁的行会组织。

八和会馆共分八堂,作为粤剧艺人住宿之用,意为八方和合,同结一心,不同的行当被安排居住不同的分堂。会馆加强了戏行中人的团结,保障戏班营业正常开展。八和会馆先后有薛觉先、马师曾、桂名扬、任剑辉、白雪仙、罗品超、陈笑风、林小群等加入该馆,后称为“八和子弟”。

随著粤剧不断向各地发展,八和会馆也成立了不少分会,现存的分会遍布世界18个国家和地区。香港八和会馆前身是“八和公寓”,经多次改组,分别为“八和剧员总公会”、“八和粤剧协进会”、“广东八和粤剧职业工会”。1953年,重新注册成立“香港八和会馆”,统理全港粤剧整体事务。

四十年来,该会为推动粤剧在国际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现任主席为汪明荃博士。

新闻推荐

12月起泰国落地签免费 成都飞曼谷最低50元起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王眉灵)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1月31日,泰国将对包括中国大陆及中国台湾地区在内的21个国家和地区实行免落...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川剧粤剧一次听个够 香港戏迷直呼过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