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78岁独臂老人免费教孩子学画 13年如一日从不停课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8-11-10 15:07   https://www.yybnet.net/

用牙齿咬开墨水瓶,铺开宣纸,左手执笔……

成都市龙泉驿区龙泉街道明江路社区的一间房屋里,一位独臂老人惟妙惟肖的画作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这位老人就是周俊明。

周老65岁时才开始学绘画,并用10余年的时间,自费逾40万元筹办画室,免费教授学生。他说,有生之年要把知识和文化无偿传授给学生。

65岁用左手拿起画笔,自嘲从小学生当起

周俊明今年78岁,年轻时,因一场事故,他不幸失去了自己的右臂。在此后的时间里,为养活一家人,他做过搬运工、电工,也办过企业。

2002年,周俊明将企业移交给儿子管理后,自己则到老年大学学起了书法、绘画和文学。65岁开始学习绘画周俊明并不觉得晚,只能用左手绘画他也并不觉得困难,他说,当时自己65岁,如果从65岁开始做“小学生”,算算小学6年加上初高中6年也不过12年时间,“我还可以‘考个大学’嘛”。

两年时间里,周俊明用左手创作的绘画作品逾200余幅,老年大学从这些作品中挑出130幅,为他办了画展,周边的人都知道了这位“独臂画家”。

“教娃娃可以,但我不能收费”

“周老师,你画得这么好,能教教我们孙女不?”社区里越来越多的人知道这位“独臂画家”,纷纷上门求教。周俊明想了想,“教娃娃可以,但我不能收费,因为我也是学生”。

教学需要场地,大女儿拿出了门面做画室;学生需要舒适的学习环境,二女儿负责装修,并买来了书桌、椅子;自己再安上投影仪……就这样,周俊明开始了自己的教学生涯。

这一教,就是13年,13年的时间里,这位老人没有停过一节课。

让周俊明非常自豪的是,到2012年他已经有3800多名学生,其中获得全国绘画奖项的就有162个,而这其中不少的留学生。“有七八个国家的,德国的、韩国的、泰国的……还有很多留学生都到我这来,我免费教他们。”周俊明说。

后来,找周俊明学画的人越来越多,龙泉驿区政府便免费为他提供场地,使得教学范围得到扩大。

学生一多,周俊明不得不聘请助教老师。助教老师的授课费,加上日常画室消耗、教材制作等,周俊明算了算,在这13年间,自己不知不觉已投入了43万元人民币。

初心不改,“我会一直教下去”

“我们到了这个岁数,应该把我们有生之年的知识和文化无偿传给他们(学生)。”

如今,周俊明的身体状况并不好,班里的学生常常发现老师拿笔的手上带着健康监测手环,“又是高血压,又是高血脂、癌症……”但是他仍旧非常乐观,“只要我还活着,哪怕我是身患绝症,哪怕我是古稀之年,我都要把我最后的光和热发挥出来,到最后一天为止”。(据中新网)

新闻推荐

书中的世界

扫码上封面新闻阅读童真世界成都市建设路小学六年级2班王文川战乱的三国4年前,翻开《三国演义》的那一刻,我就深深...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78岁独臂老人免费教孩子学画 13年如一日从不停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