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西安市开启一枚印章管审批新模式 全面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

来源:西安晚报 2018-11-11 04:54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12月1日,西安市召开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会议,集中为莲湖区等行政审批服务局揭牌。资料图片2017年12月4日,莲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颁发全市第一张由行政审批服务局发出的行政许可证书。 资料图片

全市6个试点单位共集中行政许可和服务事项900多项,实现一枚印章管到底;审批速度加快了,企业、群众办事更加方便;行政审批实现上门服务,“管章的人”或主动走入一线,或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审批事项,为企业干事谋发展创造出良好营商环境……

一年多来,西安市积极创新体制机制,推进行政效能革命,着力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和提高行政效能,在全省率先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破解群众和企业“办事难”,西安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迈入了改革深水区。

一枚印章管到底

西安市6家行政审批服务局集中揭牌

时间回溯到2017年12月1日,西安市召开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会议,为新成立的莲湖区、高新区、国际港务区、灞桥区、经开区、浐灞生态区6家行政审批服务局集中揭牌,这标志着西安市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扬帆起航。

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深化行政效能革命的一项重要内容。这项改革,就是要将各部门行使的行政许可权集中交由一个专门的行政审批机构来行使,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原审批部门负责制定行政许可标准并加强对审批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承担监管责任;行政审批机构负责按照各部门制定的标准实施审批,并对审批结果负责。

2017年2月,西安市在前期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先行在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西安国际港务区设立了行政审批服务局,拉开了改革的帷幕,做了有益的探索。

2017年6月,按照全省统一安排部署,市编办会同市法制办广泛征求意见,并报市政府研究同意后,确定了莲湖区、灞桥区、高新区、国际港务区、经开区和浐灞生态区为西安市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单位。

为充分做好改革准备工作,市编办组织试点单位相关人员分别赴成都、石家庄、南通等城市进行了考察学习。在学习借鉴外地城市好的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提前组织各试点单位着手拟定了改革试点《工作方案》。之后,市编办牵头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方案拟定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确保《工作方案》既符合中省改革政策要求,又能满足各试点单位的实际需要。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批准西安市莲湖区、灞桥区、高新区、经开区、国际港务区、浐灞生态区开展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试点后,按照省上总体方案要求,去年11月中旬,市政府分别印发了西安市6家试点单位《工作方案》,正式启动了改革实施工作。

据了解,行政审批服务局主要职责是:研究制定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行使集中行政审批权限,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承接省、市下放和委托的行政审批事权,集中进行受理和审批;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垂直管理部门和其他部门的行政审批和服务工作进行规范、管理和监督;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流程的优化和管理,组织实施行政审批事项的现场勘验、专家评审、验收工作;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培训管理和绩效考核;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体系的信息化平台建设等工作。

应进必进

试点单位集中900多项行政许可和服务事项

今年以来,西安市全力推进改革试点工作,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6个试点单位共集中行政许可和服务事项900多项,这些行政许可和服务事项按项目性质分为两类:第一类是行政许可事项;第二类是具有审批性质的备案、初审转报等其他行政职权。这些行政职权,主要涉及企业生产经营、市场准入、投资报建、建设项目领域审批,以及民生服务领域的审批事项,确保了集中项目的“含金量”。

同时,为确保“一枚印章管审批”制度的有效落实,全力支持改革试点,市编办还起草并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支持保障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通知》,明确了职责划分和改革试点的相关问题,切实为改革保驾护航。

各试点单位结合各自实际,集中的行政职权各有侧重,确保科学合理。莲湖区将行政审批局与市民中心建设相结合,共集中行政职权134项,同时建设两万平方米政务服务综合体,容纳全区窗口单位,在实现“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上,让群众“跑一处”;灞桥区先期集中行政职权131项,又进一步扩大项目范围,集中项目达153项;高新区、经开区、国际港务区、浐灞生态区将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与自贸区建设相结合,将自有权限和省、市下放自贸区的审批权限统一集中于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理,同步深化自贸区改革,高新区集中行政职权232项,经开区集中行政职权130项,国际港务区集中159项行政职权、浐灞生态区集中行政职权155项。

“成立行政审批局,将区级行政许可事项集中到一个部门办理,以此消解部门对行政审批改革的掣肘,打破以审批为基础构建的传统管理体制,实现了审批事项、审批职能、审批人员向审批局‘三集中’,审批主体由‘碎片化’聚合为‘一个部门、一枚印章’。”莲湖区行政审批局局长李小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实施此项改革以来从根本上带来了三个可喜转变:一是由多个部门分散承担审批职能改变为一个部门承担,打破部门间的审批业务壁垒;二是由原来部门间的协作改变为一个部门里多个科室间的协作,实现了化繁为简;三是由办证跑多个部门改变为只需到一个部门一个科室就能完成,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

一站式服务

群众只进一扇门办结所有事

宽敞的大厅、安静有序的氛围、笑容可亲的引导员、高效便捷的办事流程……位于西二环和大庆路交会处的莲湖区市民中心是集合辖区所有服务窗口功能的政务服务综合体,企业和群众来莲湖区办事,“只进一扇门、可办结所有事”。

市民中心总面积达2.69万平方米,自今年7月30日试运行以来,已进驻部门和单位37家,设置办事窗口141个,大厅工作人员520余人,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商户企业办事最为高效舒心、市民办事最为方便满意的亮丽窗口。目前,该中心可办理行政审批和各类服务事项755项,“马上办”(即办件)比例达到31.5%,“网上办”比例达到90.71%,“一次办”比例达到96.6%。

莲湖区审批局在市民中心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对内采取流水线闭环作业:窗口受理后,由审批科室办结,审批结果从发证窗口出证。对外实现“一个窗口”:申办人只需要到“一个窗口”、提供“一套材料”、盖“一枚印章”,即可享受“一站式”服务。

在此基础上,莲湖区审批局积极采用多种方式提高审批效率。如实行“容缺受理”。该局筛选出企业、群众需求较大的61项“容缺受理”事项,形成了“容缺受理”清单,助推群众“最多跑一次”;创新采取现场勘验与发放许可证一次完成的方式,为小餐饮商户送证上门,将办证时限缩短到3个工作日以内;同时试行食品经营许可证(流通)环节一次完成,探索采取签订承诺书等方式,对可实现当场办结的事项全部改为即办件,门头、牌匾备案等32项事项均已落实当场办结;自5月26日起审批局开始实行365天“不打烊”行政审批,积极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作努力。经统计,区审批局审批事项申请材料精简率平均达到62.2%,平均审批时限压缩超过50%。

2017年12月4日上午,西安莲湖邦尼教育培训中心有限公司领取了办学许可证,这也是莲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颁发的全市第一张由行政审批服务局发出的行政许可证书。该机构从咨询、核名、提交资料到领取证照,均按照网上预审、上门服务的标准进行,提交资料及附件齐全后,5个工作日完成设立许可。

莲湖区是西安市的中心城区之一,中小学学校数量较多,人口居住密集,不同群体的家长对校外培训的需求较大,进而形成了较大规模的校外培训市场。莲湖区审批局根据校外培训机构办证的迫切需求,开展了“网上预审+上门服务”审批模式,通过网上政务、上门指导、同步踏勘等形式,将办证服务工作延伸至教育培训机构,实现培训机构“不出校区就能办事”的便利服务。教育培训机构通过电话咨询办证问题后,工作人员及时将办事材料模板、办事流程、服务标准等通过电子邮件发办事人,通过网上预审、指导、修订,完成申办资料的填报。同时,审批局技术保障中心同步跟进现场踏勘,极大地缩短了流程环节时限,通过实地审核后,工作人员制作许可证照,实现了资料提交和证照办理一次完成。

审批体制不断健全

群众办事更加方便

“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大厅办成事。”群众不约而同的说法,得益于他们切实享受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红利。李小军介绍说,截至目前,莲湖区审批局共办结各类事项2.5万余件,按时办结率达到100%,时限内办结率比改革前大幅提高,审批服务工作受到企业和群众普遍好评,相对集中改革初见成效。

西安市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审批体制更加健全,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各审批服务机构不断优化受理办理机制,提高服务水平,提高审批效率。

灞桥区充分借鉴其他地区开展行政审批工作的先进经验,按照“能进必进,进是原则,不进是例外”的要求,对标成都市武侯区、深圳市罗湖区的做法,将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集中的行政审批事项由131项增加到153项,扩大了集中范围;积极向办事企业提供“审前服务”,压缩审批时限,提高服务水平。

国际港务区建成新的综合服务大厅,作为行政审批服务局办公服务场所,新政务大厅面积约4000㎡,设置窗口50个,率先实施“统一收件、分类审批、统一出件”的“一口受理”政务服务模式,将受理、审批分离,实现“一个窗口问到底”,提高了窗口利用率;搭建了园区政务服务驿站,形成政务服务网络,方便园区企业办事;建立了专业化的代办、帮办队伍,为重点项目实行代办,为群众提供帮办。

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针对群众周末办事需求,率先在全市开展周末不休假,实施“5+2”延时服务的工作模式,将群众可能在周末需要办理事项,纳入周末服务范围。同时将审批和政务服务业务下沉延伸至园区,建设了基层政务服务办事网点,构建“审批局综合服务大厅——分区服务厅——服务站”的政务服务网络体系。

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全面推行“一口受理”“容缺受理”“代办、帮办”机制。针对具备基本条件、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次要条件或手续有欠缺的行政审批事项,可“暂时性容忍”办理;建立了重大项目审批服务提前介入工作机制,主动协办、限时快办,有效解决了办事企业及群众“不会办、怎么办”的难题。

浐灞生态区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局运行模式,整合窗口资源,将审批流程轨道化,采取前台综合接件,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办法,全力推进集中审批,持续优化建设项目报建并联审批系统;落实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容缺受理制等多项制度;扩充“领办、帮办、代办”服务队伍,开展“保姆式”服务,主动介入项目前期申报指导工作,为企业提供优质审批服务。

本组稿件由记者文艳采写图片由市编办提供

新闻推荐

深度关注民生问题 青羊区第三期“阳光问廉”再出击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刘秋凤)11月8日,成都市青羊区举行第三期《清风扬正气·监督问责进行时》阳光问责问廉活动,聚焦“治慵...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市开启一枚印章管审批新模式 全面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