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2018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举行,校长们建言——把成都大学建设成为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

来源:成都日报 2018-12-09 02:30   https://www.yybnet.net/

大学因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创建于1978年的成都大学,12月7日获批正式更名为成都大学,12月8日,迎来了40周年校庆。

四十载弦歌不辍,四十载春华秋实。12月8日,以城市型大学本科教育改革与创新为主题的2018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举行。苏州大学、宁波大学、韩国岭南大学等大学校长聚集成都大学,围绕大学变化、人才发展、校城融合,积极为成都大学建设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出谋划策。

谈变化

已发展成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

应用型综合大学

“环顾成都大学,其规模的宏大、学问的深广、人才的辈出,令人印象深刻。”在韩国岭南大学校长徐吉守看来,大学作为创造新知识的核心、培养社会需求人才的摇篮,如同为生命提供血液与氧气的心脏一般重要。“相信成都大学的未来,会起到城市的心脏一般重要的作用。”

40年前,成都大学成立,成为地方力量办大学的开拓性尝试。从“借址办学”到广厦万间,从“全日制、综合性、具有走读性质的地方普通高等学校”到“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40年来,成都大学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在会议中引起热议。

成立成都大学—东盟艺术学院、建立中国农科院成都研究生分院、成都大学新华三IT学院、成都新闻学院、天府文化研究院、成都研究院、成都会展经济发展研究院、成都足球学院等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平台,今天的成都大学,已发展成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应用型综合大学。

谈人才

已为社会培养15万各类人才

继续加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

如何推动大学发展?苏州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卓君认为人才是重点。他介绍,苏州大学建立了以竞争、流动为核心的人事管理机制、人才评价机制和科学合理的分配激励机制,形成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吸引和稳定拔尖人才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氛围。

“总结苏州大学的发展经验,大学最为重要的产出成果是人才。”他说,地方大学可以走出独特的科学发展之路,每一所大学应该有自己的价值追求。

成都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清远介绍,截至目前,学校已为社会培养了15万余名各类人才,“接下来,成都大学将围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成渝城市群、‘一带一路’等发展机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以成都城市发展相匹配的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为目标而努力奋斗。”

根据计划,到2020年,成都大学全日制在校生规模将稳定在2万人左右。学校还将继续加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顶层设计,立足城市资源,推进政产学研用融合,促进开放办学、开门办学与协同办学,形成政府引导、行业主导、企业参与、科研支撑的校城融合、开放协同的人才培养机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适应区域应用和市场需求的、具有良好科学和人文素养、系统基础理论知识、过硬专业实践能力、突出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四位一体”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谈城市

“校城融合”为鲜明办学特色

和成都一样有国际范儿

大学因梦想而常新,城市因梦想而行远。“大学与城市,互相依存、互相发展。”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介绍,同样是以城市冠名的大学,今天的成都大学,“校城融合”更成为其鲜明的办学特色。与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共建孔子学院,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余所院校建立校际友好合作与交流关系,在校留学生近600名,今天的成都大学和成都一样,更加有国际范儿。

本报记者 宋妍妍 王李科 实习记者 祝箫

新闻推荐

今年新疆阿拉山口口岸进出中欧班列已超2000列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7日电(记者白佳丽)记者从新疆阿拉山口海关获悉,截至11月底,今年由口岸进出的中欧货运班列已超过2000列,继...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我学会了微笑2018-12-08 09:11
评论:(2018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举行,校长们建言——把成都大学建设成为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