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成都新闻 > 正文

带上家人 到成博捡拾记忆! “好雨时节见证改革开放四川四十年”展览将于11日拉开帷幕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12-09 02:12   https://www.yybnet.net/

“好雨时节——见证改革开放四川四十年”展览将于11日拉开帷幕 牡丹牌照相机1984年

红灯牌收音机上世纪70年代的

有人说,中国老百姓有“三大理想”——房子、车子和票子。改革开放40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收入的提升,人们对房子、车子的要求也在不断发生改变,业余生活也更加充实和丰富。

在“好雨时节——见证改革开放四川四十年”展览征集活动中,我们收到了一些读者的分享:西昌人蒋元顺40年里圆了安居梦,从竹笆片屋搬进了崭新楼房;成都市民陈永红至今还留着一张养路费票据,忘不了买第一辆汽车时的喜悦和幸福;73岁的李思固,在成都度过的61年时光里,一直珍藏着两样宝贝——红灯收音机和牡丹牌照相机,那是一家人曾经最重要的休闲工具之一。

12月11日,展览将在成都博物馆一层特展厅拉开帷幕,带着你的故事,跟随你的记忆,携父母、伴侣、子女全家前来看展吧!

从竹笆片到崭新楼房

西昌老人圆了安居梦

蒋元顺今年55岁,他对家的最初印象是那间发黑的竹笆片屋。回忆过往,他翻出一张老屋照片,一段关于住房的独家记忆缓缓展开。

“老家的屋子破旧,一下雨便要漏。”被打湿的床没有干谷草和被子可换,一家几口只好躺在湿漉漉的床上合衣而睡。

1970年,蒋元顺上小学时,家里修起了瓦房。“再也不怕雨淋,但冬天冷风透过瓦片缝穿过屋顶的椽子,吹得屋里像冰窖,手、耳朵都生冻疮,脚板裂口,走路痛得钻心。”

随着时间侵蚀,瓦房墙体裂缝、地基下沉。一家人凑钱重修了钢筋水泥屋。板房坚固,冬暖夏凉,在屋顶还有晒坝,可以晒谷子、玉米、花椒、红海椒……

“爹妈请照相馆师傅,在我家新修的一楼一底‘小洋房’前照了一张黑白相片。”照片上印了一句话:“李家过上好日子!”对于家人来说,钢筋水泥屋的修建,圆了几代人的安居梦。

2009年,蒋元顺所在单位在西昌修建了“经济适用房”,他又一次搬进了新屋。“从会理益门中村搬到西昌新居,湿地公园就在附近,环境特别好。”蒋元顺把85岁的老父亲接来同住,老人起初还不相信儿子能买得起这样的房子。

“我家的住房记忆虽然有些苦涩,但也饱含温馨。”这是蒋元顺的安居梦,也是改革开放40年来,社会发展变迁的缩影。

保留当初养路费票据

难忘买第一辆车的幸福

随着社会的发展,购买一辆汽车,对普通老百姓来说似乎不再是什么难事,但拥有人生第一辆汽车时的感觉,对陈永红来说十分难忘。今年44岁的他,于2008年买了人生第一辆汽车。“那时的喜悦和幸福至今记忆犹新。”

陈永红说,因为老家在农村,经济条件比较差,以前没想过会买汽车。自从2001年学会开车以后,他就一直梦想能有一辆属于自己的汽车。但这对于当时月薪1000多元的他来说,着实困难。到了2008年春节,他花了3万多元年终奖金,买了人生的第一辆汽车。

当时的幸福感让他非常难忘。“开着车的时候,我真的觉得很幸福!”陈永红说,2008年的养路费是按座位收取,自己买的是5座长安面包车,每月要缴养路费105元。“我平时喜欢收藏小东西,那张养路费收据挺有纪念意义,图案也很漂亮,就收藏起来了。”他说,从2009年起就取消缴养路费了,自己也换了新车,如今高速公路每年有20多天还可以免过路费,这些都让普通老百姓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福利。

胶卷相机老式收音机

讲述休闲方式的变迁

“我搬了几次家,但这个收音机和照相机一直都还保存着。”成都市民李思固今年73岁,他虽然祖籍江西,却是个老成都。1957年随父亲参加三线建设来到成都后,他们一家便定居蓉城。在成都61年,他们曾搬过几次家,但两样宝贝——红灯牌收音机和牡丹牌照相机,却一直舍不得扔掉,因为它们留存了许多记忆。

“回家坐在椅子上喝着茶、听着广播,工作一天的疲劳都没有了。”1964年起,李思固在四川纺织厂,也就是老一辈人记忆中的东郊川棉厂工作。“收音机是上世纪70年代末买的,花了我三四个月的工资。”尽管当时每个月工资只有30多元,省吃俭用才凑了100多元买到收音机,但每天下班后通过收音机听新闻或者一些歌曲、故事,那种享受很值得,“这个收音机现在都还能开机呢。”他说。

说起自己的另一个宝贝——牡丹牌照相机,李思固难掩激动。“相机是1984年左右买的,当时算是个奢侈品。”上世纪80年代,他的家庭生活条件稍好了些,便花100多元买了这个相机。“那时出去玩或者全家团聚时,拍张照是很有纪念意义的。”直到现在,这款胶卷相机还能正常使用。

李思固说,从最初的收音机到后来的录放机、照相机,再到电视机、电脑,可供休闲娱乐的东西越来越多了。退休后,每天看电视、玩电脑,或者和朋友欢聚、出去锻炼身体,这些就是他的生活常态。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戴竺芯曹菲

看展攻略

时间2018年12月11日-2019年1月3日

地点

成都博物馆一层特展厅

门票全程免费开放

路线跟随你的记忆,这里都有

提示携父母、伴侣、子女全家前来最佳

新闻推荐

宠物带不进咖啡店?不要急!消费新场景满足新需要 来到成都这家星巴克 带着宠物去消费

狗狗正在舔“爪布奇诺”昨天,家住麓山大道附近的孙女士如同每个周末一样,带着家里的妞妞和纽纽出了门。这一公一母两个...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带上家人 到成博捡拾记忆! “好雨时节见证改革开放四川四十年”展览将于11日拉开帷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