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春风未曾到人间》

来源:宜宾日报 2019-04-17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游思敏

池上听雷阶前看雨,花开千年人犹不老,终究只是少年的梦想。

——题记

当火车缓缓行过莱茵河畔,我抬头看见了,连绵了整个冰冷河畔的樱花,原来,是春天到了吗?若真到了,那“绿杨影里,海棠亭畔”已是“红杏梢头”了吗?那“琵琶金翠月,弦上黄莺语”已是“绿窗人似花”了吗?可到头来,即使“东君珂佩响珊珊,青驭多时下九关”,却仍是春风尤未到人间。大概,春风到的那人间,还在离我隔山隔海的那边,那座名为故乡的小城里。

此岸和彼岸,隔着一道悠长而宽阔的流年,这岸的渡口承载不了彼岸的春风。若你问我是莱茵河畔的樱花不够明艳吗,是杜塞的风与云不够澄澈吗,我大概会这样回答你,就如同这窗外,还是宋朝的那轮明月,琵琶弦上,你却不是说的是谁人的相思。若在故园,此时一定已是莺飞草长,一定已是杨花似飞雪,有“花满渚,酒满瓯”,有“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更有一直等着我回家的至亲。

在我年少的时候,在这般好光景的时候,我还难以想象孤身一人看这满天春花无情落入寒江是怎样的景象。年少时,巷陌风情纵赏时,笼纱未出马先嘶,那时白衣居士无呵殿,只有乘肩小女随,那时花满市,月侵衣,沙河塘上春寒浅。如今再回首,他们已是“春未绿,鬓先丝,人间别久不成悲”,已是“两处沉吟各自知”,已是“江湖夜雨十年灯”……而那个乘在肩头的小女。曾经池上听雷阶前看雨,盼着花开千年人犹不老的自己,大概也开始明白,这世上其实有很多地方哪怕“双燕又飞还,好景阑珊”,哪怕“芳草绿波吹不尽”,却仍是春风到不了的,你我所在的这个远方。

大概,宋之问在《渡汉江》里说的亦是极对的“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到我终要归家的前夕,亦如他一样思着,不敢问从家乡归来的朋友。柴门旧巷里是否已是芳菲尽,门庭小院内是否已是绿芜深,三圣乡中是否已是燕舞莺歌,玉林路边是否还有人一声一声唱着《成都》……大概,韦庄在《菩萨蛮》中写下的亦是心酸的“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到我终要归家的前夕,亦如他一样想着。若每回家多一次,那离开的时候愁便又添上十分。那般梨花细雨的川南小城,九天开出的成都,草树云山如锦绣,秦川得及此间无,不是愁人也断肠,更何况是自小在那长大的我们呢?

或许,当飞机缓缓落下的时候,当我很快踏回那片土地的时候,月光仍是少年的月光,九州一色却是故园的春风。人面不知何处,绿波依旧东流。

新闻推荐

成都市金牛区政协 视察学校食品安全

(张海燕)近日,成都市金牛区政协委员就学校(含幼儿园)食品安全情况开展了专题视察调研。调研组走访了金牛区腾飞学校、成都爱乐...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春风未曾到人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