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一带一路”再添川企身影 6项目签约 川企借华商峰会走出去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4-17 01:55   https://www.yybnet.net/

峰会现场

走出去 2019“一带一路”华商峰会开幕

现场签约6个项目,访谈嘉宾就带动川企“走出去”发展与“一带一路”侨资企业合作共赢等话题进行了探讨。其中,成都市极米科技有限公司签约达成极米-V2future欧洲战略合作。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四川阿波罗太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签约马来西亚年产2x120MW碲化镉薄膜发电玻璃项目。四川瑞朗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将在非洲博茨瓦纳建立医疗设备厂。

16日,2019“一带一路”华商峰会正式拉开帷幕。峰会由四川省政府、中国侨商联合会主办,中国侨联支持,四川省侨联、四川省商务厅、四川省文旅厅、四川省经合局、四川省工商联、四川省贸促会联合承办,300余名来自4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侨商代表、中国侨商联合会代表、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在川企业代表等参加活动。

上午,企业对口洽谈会率先举行,现场签约6个项目,涉及科技、环保、医疗、健康等领域。成都市极米科技有限公司、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四川阿波罗太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川企纷纷签约,迈开“走出去”的步伐。

下午,5名“一带一路”访谈嘉宾从不同角度,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华侨华人如何持续推动四川与驻在国深入交流合作,带动越来越多的川企“走出去”发展与“一带一路”侨资企业合作共赢进行了探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

成渝城市群有望竞争“一带一路”的战略支点

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以《扩大开放与一带一路》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张燕生告诉记者,根据他的观察和研究,四川、成都区位有不利的地方,“我们过去常说蜀道难”,因而四川和成都的营商环境从总体上看,相较上海、深圳等地区还有差距。

但相应的,他发现四川人的思想却很开放,同时很拼很努力。仅从交通上看,“我从北京赶过来,到成都的航班都是大飞机执航,同时,中欧班列中,成都也是重要节点。”成都从西南交通枢纽,发展为西部交通枢纽,下一步还将上升到国际级交通枢纽。

结合这些因素,张燕生认为,在做好区位优势的基础上,成渝城市群将有实力与长三角、珠三角等一道竞争世界级城市群,更进一步,成渝城市群有望成为“一带一路”的战略支点。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徐飞:

科技、人才驱动创新,成都势头正猛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徐飞受邀参加这次峰会。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要‘走出去’,做好功课非常重要。”

徐飞认为,“成都作为新一线城市,要想实现弯道超车,最后都要落到科技创新、创新创业发展上。”同时,“一带一路”要建设成创新之路,发展之路,共赢之路,关键是以高质量人才支撑高质量发展。

“创新驱动发展,科技、人才驱动创新。”徐飞表示,四川是人力资源大省、科技资源大省、高校资源大省,但还不是强省,人力资源、科学技术转化成产业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徐飞表示,成都是南丝绸之路的起点,东西部发展的交汇点,也是向南发展的关键之地,从这一层面上看,成都又有独特的区位优势。

徐飞表示 ,目前,成都发展势头很猛,展现出做大做强的底气,无论是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还是营商环境优化上都下足了力气。接下来,还需要时间来看具体落实情况,既要保证宏观上的合理,也要落到细节上的有效。

■马来西亚-中国-印度联合总商会创会总会长叶潍鸣:

期待与四川一道打造世界第三航空制造商

马来西亚-中国-印度联合总商会创会总会长叶潍鸣是马来西亚第五代华侨,其商会服务覆盖中国、东南亚和南亚“6小时”经济区,涉及35亿人口的市场。“只要我们经营好亚洲区的市场,就相当于经营好了半个地球的市场,其中蕴含巨大的经济活力。”他说。

叶潍鸣已经第三次来四川参加峰会,这次他带来两笔“大单”。其中,马来西亚干细胞健康保健有限公司将在四川建基地。同时,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四川阿波罗太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将走进马来西亚,投建碲化镉薄膜发电玻璃项目。叶潍鸣表示,希望能将发电玻璃成熟生产线引入到马来西亚,覆盖东南亚、南亚市场。

叶潍鸣还透露,目前,他正努力推动几个航空项目落地成都,旨在共同打造世界第三航空制造商。

红星新闻实习记者

曾那迦 摄影报道

部分签约项目

●成都市极米科技有限公司和V2future B.V签约达成极米-V2future欧洲战略合作。

●马来西亚-中国-印度联合总商会和马来西亚干细胞健康保健有限公司签约在川投资,推动抗衰老和健康治疗产业落地。

●马来西亚-中国-印度联合总商会与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四川阿波罗太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签约马来西亚年产2x120MW碲化镉薄膜发电玻璃项目。

●上海顾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和绵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签约,将投资建设绵阳“康养医学中心”。

●博茨瓦纳里程集团和四川瑞朗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签约,将在非洲博茨瓦纳建立医疗设备厂。

新闻推荐

振芯科技回复深交所关注 公司股权结构或生变

公司追踪■本报记者杨成万尽管振芯科技(300101)不再将“反恶意收购”议案提请公司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但应深交所的...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一带一路”再添川企身影 6项目签约 川企借华商峰会走出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