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巴黎圣母院突发大火 塔尖倒塌 损毁严重 文物之殇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4-17 01:55   https://www.yybnet.net/

巴黎圣母院内一片狼藉当地时间4月15日,巴黎圣母院燃起大火,标志性塔尖轰然倒塌 新华社发

熄灭了火之后,灰也是冷的。——雨果《巴黎圣母院》

法兰西流泪 全世界伤痛

火已扑灭 两座钟楼得以保住

新闻背景

巴黎圣母院 法国大革命时期曾遭毁坏

巴黎圣母院有“法国国宝”之称,是法国最具代表性的文物古迹和世界遗产之一,堪称法国文化地标。

巴黎圣母院是哥特式建筑,位于巴黎市中心塞纳河畔,始建于1163年,于1345年完工。无数设计师和工匠近两个世纪的心血和汗水造就了这一哥特式建筑的旷世杰作。

作为巴黎最具代表性的古迹之一,巴黎圣母院因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的同名小说而闻名于世,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每年吸引游客大约1300万人次。

上一次这所教堂受到严重损伤,还要追溯到18世纪的法国大革命。

这座史诗级教堂曾见证了无数重大历史瞬间。

(右图为损毁前的标志性塔尖 图据央视新闻)

15日傍晚,巴黎圣母院的塔尖轰然倒塌在熊熊烈火之中。大批法国民众站在塞纳河对岸目睹了此情此景,有人表情凝重,有人泪流满面。

法国消防部门16日宣布,当天上午10时,大火已经“全部扑灭”。这座有着大约800年历史的哥特式建筑“保住了主体结构”,举世闻名的两座钟楼得以保住。

这场大火在令法国心痛不已的同时,也为全世界敲响了文物保护的警钟。法国总统马克龙15日晚在火灾现场表示,将重建被大火严重损毁的巴黎圣母院。

揪心! 熊熊火焰从两座钟楼间蹿出

巴黎圣母院发言人说,大火最初于当地时间15日18时50分(北京时间16日0时50分)左右被发现。

火势很大,数公里外就能看到滚滚浓烟。随后数小时内,大约400名消防队员动用数十辆消防车、至少18个高压水枪、多架无人机以及一个机器人灭火。

据法国媒体报道,大火从巴黎圣母院的楼顶开始燃烧,火势很快蔓延,熊熊火焰从教堂两座钟楼间蹿出,塔尖随后轰然倒塌。

巴黎消防部门负责人让-克劳德·加莱15日23时许告诉媒体记者,“我们保住了巴黎圣母院的主体结构”。当地时间16日上午,大火已经扑灭,后续进入起火原因调查和建筑结构安全评估阶段。根据最新伤亡统计,一名消防人员和两名警察在灭火过程中受伤。

圣母院周边道路全部被封闭,上千名巴黎市民聚集在警戒线周围。人们围在一起,轻唱着祈祷歌曲,还有数百人跪在地上祷告,有人眼含泪水,有人低声啜泣。巴黎市民迪布吕勒说:“我从小就住在圣母院附近,它伴随着我成长,此刻我感到很心痛,就像一个老朋友正在离开我。”巴黎市民尼古拉说:“今天是所有巴黎人伤心的一天。”

痛心!“整个国家感到心情沉痛”

法国总统马克龙原定15日晚发表一场演讲,因巴黎圣母院突发火灾而紧急取消演讲,与妻子布丽吉特和多名内阁部长赶赴火灾现场。马克龙表示,巴黎圣母院发生大火,“整个国家都感到心情沉痛”。马克龙说,他计划尽快在全世界发起募捐,呼吁全球有识之士共同参与重建巴黎圣母院的工作。

马克龙说,在巴黎各界、特别是消防员的奋力扑救下,巴黎圣母院的两个钟楼和正面建筑得到挽救,但三分之二的屋顶已被大火损毁,特别是标志性的塔尖已经倒塌。

令人痛心的是,不少艺术珍品在大火中损毁。巴黎副市长埃马纽埃尔·格雷瓜尔介绍,消防队把“抢救尽可能多的艺术品”当作头号任务。巴黎消防部门负责人加莱说,巴黎圣母院最珍贵的艺术品储藏在“建筑物后部”,因此消防员将重点防护这一区域。

巴黎圣母院大火的消息震惊世界,英国、德国等多国领导人向法国表示慰问。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出主意,“或许可以出动消防飞机灭火,动作要快!”不过,法国内政部副部长洛朗·努内兹回应称,这一方式可能“严重损害”这栋建筑的结构。

法国企业家、地方政府和一些国际组织和团体16日宣布将捐款或协助筹款,帮助重建遭大火重创的巴黎圣母院。

惊心!疑是顶楼的电线短路造成

巴黎检察机关15日晚说,正着手调查这场大火的原因。多名警方消息人士说,初步推断火灾是意外。

火灾发生时,巴黎圣母院正处于维修状态,可以看到搭建好的脚手架。巴黎市长安妮·伊达尔戈介绍,由于维修施工,巴黎圣母院内部分艺术品早就被转移走,多座铜像被移除,得以逃过大火。据多家法国媒体报道,圣母院顶楼的电线短路可能是引发火灾的原因。

法新社报道,调查人员把这起火灾视作“自主起火”而非“纵火”处理,已经彻夜走访目击者,以搜集线索。消防队员先前推断起火可能关联维修施工,最先起火的屋顶区域处于脚手架下方。

巴黎检察官雷米·海茨16日说,大约50名调查人员将投入火灾原因调查。

现场直击

成都制片人目睹大火:最痛心的是那些文物

当地时间15日,恰好身在巴黎的导演李玉和成都制片人方励发文,晒出现场失火照片,并表示非常心痛。昨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上方励,对方表示:“最痛心的是那些文物”。

方励说,“我和李玉本来是讨论作曲的工作,工作结束后我们去了卢浮宫,出来时听说巴黎圣母院着火了。走到塞纳河边,我们看到远处的巴黎圣母院燃起熊熊大火。我们立刻赶到巴黎圣母院附近,那里人山人海,大家都非常悲痛。”

此外,昨日,红星新闻联系了数位常年居住在巴黎的华人,讲述他们对巴黎圣母院大火的第一反应和看法。

在巴黎待了20多年的余培说,起火的消息,是女儿第一时间告诉自己的。面对这样巨大的损失,她说,“第一就是不可接受,第二就是觉得非常痛心,第三就是我认为这是一个该进行反思的时刻。”

在巴黎居住多年的林华(化名)说,“大家都很悲痛,没有合适的言语来表达”。

在法国国际计量局工作的李世松告诉记者,大家都觉得十分可惜、很遗憾。李世松称,“估计要很久才能复原。即使复原,很多重要的历史和文物也已损毁了”。

透视

熊熊火光中 卡西莫多在哭泣

重建工程预计需要“数十年”

熊熊火光里的塞纳河畔,圣母院塔尖轰然倒塌,令人心惊心碎。文物之殇,让法兰西流泪,也让全世界伤痛。

全球范围内,文物保护都是重要课题,面临严峻挑战。不少文物使用易燃材料,不少博物馆设施陈旧、保护力度不足,更不用提战乱地区博物馆和文物遭到的洗劫和损毁。

犹记得2018年9月那场大火,将巴西里约热内卢的国家博物馆主体建筑几乎完全烧毁,2000多万件藏品只剩10%。一个细节是,事发时博物馆的消防栓竟然没水,消防员只能临时从河里抽水灭火……

巴黎圣母院的大火,同样暴露出法国文物保护的弊病。如此重要的文物古建,又包含木质结构,理应提前做好防火预案,杜绝一切安全隐患。相对疏松的管理和一时的大意,都可能带来难以弥补的损失。此外,近年来巴黎圣母院一直被相关部门评估为“状况堪忧”。上一次大规模维修还是在1990年代,本次维修从2018年4月开始。

目前火灾损害虽然还没有得到完全评估,但三分之二的屋顶已被大火损毁,标志性塔尖也已倒塌。

斯特拉斯堡大教堂基金会主任埃里克·菲舍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巴黎圣母院重建工程预计需要“数十年”。

雨果的《巴黎圣母院》让这座教堂不仅成为巴黎地标,也成为法国文学乃至文化和精神的地标。多少人曾为卡西莫多的命运流泪,多少人又曾在此留下美好回忆和梦幻体验。

从巴西国博大火到巴黎圣母院损毁,每一次文物历劫都应给我们警示。与时间赛跑,加强文物安全管理,推动文物数字化保护,留存文明记忆,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期待巴黎圣母院的重建与新生,祈愿文物远离灾难,人类文明生生不息,永续流传。

新华时评

今天,我们和雨果一样心怀期待

心痛!美丽的巴黎圣母院被熊熊大火吞噬。作为崇尚文化、热爱艺术的民族,中国人民表达着对人类艺术瑰宝之殇的无限痛惜。

有文化、爱和平的中国人,对人类艺术明珠巴黎圣母院充满历史感情。中国人记得,在自己祖国饱受侵略凌辱,圆明园陷入熊熊大火之时,《巴黎圣母院》的作者雨果拍案而起,于1861年11月25日撰文,以出离愤怒的语言,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强盗的残酷暴虐,为中国民众、中国文化也是世界文明打抱不平。

4月16日,圆明园遗址公园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文明 不能承受之殇》一文,称衷心祈愿文物都能够远离灾难,代代传承。

100年前,留法勤工俭学的中国有志青年,住在昏暗潮湿、拥挤不堪的地下室,却没有忘记去参观巴黎圣母院。新中国成立后,法国成为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大国,巴黎圣母院形象离中国人更近了。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美之凋萎,情何以堪。特别是当真善美在曾经与现实中融为一体时,情感之深尤其如此。今天,我们的思绪穿越时空,同雨果在一起,叹惋一座历史建筑的损毁,更期待烈焰之后的美好重生。

红星新闻记者 张世豪 王雅林 实习生 易沁 综合新华社、北京晚报等报道

新闻推荐

2019国家艺术基金成都漆艺创新创作人才培养开班传承漆艺 培育更多新型艺术人才

本报讯(记者王李科)作为繁荣艺术创作,培养艺术人才,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推进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国家艺术基金,自...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巴黎圣母院突发大火 塔尖倒塌 损毁严重 文物之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