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90后棒球推广人刘金龙:从小众运动里挖掘“大生意”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4-17 03:07   https://www.yybnet.net/

90后棒球推广人刘金龙: 刘金龙(后排左二)组织成都棒球爱好者参加活动。

刘金龙。

进入报名通道扫二维码

放弃高薪创业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在美国、日本等国家,棒球受欢迎程度超过篮球。由于进入中国时间短,至今仍是一项非常小众的运动,与棒球相关的创业公司更是少之又少。

从小就喜欢棒球的刘金龙,上大学后更是痴迷。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获悉美职棒的中国推广一职空缺一个岗位,于是毛遂自荐,并很快以出色的工作得到对方的认可。

短短1年多时间,刘金龙被任命为MLB中国区落地推广项目总监。这一年,他大学还没毕业。

后因为各种特殊原因,美职棒更换了中国区的推广公司,新接任的公司将原有的团队全部更换,只留下刘金龙。“除了因为我的工作能力之外,我至今还觉得很幸运。”

尽管留下来了,但给刘金龙非常大的触动。美职棒每年花重金在中国推广棒球,但一家负责中国区的外资企业,轻而易举就被换掉了。“你做得再好,主动权也没掌握在你手中。”刘金龙说,另一方面这也是一个机会,未来市场这么大为啥不能自己做呢?

2017年底刘金龙毅然决定开始创业。“当时家里非常反对,认为我领着一份丰厚的薪水,却东想西想些没用的。”看中“大生意”

为筹集创业资金卖房卖车

不顾家人阻挠,为了筹集创业资金,刘金龙还做了一件让家人无法接受的事情,他把一家人居住的房子卖了,把仅有的一辆代步轿车也卖了。“当时家里人跟我吵了一架,冷战了很长一段时间。”

刘金龙说,在做MLB推广时发现,中国中产家庭的孩子对棒球充满了兴趣,未来的市场非常庞大。“我一直坚信,在这方面创业一定大有可为。”

用卖房卖车筹集的钱,刘金龙开始了创业之路。他带领原来一起做棒球推广的同事,成立了成都肇远体育管理公司。那一年,他跑了中国二十多个城市,调研国内的棒球俱乐部。他发现爱棒球又懂公司运营管理的俱乐部少之又少,更多的只是集中在小圈子阶段。“对我来讲,这就是一个机会。”

刘金龙带领棒球俱乐部在成都快速发展起来,短短一年时间,收购兼并了西南地区多家棒球运动俱乐部。如今,棒球青少年培训、棒球联赛运营、棒球文旅产品、棒球海外研学等业务已逐渐遍布北京、武汉等国内一二线城市。

心理落差最难熬

为了见客户经常吃闭门羹

创业并非如此简单。因为跟初创团队的磨合缺乏经验以及理念出现分歧,刘金龙公司的初创团队出走,在扩张期间,一度面临关门倒闭。

团队出走、资金困难都经历过,最难的还是心态问题。“我还没毕业就拿到年薪几十万的外企工作,而且是代表顶级棒球联盟在中国开展工作,一向都是别人来求我,但是创业后是反过来的。”刘金龙举了个例子,“你现在看到成都很多知名中小学逐渐普及棒球运动,但是一两年前,为了见到一个小学校长,吃闭门羹是常有的事。我记得非常清楚,有一次去拜访一个小学校长,当时接近40摄氏度的高温,我等了一下午,换来的却是连大门都没进去、还有冷嘲热讽。那天晚上,我跑到天桥抱头痛哭,一度真想放弃,现在回想起来,幸亏当时没有放弃。”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申梦芸李秀江

征集令

成都创客,欢迎来战!

在成都这座城市,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九死一生”中,体味活下去的痛苦和快乐。他们就是成都创客,Chengdu Maker。

聚焦创客群体,用镜头讲述他们的故事,封面新闻推出《成都创客》系列短视频。我们关注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年轻人,看他们如何用天马行空般的想象力在创新之路上摸索前行;我们关注“高龄”下海的中年人,倾听他们在身份转换、归零再出发中的焦虑与收获;我们关注土生土长的本土创客,欣赏每一朵从天府之国的沃土中开出的创业之花;我们关注漂洋过海落地蓉城的海归派,寻找在文化碰撞中迸发出的梦想火花。

如果你是一名创客,如果你身边就有创客,也欢迎与我们分享你们的精彩故事。扫描二维码进入报名通道,分享你的故事。

新闻推荐

我市开通首条城市治理巴“适”专线坐社区专线品成都变化 这个巴士很巴适

市民踊跃参与彩色轮胎种植互动体验昨日,成都开通首条城市治理巴“适”专线——城市治理社区巴“适”武侯专线,邀请市民免费...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90后棒球推广人刘金龙:从小众运动里挖掘“大生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