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无妨将“无人售卖西瓜摊”当作一种经营模式

来源:今日周村 2019-06-14 07:37   https://www.yybnet.net/

□王军荣

河南郑州的一些社区、写字楼附近出现了无人售卖西瓜摊,市民挑好西瓜只要按照标签显示的价格扫码付款即可。昨天,瓜农高先生告诉记者,今年他扩大了种瓜规模,300亩西瓜地产量预计可达600万斤,为节省人员成本,采取设立无人售卖点的方式卖瓜。他表示,多数市民比较诚信,买了西瓜会自觉付款,损耗在可承受的范围内(据6月11日《北京青年报》)。

“无人售卖西瓜摊”出现了,这与以往的“无人销售”一样,首先想到的是对诚信的测试和考验。的确,你拿了东西,付不付钱全凭诚信。如果你拿了东西就走,在没有摄像头的情形下,恐怕也是拿你没有办法。不过,“无人售卖西瓜摊”不应该当作是“诚信试纸”,而应该当作一种经营模式理解更为合理。

“无人售卖西瓜摊”如果没有出现“逃钱”现象,这是否说明社会的诚信度高了?近几天,有多家媒体报道了这样一则消息:在街头摆一个无人看管的货柜,按需借还,有多少人能遵守信用,有借有还?前几日,有网友发现,在郑州、上海、成都、东莞等地陆续出现了多个无人货柜,里面的东西可以按需借用,全凭自觉归还。24小时的统计结果令人惊讶:四个地方按时归还率全部超过了95%!其中郑州和东莞居然达到了100%。从数据来看,社会诚信度高了,但这仅仅是一个例子,可能测出的一部分人诚信度高,但如果参与的是另外的一部分人,可能会得出截然相反的结论。

社会的诚信度是在提高还是在降低,这显然不应该用“无人售卖西瓜摊”这种形式来测试,这并不科学,况且,这还有一个摊主是否诚信的问题。摊主销售的西瓜是否多数是好的。如果质量不好,即便是一个换两个,但对于消费者来说,麻烦挺大的,也是不太愿意接受的。

相比于对诚信的测试,我更愿意将“无人售卖西瓜摊”当作一种经营模式。摊主为何要设立“无人售卖西瓜摊”,最主要的原因在于节省人员成本,要雇人销售,显然需要一定的成本,而无人销售,就节省了一大笔成本。毕竟现在的人工费较高。如果真的有人拿了西瓜不付钱,也恐怕只是极少数,损耗在可承受的范围内,对于摊主来说,结果仍然是赚钱。况且,西瓜摊也多摆放在社区、写字楼,有的甚至进入商场,人和人之间的“监督”相对来说较强,在一定程度上也抑制了不付钱。另外,西瓜的价格也不高,一般情况下,是很少有人不付钱的。

对“无人售卖西瓜摊”之类的,我们别总将其当作是对诚信的测试,也别轻易将结果作为诚信测试的结果,如果只将其当作一种经营模式,不管不付钱的人有多少,都只能作简单的解读,而不应该一定要往诚信方面套。社会的诚信度测试不能是如此简单,结论也不是轻易就能够下的。

新闻推荐

博物馆群落创意策划征集公告

博物馆群落创意策划征集活动现正面向全球公开征集,欢迎全球优秀的项目策划、创意策划、有经验运营商等机构参加本次征集活...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无妨将“无人售卖西瓜摊”当作一种经营模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