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景观照明将实行“暗夜保护”夜游场景明暗适度 随季节呈现冷暖色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6-15 02:49   https://www.yybnet.net/

一幅幅鲜活而美丽的夜景图呈现在我们的眼前:天府锦城采用全息投影技术,在夜间重现贡院“明远楼”的历史记忆;天府中轴线上“穿越时光”,老城段典雅浪漫,新城段现代时尚;府河则位于“古城魅力”为主题的滨水阑珊处……那么,成都中心城区景观照明专项规划中的“城市夜景图”到底如何去实现?

记者了解到,规划将实行“暗夜保护”适度适时适地点亮城市,对重点景观照明设施实行集中控制,从而打造明暗适度的夜游场景。

保护好暗夜区域 才能显出局部的辉煌

规划中明确,鼓励使用新型夜景照明技术,推广使用绿色环保照明材料,在保持内光外透、泛光照明的基础上,鼓励数字投影、3D投影、光电玻璃等新型技术运用。“这个规划意在营造以人为本、反映城市性格的中心城区整体景观照明功能。”市城管委广招处相关负责人分析,在照明形式上将内透光照明、泛光照明、媒体立面、轮廓照明灯等充分结合,其中轮廓照明建议使用泛光照明灯具通过洗亮建筑轮廓的手法表达,取消轮廓勾边的表达方式。

在照明色彩上,以黄白为主,暖黄为辅,并结合季节呈现冷暖色系的变化,“不宜使用大红大紫和与周边景观色彩过于突兀的色彩搭配。规划商业、旅游等节点可适度打造色彩变幻的景观照明。”

据了解,整体以静为主,动静结合,其中城市一般区域、城市主干道和主要水系的景观照明以静为主;可见可达性好,夜间使用频率高的重要商圈、开放空间和地标节点适度打造动态景观照明。基于城市“暗夜保护”,适度适时适地点亮城市,“只有保护好了暗夜区域,才能显出局部的辉煌。”这位负责人解读道,正因为如此,我们才对居民建筑区域、文化旅游建筑周围等,作了限制性及禁止性的控制要求。

实行亮灯分时控制 根据季节、活动时段调整

据了解,所有景观照明将实行亮灯分时控制原则,中心城区开关灯时间统一与道路照明亮灯时间同步;人民南路及其沿线为每天开灯,其他为周末、节假日、省市政府主办的重大活动期间开灯;住宅楼的景观照明设施或对周边居民有影响的景观照明设施关灯时间可为22:00。

根据季节不同,制定一般性开关灯时间,并根据天气因素对开灯时间进行灵活调整。根据市民活动时段,对重点地区不同区域制定相宜的开关灯时间,进行分类分级重点控制。

根据使用情况设置平时、节日、重大节假日等不同的开灯控制模式。比如,平时景观照明主要在市民休闲广场和大型商业中心;一般节假日则扩大到一般商业区、旅游景观带、旅游景观点、文化娱乐中心等。重大节假日再扩大到交通性景观带、景观节点、行政中心、商业商务中心以及包含以上两个级别的所有景观照明区域。

在照明方式上,将根据照明场所的功能、性质、环境区域亮度、表面装饰材料及所在城市规模等,确定照度或亮度标准值,尽量减少动态照明的使用,注重与广告标识照明相结合。

创建社会参与机制 对重点景观照明设施实行集中控制

据了解,根据规划,成都市将实现城市景观照明“三同时”,即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竣工验收。

对于新建、改造楼宇(医院、学校、居民楼等有特殊需求的除外)原则上需同步配套夜景光彩,并在报建环节将光彩方案报城管部门审查。“我们鼓励企业自建光彩项目,配备智能的启闭系统,纳入到我们的照明集中控制系统;将充分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景观照明资源开发,鼓励业主按景观照明专项规划自建、维护景观照明设施。”

为了实现景观照明规划的效果,将采用视频探头远程监控、GIS、多媒体、物联网、单灯控制等现代控制技术,把主城区景观照明设施纳入市照明集中控制系统,对重点景观照明设施实行集中控制,有序分级亮灯,提升景观照明智能集中控制水平。

本报记者 李霞

名词解释

暗夜保护

意为保护我们夜间天空环境的黑暗。如成都中心城区景观照明专项规划就在景观照明的同时,刻意作了一些限制性或者禁止性的行为,尽最大可能去实现暗夜保护。目前,IDA(国际暗天协会)已在世界各地推广认证了75个暗夜保护区、暗夜公园和社区,旨在为我们也为后代留下欣赏和观测夜空的地方。我国的阿里暗夜公园、青岛城市星光公园等也在为保护星空而努力。

暗夜保护就是保护地球上所有生命的宝贵自然资源。除了让子孙后代看到自然的星空和银河,暗夜保护的意义还在于保护人类健康和生态系统,减少能源损耗,让天文学家更好地研究宇宙。

新闻推荐

成都今后购买二手房领证后监管资金半小时内到账

自2017年2月起,成都就正式开展了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服务。许多买过二手房的市民都知道,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业务,实际上就是...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景观照明将实行“暗夜保护”夜游场景明暗适度 随季节呈现冷暖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