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外婆的纸花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6-15 03:07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市西川中学初2018级9班雷钰铜

“纸花儿,纸花儿,你戴在女孩的头上,美得如画……”记忆里,我小时候,外婆总是念着这句话,哼着不知名的小调,灵活的手拨弄着别在我头上的那朵纸花。即便我没有书中那倾城倾国的容颜,但总能被外婆的巧手和那精美的纸花打扮得落落大方。

小时候,我总会嫉妒地看着别的女孩子漂亮的打扮,回家闹着外婆给我做些好看的玩意儿。

外婆手艺好,在村里出了名,尤其是到了大年,总有人会上门,求婆婆做个“福”字,她总是爽快地答应。这纸花做起来费工夫,但自打我央求外婆做纸花后,她总是在鸡鸣时就起床,夜深才归,半夜坐在长板凳上做手工。

我见过外婆晒纸,那纸两米来长,从这头到那头,她弯着腰,曲着膝,来来回回走了好几十圈,直到铺平。然后,外婆直起腰,称唤几声,粗糙的手揉着腰……我只顾得上惊喜,冲进她的怀里,嚷嚷着多久能做好。

过了几天,我如愿得到那美丽的纸花。我打量着眼前的纸花,让外婆快点帮我别上,然后蹦跳在路上,在小伙伴们艳羡的眼光中微翘嘴角,挺直了背,昂着头。外婆跟在后头一路小跑,担心我摔着了,碰着了。

那一瓣,那一蕊,怎么做的,我不知道。但是,我清楚,那是我最喜欢的颜色。

纸花儿,纸花儿,冬去春来,一年又一年,你戴在我头上待我长大,可你却侵蚀了外婆的年华。

我长大后,习惯了高楼大厦的生活,习惯了冰冷的课桌。那村,那人,从视线淡然而出。那精美的纸花儿,也在角落里蒙上了尘埃。

到了假日,我和父母回去探望外婆,她不知道得了什么病,有时乐呵呵地笑,有时轻声哭泣,如今连大小便都不能自理了。

一天,我去外婆的房间,依旧是那条长板凳和一张小桌,还有那没做完的“福”字。可我在意的,是那几朵纸花,它唤回了我儿时潮水般的记忆。

如今,我长大了,不会欣喜地接过它,也不会再去戴着纸花在乡间小路上活蹦乱跳了。窗外细雨敲窗,纸花在木桌上静卧,终究,再没有坐在长板凳上的劳作人了。

纸花,纸花,你见证了我的成长,也见证了外婆的衰老。如今,你泛黄,纸也受了岁月的伤,可你依旧满怀着爱,伴我成长。

我知道,花会皱,人会老。可外婆的爱永不会随着时光逝去。外婆做的那朵纸花,永远锁着情,泛着光。 (指导老师张利)

新闻推荐

新开街18号青石桥的花鸟市场

新开街18号青石桥的花鸟市场□本报记者马工枚文/图现在说起成都的花鸟市场,大家的第一反应一定是三圣乡,其实,在市中心也有...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外婆的纸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