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杜甫与《春夜喜雨》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6-15 03:07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华兴小学五年级二班施程程

761年,唐代大诗人杜甫在成都草堂已经定居了两年。历经流离转徙生活的杜甫,躬身耕作于田畴之间,吟唱于花草树木和田园景色之中,怡然自得。杜甫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地播粮食、种蔬菜、养百花,与当地农民亲密交往,深深地爱上了这片热土。

这年春天的一个傍晚,春雨好像知道时节一般,跟随着轻柔的春风,细密而悄无声息地飘舞着,静静地滋润干涸的大地和拔节的庄稼。这个时节万物复苏,正需要雨水的滋润。

杜甫听到屋外淅淅沥沥的声响,赶紧打开窗户向外一望,原来是下雨了!杜甫不禁喜上眉梢,喃喃自语:“这雨来得真及时呀,农民正眼巴巴盼着一场春雨呢!有了雨水的滋润,庄稼一定会长得更加茂盛,今年一定能得到丰收!”

杜甫静静地看着雨丝轻柔地敲打着芭蕉叶,斜斜的微风带领细密的雨丝舞蹈……窗外花草树木和土地湿漉漉一片,杜甫的脸庞、头发也被雨丝浸润着,感觉凉凉的、甜甜的,心里美滋滋的。

花草树木在雨水的洗礼下,变得青翠欲滴,花儿在风中摇曳,舒展着被干旱煎熬多日的身姿,散发出扑鼻清香;小草铆足了劲吮吸着从天而降的甘露。

夜渐渐深了,唯独江边那只小船上闪烁的渔火分外耀眼,杜甫在斜风细雨中感觉到一丝凉意,打了一个喷嚏,赶紧关上窗户闭目静思。枕着书本辗转反侧的杜甫浮想联翩、难以入眠,他想:“这雨该会下一整夜吧?那该多好……”

朦朦胧胧中,杜甫仿佛看到了清晨瑰丽无比的景象:成都大街小巷、田野林间潮湿的土地上铺满了红的、粉的、白的、紫的各种色彩的花瓣,像极了五彩缤纷的地毯;那些尽情绽放的花儿,万紫千红,在微风中重重叠叠地微笑着、摇曳着,像一群群妙龄少女在欢乐地舞蹈、嬉戏。

杜甫陶醉在自己的想象中,不知不觉文思泉涌,睡意全无,他翻身起床,点燃灯火,铺开宣纸,细细研墨之后,一首题为《春夜喜雨》的诗笔走龙蛇、一挥而就:“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在成都度过了3年9个多月美好时光的杜甫,创作了200多首关于成都的诗歌,可见他有多么热爱成都这片土地。1300多年后,“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这句经典诗句成为成都最美的“广告语”,杜甫无疑成为了成都这座千年文化古城的形象代言人。 (指导老师雨晓荷)

新闻推荐

人人车开启新一轮优化,赔偿分9次支付

记者|郑洁瑶6月14日下午,人人车CEO李健发出内部信,称将进行公司架构、部门、团队的全面梳理与合并重组,并进行相应的优化调...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外婆的纸花2019-06-15 03:07
评论:(杜甫与《春夜喜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