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不忘初心报国志 表里如一航空情 记航空工业成飞公司高级工艺师王力强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06-26 14:49   https://www.yybnet.net/

高高瘦瘦、面庞黝黑,无框眼镜后面的一双眼睛专注有神,他是王力强,甘肃兰州人,生于1963年,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产品研制部高级工艺师,表面防护技术带头人。现年56岁的王力强,已经在他钟爱的航空战线上、在金属腐蚀与表面防护领域耕耘了34个春秋,倾注全部智慧与心血,也收获了累累硕果。

立志 王力强的父母在核工业部下属的军工企业工作,一辈子的青春与热血都贡献给了军工。受父母及生活环境的影响,在那些军工专家们感人事迹的激励下,王力强自小就对宇宙、对天空生出无限向往,很小就树立起投身航空事业的理想。1981年,在高考填报志愿时,成绩优异的他第一志愿就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力强下决心,这辈子一定要在自己喜欢的行业中从事自己喜欢的专业。1985年,王力强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后,虽然面临的选择不少,但他秉承着“航空报国”的梦想,毅然来到了大西南的成飞。梦想的种子落地,在黄田坝这方热土上,王力强孜孜以求,他坚信:只要辛勤耕耘、洒下汗水、付出心血,一定可以浇灌出最美丽的花朵。时不我待,只争朝夕,航空工业的广阔舞台上,王力强迫不及待要一展身手。

奋斗 只身来到成飞后的最初一段时间,王力强有些小失落:作为我们国家军工主机厂的成飞,当时的表面防护技术并不理想,很多技术难题长期困扰着大家;但他很快就调整了过来:现状不理想才更需要自己去改变,自己的工作才更有价值。“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糟糕的现状不仅没有吓退王力强,反而让他更加坚定了信念,要为祖国的航空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技术突破;“航空报国”实现自我价值,建功国家重点型号,这样的人生更有价值。调整过来后的王力强很快就一头扎进了生产一线、一心钻研表面防护技术。

翻看王力强的履历,不辉煌、平凡却也非凡。在成飞的三十余年,他一步一个脚印,走过表面防护工艺技术人员的每一个岗位:从最普通的一线技术员一步步成长为公司该领域的专家。三十余年浸淫表面防护技术,他的努力没有白费。在他主持与参与下,多项技术难题得以攻克,高磁损耗吸波材料、水溶性去漆剂、吸波涂料智能喷涂技术、高气密硬格镀层技术、钛合金精密化铣工艺中逐步走向成熟,并在国防重大工程上得以应用,为成飞航空产品性能的提升发挥重要作用。多年来,他申报发明专利12项,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了文章21篇、国外SCI期刊发表文章1篇;他本人也因此多次获得公司、集团科技进步奖以及国防科技进步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并获得枭龙飞机设计鉴定个人二等功。

转型 用心血和汗水,描绘战鹰最威武的颜色;以青春和激情,妆点战鹰最壮美的身影,表面防护技术不仅仅是做“表面”工作,表面防护技术是直接关系到战机防腐蚀、反侦察、隐身等性能的关键技术。同时,随着时代发展,对表面防护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绿色制造、清洁制造。

多年来,重金属在化铣、阿洛丁、硬质阳极化生产线上普遍应用,而这不仅仅给公司的防污治污带来压力,更是对环境有深远的负面影响。王力强带领专业技术人员,创新思路、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积极进行环保型课题研究及应用推广,大力推动成飞公司绿色制造的发展:每年制定公司绿色制造应用研究计划、规划公司未来3-5年绿色制造、编制绿色制造激励机制等等。在他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重金属替代在多个项目上推进;无氰镀锌的环保型钝化每年可减少重金属铬排放70%,废液处理成本大大降低;推进超声波高温水除油工艺中防锈剂的现场验证试验……

王力强说:“既然选择了航空报国的理想,就要一直走下去。潜心于专业技术,更要深刻理解并顺应技术发展需求,才能为一个个难关的攻克提供不竭的动力。”

管理 专业领域之外,自2006年起,王力强牵头负责了枭龙项目的热工艺技术管理工作。数十年奋战在枭龙项目第一线,无论是技术还是管理,王力强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实时为枭龙飞机热工艺掌舵。尤其在枭龙双座研制初期,王力强首次在军机系统采用工艺设计理念,通过组织编制枭龙双座热工艺各专业子方案的顶层设计,在军机体系构建了热工艺各专业的枭龙双座工艺体系构架,为指导图纸工艺审查和专业厂工艺准备起到很好的成效,大大减少现场的技术协调和问题的产生。

枭龙作为中巴合作生产项目,作为中巴友谊的见证,王力强在援巴建线中克服重重困难,获得巴方高度赞誉。为满足枭龙在巴方使用环境下的防腐要求,提高枭龙飞机耐腐蚀性能,王力强主动提出并与设计协调开展了底漆更换枭龙相关工作;为解决铝合金材料耐海洋气候能力差的问题,王力强与设计协调开展了百余项零件材料替换工作。经过精心组织策划,援巴建线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完成。

结束语 三十多年,王力强参与了成飞主要机型的研制和生产;三十年来,他初心不改,心系蓝天;扎根专业,默默耕耘。

新闻推荐

成都启动首次全覆盖方志资源调查行动

本报讯(记者张红霞)由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发起,成都有史以来第一次全覆盖的方志资源调查行动于近日启动。在为期两...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忘初心报国志 表里如一航空情 记航空工业成飞公司高级工艺师王力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