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为动车照亮前行之路 成都动车段运用车间助力汛期动车安全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07-22 15: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周兵 施为)“再次改造后的弧形梯真心不错,咱们在检修CRH3A型动车雨刮器和前照灯时终于不用再提心吊胆,检修效率也提升了不少。”7月16日,说起CRH3A型动车组雨刷更换专用弧形梯,成都动车段运用车间二级修3班(主要负责CRH3A型动车组检修)职工阳晶和工友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据介绍,动车组雨刮器、前照灯是暴雨等恶劣天气行车时为司机提供良好视野的重要设备,每年汛期该段都会将这些部件作为检修工作的重中之重。但动车组车头的流线型设计让他们在检修雨刮器和前照灯时犯了难。

“最初动车组雨刮器检修并没有配套的检修辅助梯,我们只能借用直梯从二层平台勉强搭到车头位置,再系上安全带沿着梯子爬过去。由于直梯与车头贴合度较差,就算有工友防护也很容易摇晃倾翻,登梯检修如上阵杀敌,每次检修完毕都心有余悸。”该段“90后”青年骨干肖俊杰介绍说。为解决这一难题,2015年该段运用车间组织技术骨干调研当时配属的动车组车头外观特点,以方便职工检修为目的,提出了在直梯的基础上增加适当弧度,并从原有双吸盘设计加装改进为4个稳固吸盘的改进方案,制造了检修专用弧形梯,有效运用到了当时配属的CRH380A、CRH380D、CRH2A等3种车型中。

“近年来,我们新配属的CRH3A型动车组车头坡度更高更倾斜,所以原有的弧形梯就无法发挥作用了。”据肖俊杰介绍,该段当前配属了59列CRH3A型动车组,其流线设计和别的动车组差异很大,以致原有的弧形梯无法运用到“高大”的CRH3A型动车组身上。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肖俊杰与工友们集思广益,经过多次讨论提出了将原有放在二层平台使用的弧形梯改到放在一层平台检修渡板上使用的想法。从整体的梯体轮廓设计到毫米级精准的图纸确认,一步步推进方案,最终成功改造出CRH3A型动车组雨刷更换弧形梯,并顺利投用于该型动车组。新型弧形梯不仅解决了CRH3A型动车组雨刷器及前照灯检修过程中工装设备不匹配的难题,而且在保证作业人员劳动安全的同时提高了检修效率。“新型弧形梯是我们检修CRH3A型动车雨刮器和前照灯的好帮手,投用后没多久就在动车生产中立下汗马功劳。”该段运用车间二级修3班工长周正军说。

新闻推荐

成都交警“蓉e行”平台两周年总访问量达1亿人次

四川经济日报讯(记者黄晓庆)7月19日,记者从成都市交管局获悉,自2017年7月,成都交警“蓉e行”交通众治公益联盟平台上线以来,参...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一起学安全2019-07-22 16:01
评论:(为动车照亮前行之路 成都动车段运用车间助力汛期动车安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