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餐桌剩余、香蕉皮皮、过期食品别乱丢弃,沥干水分餐厨垃圾……” 分类垃圾有点懵?来学成都版垃圾分类歌

来源:天府早报 2019-07-24 03:34   https://www.yybnet.net/

■天府早报记者 冯浕实习生 潘心玥

6月25日,《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正式提交成都市人大会议一审,成都垃圾分类的“强制时代”即将来临。就在不少成都人还在发出灵魂之问“你是什么垃圾”时,近日,23岁的泸州小伙儿翟杰专门写了一首“成都垃圾分类”歌,一度冲上微博热搜前三,话题阅读高达1.5亿,“生态环境,后辈子孙,需要我们今天为垃圾分类有所作为,希望通过这首歌曲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垃圾分类,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他告诉天府早报记者。科普垃圾分类

对歌曲二次创作让人一听就懂

翟杰告诉天府早报记者,自己居住在青羊区一个老旧小区,“虽然垃圾强制分类时代迫在眉睫,但是我所居住的小区和成都很多老小区一样,还并没有开始对此重视,小区里只摆了一个很大的垃圾桶,居民们家里产生的垃圾都是一袋装完,直接扔到大桶里,并没有做任何分类。”不过,他也很开心地表示,“我发现成都还是有很多小区都已经在尝试各种各样的垃圾分类方式。”

虽然有的小区已经设置了分类垃圾桶,但是一些居民仍然没有对垃圾进行分类丢弃,原因之一便是对垃圾分类的方式不熟悉。“前段时间刚好城管委发布了‘草案’,有一天中午我突发奇想,马上就要强制分类了,但是很多人对垃圾的具体分类方式都不太清楚,那是不是可以用年轻人当下最熟悉的新媒体方式来进行宣传一下呢?比如写首歌拍个视频来介绍一下垃圾分类的方式?”

大学期间就曾在校团委做全媒体工作的翟杰,不仅喜欢唱歌,还经常把喜闻乐见的经典歌曲进行二次创作,这次他又用了这招,“《生僻字》这首歌之前挺火的,为大家普及了不少生僻汉字,于是我就借了这首歌的调子,又专门去查了垃圾分类方式,填上词后,希望能如《生僻字》普及汉字一样,为大家普及垃圾分类的知识。”

“快递盒子,暴露隐私,销毁证据,安全回收,废弃油漆,废弃电池,废弃药品,有毒物品……”翟杰这首歌不仅呼吁大家重视垃圾分类,歌词还对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等垃圾的分类和注意事项进行了科普。“垃圾分类对于提升城市环境、造福子孙后辈非常有必要,所以我在写这个歌词的时候就想到,歌曲中每个关于垃圾分类的知识点都必须准确,让大家一听就懂,一看就明白。”

填词混音拍摄MV

两三天时间花费不足千元

翟杰不仅对原曲进行了重新填词,还做了混音,并且拍摄了MV。“当时我找了两位大学学弟,我们3个人就用了一台电脑,两台单反相机,从那天下午3点忙到晚上7点,踩点、拍摄,很快就把MV制作好了。”

为了更好地呈现成都人对垃圾分类做出的努力,翟杰在挑选MV的拍摄场地时专门找了一处成都市垃圾分类的示范小区,“在这个小区里,到处都有倡导垃圾分类的宣传标语,而且还有智能垃圾回收桶,居民扫描二维码,垃圾还能换钱。”此外,视频还呈现了人民公园的闲适安逸。

虽然从歌曲填词到视频制作,总共只花了两三天时间,费用不足千元,但是这首《生僻字垃圾分类成都版》却很快在网络上激起千层浪,“我大学学的是网络工程专业,但是从在大学社团里就开始做新媒体,现在的工作也是新媒体,所以说在作品发布之初,我的确有想过趁全国垃圾分类这个热点,希望自己的作品可以火一把。”翟杰笑言,“我认为上热搜肯定不能单凭运气,运气要有,实力也要有,当然热点也是要追的。”据了解,目前《生僻字垃圾分类成都版》全网点击量破千万,微博话题阅读1.5亿,一度冲上热搜前三。当然,翟杰同时坦言,“除了追求流量,我也希望能宣扬垃圾分类这样的社会正能量,展现年轻人的风采和能量。”

有趣的是,在网络上火了的翟杰现在成为了同事口中的“小红人”,接受了不少媒体的采访,甚至受到了电视台节目邀请,“虽然小红了一下,但其实这个作品目前并没有为我带来任何收益。”

其实,早在一年多前,翟杰就和几个好朋友成了了一个工作室,“我们总共4个人,两个人负责拍摄,一个人负责剪接,而我则主要负责新媒体传播。”不过工作室目前处于停滞阶段,“理想虽然好,但是年轻人在没有任何收入、养不活自己的情况下怎么追求理想。”不过,未来翟杰觉得在工作之外的业余时间还是会多多发展自己这个个人爱好,“现在是全媒体传播时代,年轻人通过短视频、MV这些方式来宣传信息,挺好的。”应对评价

不押韵唱得尴尬?

以后的作品会尽量完善

虽然作品在网络上受到了极高的关注,但是也有一些尖锐的声音出现。天府早报记者翻阅相关话题发现,不少网友都肯定了《生僻字垃圾分类成都版》的正能量,“学会这首歌,再也不用担心被问‘你是什么垃圾’这样的问题了。”

不过,也有一些评论认为,歌曲是“凑字数”“不押韵”等等。甚至有人直言这首歌被微博官方标记为“沙雕冠军推送”。对此,翟杰解释说,这其实并不是微博官方标注的,“这是微博的一个新鲜事专题收纳,拥有专题的博主可以将微博收入专题,然后该博文就有显示。”换而言之,有新鲜事博主将这个MV标注了“沙雕冠军推送”。

其实对于负面评价,翟杰很看得开,“我觉得一些不是太过分的评价可以鞭策我以后做得更好,比如说词写得不押韵,唱得尴尬之类的话,我会在接下来的作品里,尽可能地去完善。至于部分评价,说这首歌是垃圾之类的话语,我不予理会就是了,网络时代,大家自由发言,谢谢他们在吐槽的同时也观看了这个MV,那我这个MV的意义也就达到了。”创作初衷

“《生僻字》这首歌之前挺火的,为大家普及了不少生僻汉字,于是我就借了这首歌的调子,又专门去查了垃圾分类方式,填上词后,希望能如《生僻字》普及汉字一样,为大家普及垃圾分类的知识。”成都行动

翟杰在挑选MV的拍摄场地时专门找了一处成都市垃圾分类的示范小区,“在这个小区里,到处都有倡导垃圾分类的宣传标语,而且还有智能垃圾回收桶,居民扫描二维码,垃圾还能换钱。”视频还呈现了人民公园的闲适安逸。

网上走红

目前《生僻字垃圾分类成都版》全网点击量破千万,微博话题阅读1.5亿,一度冲上热搜前三。翟杰同时坦言,“除了追求流量,我也希望能宣扬垃圾分类这样的社会正能量,展现年轻人的风采和能量。”

新闻推荐

从做投资人到拆下水管,80后刘宗奇走上第三次创业路“粉碎”厨余垃圾 会是创业风口吗

从做投资人到拆下水管,80后刘宗奇走上第三次创业路刘宗奇。80后创业者刘宗奇。采访刘宗奇结束后,他发来一张显示一周平...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餐桌剩余、香蕉皮皮、过期食品别乱丢弃,沥干水分餐厨垃圾……” 分类垃圾有点懵?来学成都版垃圾分类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