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根植天府文化“书香成都”这张名片 正在走向世界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8-16 02:07   https://www.yybnet.net/

文化高度决定城市高度,文化影响力决定城市影响力。

据今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发布的《2018年度成都市全民阅读指数》,成都现有书店3522家,按全市人口1633万人计算,每万人拥有书店2.16家,位居全国前列。根植于天府文化,成都正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成都实体书店不断创新运营模式、扩大书店内涵,进一步扩大国际影响力,更为“书香成都”做注解,使之成为一个响当当的城市名片。

城市发展 读者有着广泛文化需求

去年1月,由中国书刊发行协会主办的书店行业权威盛会——“赋能未来书店·书店学习”大会在北京举行,揭晓9项行业大奖。其中,成都荣获重磅奖项“2017中国书店之都”。《2017—2018中国实体书店业报告》显示,2017年成都书店数量已达到3463家,继北京后位居全国第二。无论是实体书店的数量还是质量,都在全国名列前茅。

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表示:“获此殊荣的城市应当是书店数量多、质量高、类型全,党委和政府重视,政策支持力度大,全民阅读率高,活动丰富多彩,书香社会建设成效显著等等。”

成都人有多爱读书?在今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发布的《2018年度成都市全民阅读指数》提道,成都市民年人均纸质阅读量7.306本,数字阅读量7.920本,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成都市居民家庭户均藏书约90册;2018年度市民人均纸质阅读消费约192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实体书店的最大机会就在于让人们的时间和钱花在精神和文化消费上,让买书的读者变为有更广泛文化需求的顾客。实体书店迸发出强劲的活力,成都的一家家实体书店便是典型的证明。中国绝大多数知名书店品牌都已落户成都,成都可以说是实体书店品牌集聚度最高的城市。

生活美学 书店经营做载体

空闲时逛书店,是成都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从“书店+读者”的传统逻辑转换到“文化消费+顾客时间消费”的视角,成都书店各种美学体验情境的塑造,为经营重心转化到以人为中心,提供了丰富而具体的载体。

“成都既有现代都市的快节奏,又有休闲城市的慢生活;既有传统文化的优雅从容,又有现代文明的前卫时尚。当我第一次来到成都时,就被这座城市的文化魅力深深吸引。”方所创始人毛继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方所正在与金牛等区县展开合作,成都首家方庭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亮相金牛区,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丰富的文化生活。

空中花园、玻璃盒子、专属区域、千亩花海……这些以前跟书店扯不上关系的美学空间,正成为成都书店突出的“高颜值”魅力点。去年1月底开业的,位于文殊坊的散花书院新店推陈出新,打造成集图书、文创体验、书房体验、中国茶、学堂、文化沙龙及文化主题展为一体的文化客厅。而散花书院去年5月开业的位于邛窑遗址公园的新店,更是将书店和邛窑特有的瓷器文化、茶文化、竹文化充分融合。

位于宽窄巷子的三联韬奋书店,是由川西民居的四合院改造而来,穿过大厅走进后院,则是“三联活动”空间,这里安放着能围坐二十几人的长桌。周末的下午或晚上,这里的文化活动总能吸引大量读者参与。该书店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的设计,就是希望为读者营造一个可阅读可参与的文化空间。

抓住机遇 城市名片闪耀世界

成都正在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抓住发展机遇的成都书店,通过自身平台作用,以及与文创的跨界融合,不仅成为了解天府文化魅力的一个重要窗口,还将助力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今年3月,2019年伦敦书展全球卓越奖颁奖典礼在英国伦敦举行。在年度最佳书店评选中,中国的书店方所脱颖而出,荣获“2019年全球年度最佳书店”,这也是亚洲书店首次获此殊荣。接受记者采访时,方所西南区负责人徐敏毫不吝啬地赞美道,这次得奖,成都店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并与成都书店的国际影响力迅速扩大密切相关。

自2016年开始,成都国际书店论坛这一汇聚全球书店业精英的论坛,已连续3年落户成都,在方所成都店举行,推进天府文化与世界优秀文化交流互鉴。成都书店的优秀经验也通过论坛走向了国际。

与文创跨界融合,助力成都高水平建设世界文创名城,成都实体书店正深入挖掘成都文化资源。

三联韬奋书店将在成都打造三联韬奋书店重要的文创开发基地。三联韬奋书店在北京、成都将分别侧重文化知识团队建设和文创产品开发,以这两个城市为据点向全国辐射。方所正参与着不少文化创意与落地项目。方所参与的“熊猫星球”项目将成为全球唯一围绕大熊猫主题的,关注人与自然、科学与艺术、娱乐与教育、生命健康以及绿色生态产业的新经济开发项目,将力争成为向世界输出中国价值观和天府文化的一个成功案例。正在建设中的言几又天府国际文创中心项目将多方面体现成都特色生活方式。它将是一个具备国际视野、全国领先的文化地标。

本报记者 李雪艳

新闻推荐

逛博物馆、包抄手、打卡春熙路瑞典警察:一切都很棒!我们爱成都!

瑞典朋友体验包抄手“包饺子太难了,但是真的很有趣!”一边在饭店厨师的指导下努力将肉馅包进薄薄的面皮里,MartinEvenbratt...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根植天府文化“书香成都”这张名片 正在走向世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