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像蝉一样蛰伏多年,才能一鸣惊人创客赵晓阳 想用AI拓宽法律服务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8-16 05:03   https://www.yybnet.net/

像蝉一样蛰伏多年,才能一鸣惊人 法蝉联合创始人赵晓阳。

关注学术,读法律文学;迷恋美食,研究川菜食谱被称为博导级吃货;热衷教育,做志愿者13年后编织了老师梦。

看起来像“大男孩”的赵晓阳,痴迷于通过新技术来解决传统问题。

2017年,放弃成为大学老师后,赵晓阳开始创业,他知道法律科技项目要像蝉一样蛰伏多年,才能一鸣惊人。

本期成都创客,聚焦法蝉联合创始人赵晓阳,聊聊法律和科技碰撞出的火花。

创业Or执教?

“机会不会等我”

法学专业毕业的赵晓阳,一直从事着与法律相关的工作。2014年,他看到了这个行业新的转折。

2013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裁判文书上网公布暂行办法》正式实施。2014年1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的规定》正式实施,该司法解释明确,最高法在互联网设立中国裁判文书网,统一公布各级人民法院的生效裁判文书。赵晓阳说。

而这个数据库的建立对行业来说意义重大。“这意味着基础设施的建设,就像公路之于物流”。

同时,技术和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给传统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一时间涌现出了大批法律科技创业者。

赵晓阳也开始思考,行业相关服务的质量相差如此之大,数据和科技是不是能推动法律行业的创新呢?

直到2015年,刚好赵晓阳的师弟张智鑫从律所出来创业,邀请他加入。

但当时的赵晓阳却犹豫了。

2006年开始,从大西北到汶川,10余年的志愿者经历让他一直有读博士、当老师、做法律学术研究的心愿。

但对于技术赋能法律行业的想法,也一直在他脑海里挥之不去。

2016年,赵晓阳来到张智鑫创业的城市——成都,这距离他上次来已有8年之久,赵晓阳看到了这座城市巨大的变化。

“成都发展得如此好,创业氛围也在全国名列前茅,我觉得机会不会等我。”于是,赵晓阳毅然决然从北京来到成都,和志同道合之人共同创立了法蝉。

边讲课边创业

让科技赋能法律服务

针对律师服务的App产品,一开始资深的律师并不理解。赵晓阳走访中了解到,特别是在三、四线城市的律所,律师还在用纸和笔记录案件,他们认为“资源行天下”。

赵晓阳觉得一定要去讲课,告诉他们办业务需要科技工具。

一次,为了给山东的一家律所讲课,赵晓阳辗转了十几个小时,换了3种交通工具才到达目的地。通过一个晚上的深刻讲解,当地的律师感到非常震惊:原来,一两年的经验积累,还不如通过大数据几个小时的整理。

“因为我们用大量的数据积累制作了模型,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检索。比如,律师开展业务时,可通过AI大数据看到法官的判案思路和判案倾向,还能分析对手的办案风格。”

类似这样的讲座,从2017年至今,赵晓阳开了上百场,在全国70个城市穿梭,拜访了400多家律师事务所,认识了一万多名律师。

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律师又有了新的担忧:“人工智能是不是会取代律师的工作?”赵晓阳告诉他们这是一个伪命题,就算取代一小部分的工作,也只是提高办案效率,拓宽法律服务的边界。

而比起律师的不理解,外行的质疑反而让赵晓阳更加坚定地在这条路上走下去。

“很多人说我是边缘创业,公司成长太慢。这是因为做这个不像电商、共享经济可以迅速崛起或者迅速跌落,法律科技需要长期的积累和沉淀。我们虽然只有3万用户,但是整个中国的律师也才刚刚过40万。”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朱珠

征集令

成都创客,欢迎来战!

在成都这座城市,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九死一生”中,体味活下去的痛苦和快乐。他们就是成都创客,Chengdu Maker。

聚焦创客群体,用镜头讲述他们的故事,封面新闻推出《成都创客》系列短视频。我们关注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年轻人,看他们如何用天马行空般的想象力在创新之路上摸索前行;我们关注“高龄”下海的中年人,倾听他们在身份转换、归零再出发中的焦虑与收获;我们关注土生土长的本土创客,欣赏每一朵从天府之国的沃土中开出的创业之花;我们关注漂洋过海落地蓉城的海归派,寻找在文化碰撞中迸发出的梦想火花。

如果你是一名创客,如果你身边就有创客,也欢迎与我们分享你们的精彩故事。扫描二维码进入报名通道,分享你的故事。

新闻推荐

兴业银行成都分行推出“兴享票据池”

近日,兴业银行创新票据管理系统平台,推出“兴享票据池”。据悉,兴业银行成都分行在总行支持下,积极搭建综合化票据使用管理平...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像蝉一样蛰伏多年,才能一鸣惊人创客赵晓阳 想用AI拓宽法律服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