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收到14年前自己的来信 34岁的他热泪盈眶 地窖里的“时间胶囊”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9-14 00:49   https://www.yybnet.net/

当年的一些信(视频截图)

十年很远

十年,程彦峰说,当时觉得是一个很长的时间。栗晓东记得,信里他的开头还是“遥远的2015年”。十年间,同学们毕业各奔东西……

“感受到自己的初心,炽热、真挚。”他说,尽管生活并不总是条直线,“但是我还是走到了2005年我想要走的那条路。”

十年很近

“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像朵永远不凋零的花。”

2005年,现居成都的程彦峰还是山西原平的高三学生,和班上其他18名同学给一起给十年后的自己写了一封信。程彦峰的同学栗晓东,是当年写信的组织者,他还记得,自己用三卷胶带把19封信缠了又缠,和干燥剂一起放进坛子里蜡封后放在了地窖。2019年中秋,比约定晚了四年,栗晓东回到老家开启了这个地窖里的“时间胶囊”。

“感受到自己的初心,炽热、真挚。”再看到信封上那些稚嫩的笔迹和那时对十年后生活的畅想,栗晓东热泪盈眶。他说,尽管生活并不总是条直线,“但是我还是走到了2005年我想要走的那条路。”

微信群视频

看到当年写给未来自己的信

每年从成都回山西原平老家,程彦峰都要和高中同学聚会。前几年的一次再相逢时,他突然想起来:大约十年前高中同学曾一起给十年后的自己写过信,组织者是栗晓东。聚会里他提出来后,程彦峰印象里,“栗晓东搬过家,好像说得找一下。”

就这样,几年便过去了。直到今年中秋节假期的第一天,程彦峰注意到,栗晓东在微信群里发了一段视频,里面正是2005年大家写给未来自己的信。程彦峰的信很好认,因为喜欢画圣斗士,信封上都是圣斗士的画像。至于内容,他已经不记得了,“应该是对未来的一些畅想吧,具体记不起来了。”

写信的时候是在高考前,组织者栗晓东在程彦峰的印象里是“班长”,之后信也是交由“班长”保管的。高考后,程彦峰来到成都求学,之后参加工作,并定居成都。“很长一段时间大家都把这个事情忘了。”程彦峰说,这次“班长”发了这个视频,他和其他同学都很兴奋,“特别想看一下现在生活有没有达到当时的期望——估计满足不了吧。”他大笑着说道。

2005—

“给十年后的自己写封信吧”

9月13日是中秋节。和成都的狂风暴雨不一样,原平是多云的天气。联系上栗晓东时,他正拿着十多封信往快递站点走去。程彦峰的记忆出现了一点偏差,栗晓东说:“我不是班长。”高中的时候,他和程彦峰一个宿舍,当时在宿舍的外号叫做“掌门人”——离门最近,开关门的。

“我比较爱张罗事。”栗晓东说,那个时候他们看得比较多的是《读者》《青年文摘》一类的杂志,“给十年后的自己写信的故事,应该也是在杂志上看到的。”看过之后,在2015年2月份一个晚自习课上,他说,自己突然有了想法:这事我们也可以做啊!在晚上寝室的“卧谈会”上,他提出了这个想法,“大家都说支持。”班上其他一些同学听说这个想法后也要加入。

“买了20个信封,最后收回来19封信。”每个信封上除了名字,还会有“2005-2015”的字样。栗晓东说,他买了三卷胶带把包好的信缠了又缠,“就是怕自己提前打开自己的信。”随后,信被栗晓东放在了老家。“找了一个坛子,里面放上干燥剂,信就放了进去。”他说,坛口封好后,还用蜡封了。坛子被放进了家里的地窖。

2019—

34岁的他看到信时热泪盈眶

十年,程彦峰说,当时觉得是一个很长的时间。栗晓东记得,信里他的开头还是“遥远的2015年”。十年间,同学们毕业各奔东西,甚至还有人去了国外。每年大家回家的次数也越来越少,只是每年正月初四,回了老家的人都要聚一下。栗晓东家也从老屋搬走了,后来辗转去了武汉。“这一次回到老家,除了过中秋节,还有一个事情,就是找到那个时间胶囊。”今年已34岁的栗晓东说道。因为坛口的蜡太厚重,他最后是摔开了坛子,“信都保存完好,没有潮。”

“热泪盈眶。”栗晓东看2005年自己的来信时,眼里都是泪。“看到了自己的初心吧,炽热、真挚。”他觉得那时候同学们都是一样的,“没有多少物质想法,大家想的都是:我以后要成为什么样子的人。”19个同学里,栗晓东联系上了大多数,除了几个身在本地的,其他人的信,他都在中秋节当天通过快递发了出去,天津、山东、四川、浙江……

在成都的程彦峰特别期待,因为信是写给2015年的自己,现实里那一年他结了婚,程彦峰很想看下,2005年的自己对婚姻是怎么预想的。

在栗晓东看来,尽管生活并不总是条直线,“但是我还是走到了2005年我想要走的那条路。”至于有一些没有实现的想法,比如学历,“或许会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努力实现吧。”

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彭亮

新闻推荐

刘露:一曲《锦色》 醉人心头

当京胡啼鸣,京班鼓清脆的敲击声拨开蜀都云雾,锦水般动人的旋律流淌而出,流行与戏曲交织缠绵,配合恢宏交响乐的改编与人声合唱...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中秋节的仪式感2019-09-13 17:53
评论:( 收到14年前自己的来信 34岁的他热泪盈眶 地窖里的“时间胶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