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成都籍青年科学家侯旭 上了“全球青年化学家元素周期表” 我为镄代言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9-14 00:50   https://www.yybnet.net/

侯旭在实验室里工作侯旭与孩子在一起 受访者供图

“周围的人做得好就替他们高兴,做得不好时就能帮助就帮助。总的来说,天道酬勤,健康心态,带着感恩的心,让自己按照自己的速度来工作与生活很重要”

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侯旭谈到求学、治学的经验时说道:

今年是化学元素周期表诞生150周年,同时也是世界最权威的化学学术组织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IUPAC)成立100 周年。红星新闻记者日前从IUPAC官网获悉,为作纪念,IUPAC 与国际青年化学家网络(IYCN)在全球遴选出118名青年化学科学家,分别给化学元素周期表上的化学元素代言……他们都是“元素代言人”。

九位中国青年化学家的名字出现在了“全球青年化学家元素周期表”上,其中,成都籍青年科学家侯旭入选,为第100号元素“镄(Fm)”代言。与这些同行一样,他的研究被IUPAC认为代表着化学学科在下一个百年的发展方向之一。

目前,侯旭是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据了解,今年,中国化学会也遴选了一张“中国青年化学家元素周期表”,侯旭也入选了,代言了第33号元素“砷(As)”。

“学霸”是怎样炼成的?

“本科前两年很重要”

侯旭出生于1983年,是土生土长的成都人,小学、初中分别就读于金马街小学、成都市第二十一中学,高中毕业于树德中学。2002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四川大学“创新人才班”,学习生物医学工程专业。

侯旭所在的“创新人才班”允许根据个人兴趣选择专业,某种程度上享受研究生的待遇。对于自己走上科研之路,侯旭对这个班级充满了感激:“给了我们很多机会,提前进入实验室,提前有机会接触到科学研究方面的内容。”

在进入大学前,侯旭是标准的好学生,踏踏实实地为考学做准备。本科阶段,一方面,他保持了踏实勤奋的学习习惯,建立起对科学研究思维的方法;同时也积极参加校内活动,加入学生会学习部、编辑学生学报,保持了各方面能力的均衡发展。

大三时,侯旭申请了校内的星火计划,获得一笔小经费,和几个低年级的同学们一道开始做科研项目,项目历经两年,在结题时获得了优秀。本科毕业后,2006年侯旭被保送到了中科院、北大与清华联合组建的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攻读博士学位,2009年起开始产出科研成果。

聊到这里,结合自身经历,如今身为班主任的侯旭想向广大还处在开学季中的本科生、研究生建议,应尽快明确自己的目标。“进校的前两年对一个人后面的发展影响很大。天道酬勤、先紧后松。”他说,把每一门课先学好,同时要积极参加学校的社会活动。因为对于科研工作者而言,与人沟通、统筹资源,也是日后影响科研项目成败的重要因素。

入选美国化学会SciFinder化学领域

未来领袖 放弃哈佛大学职位offer回国

2010年,侯旭申请到了一个联合国国际能源署的全奖学金项目,代表中国前往澳大利亚墨尔本参加国际暑期学校,结识几十个来自全球不同地方的优秀青年科学家。他把这次经历形容为“开阔眼界”,从中获得了更多的自信。

博士毕业后,侯旭申请到去美国哈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的机会。2012年1月他到了美国,在那里工作了将近三年半。2014年,他获得了哈佛大学博士后事业发展奖。同年7月,侯旭入选美国化学会SciFinder化学领域未来领袖,是从全球筛选出的18位年轻化学科学家之一。

“三年半以后,我拿到了哈佛大学医学院的讲师offer。”他说,“在波士顿遇到了我现在的太太,后面有了小孩,出于家庭的考虑以及我自己回国发展的初心,最后还是确定回国发展。”在哈佛的日子给侯旭带来最大的收获是让他的眼界又上了一个层次,进一步走进国际学术圈、了解国际科研文化与思维。

对于自己取得的成绩,侯旭强调说,自己科研之路得益于遇到了许多像徐僖、江雷院士等这样的良师益友的指引帮助。“他们给了很多机会,然后自己也比较努力把这些机会把握住了,一步步走来,感觉自己比较幸运,能遇到这么多好的老师。”他说,“我觉得勤奋真的是作为我们中华民族的一个很优秀的品格。特别在国外,能感到我们中国人是非常勤奋的,任何事就是要勤勤奋奋踏踏实实地做。”

研究界面科学 涉及空气净化、海水淡化、智慧城市材料等应用前景

“任何东西都有界面,比如说水跟油放在一起,就有一个油水界面。又比如说在固体表面,是否会吸附液体或其他固体;抑或是像荷叶一样可以自我清洁。”侯旭告诉记者,他的团队现在从事的科研主要关注于界面科学与智能材料等内容。

除了基础研究外,在应用前景上,侯旭团队研究的方向包含有海水淡化、空气净化,使用纳米材料高效地把海水淡化成可以饮用的纯水,将功能液体与多孔智能薄膜材料结合首次提出一种响应性液体门控的概念。“我们把液体当作一种特殊的功能结构材料来用,把它用在油水分离、污水处理、空气净化处理雾霾等方面。”侯旭说。

此外,侯旭及其课题组还通过对微米、纳米尺度孔道材料的一些特殊的物理化学现象进行研究,用以研制智能孔道材料。这类材料会对整个环境有响应。比如外界温度一变,该材料就响应温度的变化而改变孔道中的物质传输性质。“比如一个孔道材料原来是疏水的,一降温它就变成亲水的了。”他说,这种材料可以适应环境,未来有希望去实现一些智能应用。

对于此次入选“全球青年化学家元素周期表”,侯旭表示,接到通知时很开心。他所代言的100号元素“镄(Fm)”,不光是在100周年纪念号码特别,且被用以纪念诺贝尔奖得主原子核物理学家恩里科·费米。“这既是荣誉,也是责任。”他说。 红星新闻记者 曾那迦 李彦琴 王垚

新/闻/名/词

镄(Fm),音(fèi)

元素周期表第100号元素“镄(Fm)”是一种人造放射性金属元素,是为了纪念诺贝尔奖得主原子核物理学家恩里科·费米而命名的,镄的化学性质类似稀土元素,在水溶液中,主要的氧化态为+3。

新闻推荐

潘石屹对谈李敬泽:那些年我们读过的茅奖作品

北京|底层编码——热卖影片的编剧之道时间:9月14日(周六)14:00-17:00地点:西城区马连道19号茶马大厦10层印梵西瓦瑜伽学院主讲...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籍青年科学家侯旭 上了“全球青年化学家元素周期表” 我为镄代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