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中秋节到武侯祠与三国人物来一场跨越时空的约会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9-14 02:28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武侯祠小小讲解员手提“荷花灯”

皎皎秋中月,浮云色最明。中秋作为与春节齐名的传统文化节日,发迹于唐朝,盛行于宋代,又称“玩月节”“拜月节”,以月之圆满兆人之团圆,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中秋佳节祭月、赏月、拜月,吃月饼、赏桂花、玩花灯……多样化的民俗活动成为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昨日,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以“三国中秋游园会”为主题,在文物区与锦里古街推出了一系列主题特色文化活动,令观众在体验中秋节庆民俗的同时,与三国人物来一场跨越时空的约会,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生动魅力。

情景还原 穿越三国

昨日,武侯祠文物区内,一群从三国时代“穿越”而来的英雄人物吸引着现场观众的目光:射术超群的吕布、一边下棋一边刮毒治疗的关羽、以甘蔗代剑切磋技艺的曹丕与邓展……原来这是成都武侯祠博物馆联合成都体育学院博物馆,结合正在武侯祠举行的《武·戏——汉晋三国体育文物展》展开的情景主题还原,演员们化身三国人物,在武侯祠里穿越历史,再现辕门射戟、刮骨疗毒、曹邓击剑、三英战吕布等著名三国故事场景,动态展示汉晋三国时期军事武艺、兵器射御、投壶弈棋等内容。从河北远道而来的张先生激动地表示:“中秋佳节来到武侯祠,能够带着孩子体验一场如此新颖的三国人物邂逅,感到十分惊喜!”

传习汉礼 乐动中秋

中秋节当日,身着传统汉服的成都武侯祠小小讲解员在博物馆社教老师带领下,学习汉礼,在中秋这个特殊的日子,以文化小使者的身份传扬我们的节日,传承传统文化。小朋友们手提“荷花灯”,一边吟诵名篇佳句,一边在祠堂古迹中巡游,向沿路相遇的博物馆观众传递美好的祝福、分享节日的喜悦。观众们穿梭于古建园林之间,又被响起的悠扬古乐所吸引而驻足:二胡、琵琶、古筝、箜篌、古琴、中阮、笛,各种传统乐器编织了最浪漫的佳节情怀,让观众在节日氛围中与传统音乐不期而遇。而在三国文化陈列室前,身着汉服的工作人员和小小讲解员正与观众热情互动:“请说出一句颂月诗词。”“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只要观众诵读描写中秋明月的诗词,或唱出跟月亮相关的歌曲,抑或是身上有着与中秋相关的元素,都可以得到一盏象征团圆的灯笼。提灯游园,用明月寄相思,让每位博物馆观众都能亲身体验中秋传统习俗,成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发扬者。

守望经典 传承献礼

《守望·传承——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文博成果展》在昨日拉开帷幕。展览通过“研究阐发”“教育交流”“保护创新”“武侯华章”4个单元,回顾了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在新中国成立70年间的历史面貌更迭,用珍贵的历史档案、图片、物证带领观众回溯这不同寻常的70年。通过视频资料与场景体验展示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在遗产保护、文物收藏展示、公众服务、文化旅游开发、三国文化遗存考察等方面的一个个精彩瞬间。

月映锦里 夜赏中秋

2019年锦里古街中秋夜以赏花灯为主线,三桥提灯走月,看蜀锦纹样灯笼,画花灯,放河灯。以月衬托节日主题,赏圆月、拜月礼、打月饼、月光纸。中秋前夜,当明月升入夜空,三桥提灯走月的悠扬口号声回响在锦里古街上空:走过朱雀二桥、万里子桥、延熙长桥,财富、爱情、健康伴左右!游人在月光下走过三座桥,未来之路将会一帆风顺。昨晚,千年传统祭月仪式在中秋夜的锦里古街被还原,霓裳舞衣曲伴观众畅游天际,更有兔儿挂灯、水中打月、猜灯谜、灯影戏等一系列民俗活动,让广大市民同乐中秋,感受传统文化的动人魅力。本报记者 王嘉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新闻推荐

在山泉水清

有种朋友,源于学生家长,因为孩子读书结识。相同目的、相同环境、相同年龄段,接送孩子时或家长会遇见:“哇,你就是XX的妈妈(爸爸...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秋节到武侯祠与三国人物来一场跨越时空的约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