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小小养蚕人

来源:成都商报 2019-10-12 23:37   https://www.yybnet.net/

那是读小学的事情了,我刚满十岁。春天开了学,一位同学带来了一板蚕蛋。一板,是成都方言,那是满满一张纸的意思。纸上黏附着的蚕蛋扁扁的,很小,像一粒粒白芝麻。那位同学将它分成了若干小片,一人送了一片,每张小片上大约有二三十粒。

我是第一次见着蚕蛋,很稀罕,也很喜欢,宝贝似的收拾在文具盒中。上课前,打开看一看,下了课,再打开瞧一瞧,晚上临睡前还要再关心关心呢!为迎接蚕宝宝的到来,我认真的准备着,寻得一个书本大小的厚纸盒,那是蚕宝宝的“房”;在盒中垫上一张干净的白纸,那是蚕宝宝的“床”。还四处寻找一根用来拂扫幼蚕的羽毛,鹅毛最佳,鸡毛次之。谁要是有一根雪白雪白的鹅毛,那是一件十分得意的事情,整天显摆。

春分过后,天气一天比一天暖和,蚕蛋中有了黑点点,也有了蠕动。在差不多的时间里,小蚕们纷纷咬破蛋壳钻了出来。刚孵出的小蚕黑黑的,小虫虫似的,很丑。我用羽毛轻轻地将它们扫拨在桑叶上,不能用手捉,手烫,也不知轻重,会伤着蚕宝宝的。

桑叶是早就准备好了的,相当于喂孩子的奶,缺不得的。那个时候桑树多,遍世界都有,沟边河边老城墙边,多得很。下午放了学,同学们邀约着一起去摘桑叶,天天不断,哪怕刮风下雨也会去。

头两天,蚕小,喂的时候将桑叶撕碎,撒在盒中,小蚕顺着清香就爬上了叶,然后欢天喜地的吃了起来。换桑叶的时候,用羽毛将老叶上的小蚕拂扫到新叶上,蚕们便又大口大口地开始了咀嚼,而且一直吃,一直吃,不会停嘴的,一副可爱的贪婪像。

几天后,小蚕们不约而同地停止了进食,静静地立在那里,一动不动。原来是穿着的衣裳小了,太紧身,须换一件宽松的才行。蜕了皮的小蚕白了起来,细长细长的在桑叶上爬行,好看多了,不再是“丑小鸭”了。

在换了四次皮后,蚕长大了,铅笔粗细,一寸来长,又白又胖,肉嘟嘟的,拎在手心里软绵绵的,冰凉。看着它一副不知所措的模样,傻傻的惹人喜欢。

每次清扫了蚕沙,换好了新叶,我都会静静地欣赏一会儿这些可爱的小精灵。看着一条条洁白如玉的蚕在绿绿的叶间穿行,或者看着它狼吞虎咽地吃着桑叶,那简直就是在观赏一副生动极了的图画呢!

四月末,蚕要结茧了,我早早就准备好了稻草节,一节三四寸长,三五根扎成一小捆。待蚕们不再吃东西,完全静下来之后,便将稻草节一捆一捆立在盒中。它们便缓缓爬上草架,一动不动的呆着,蚕身渐渐起了变化,透明起来,那是腹中生成了蚕丝。然后,它将丝吐出来,围绕着自己织起了蚕茧。刚开始时还依稀可见茧中吐丝的蚕影,茧愈织愈厚,就完全看不见蠕动的蚕了,稻草架上只留着一个个银白色的蚕茧,像果实一般的挂着。

15天左右,蚕在茧中成了蛹,然后又化成了蛾,在完成了生命的升华之后,纷纷破茧而出。白白的蚕蛾一身粉,头上有一对弯弯的大触角,身上虽有翅膀,却不会飞,只是爬来爬去寻找配偶,忙着交配产卵。那卵,就是我们常说的蚕蛋。

我喂的蚕产了满满一板的蛋呢!我将蚕蛋带到学校里,也将它们分成若干小片,送给了其他的同学。那是把一种懵懂的爱传递给了新的养蚕人。(吴登元)

新闻推荐

浦发、广发银行因风险事件再领罚单,吉晓辉等5位时任高管因失职领罚

记者|张晓云10月12日,银保监会发文称,针对浦发银行、广发银行在此前重大案件中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近期银保监会依法对时任...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小养蚕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