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成都市青白江区创设“一单四库”监管新模式

来源:西南商报 2019-10-16 13:35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市青白江区

创设“一单四库”监管新模式

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是国家改革创新试验田——四川自贸试验区之一。近年来,青白江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企业监管模式改革,以“双随机”抽查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基础,在市场监管总局要求建立“一单两库”(抽查事项清单和监管对象库、执法人员库)的基础上,创新组建了社会监督员库、市场监管专家库,形成“一单四库”综合监管模式,实现“阳光双随机”“专业双随机”,形成市场监管、社会监督、专家指导相结合的多层次、全方位的监管新机制。

以监管内容为基础,扩展抽查事项清单。结合监管事项目录和监管对象情况,青白江区市场监管局汇总形成全区大市场监管领域全覆盖抽查事项,实行动态更新并及时公开。该局在市场监管总局制定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5大项69小项的基础上,将清单扩展到32大项84小项。

以监管行业为基础,建立监管对象名单库。该局按照监管对象全覆盖的要求,分行业、分领域对各类市场主体及其产品、设备、项目等严格审查,建立与抽查事项相对应的监管对象库,做到监管底数清、情况明、无遗漏。

以执法资源为基础,确立执法人员名录库。该局整合全局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具有行政执法资格人员的信息,分层、分类建立执法人员库,并按照执法资质、业务专长进行分类标注,明确对应的抽查事项,确保事有人查。

以阳光监督为基础,建立社会监督员库。该局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记者、市民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为社会监督员,形成社会监督员名录库。在开展“双随机”抽查时,该局从社会监督员库中随机抽取2至3名人员全程参与抽查工作,对行政执法行为全程监督。同时明确要求,社会监督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相关部门须在15个工作日内将处理情况同时报区政府和反映问题的社会监督员,实现“市场监管、社会监督”同频共振。

以专业人才为基础,建立市场监管专家库。该局结合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等特殊重点领域专业性监管要求,专门聘请检测机构、科研院所的专家,分类建立食品安全、特种设备监管等多个市场监管专家库,按照行业分类随机抽取专家,参与专业领域的“双随机”检查工作。该局通过向专家借智弥补业务知识的短板,为监管提供强有力的专业技术支撑,破解监管力量和技术力量不足的难题。

“一单四库”综合监管模式有效消除了执法不公、执法不严、执法扰民等现象,防范了权力寻租等监管隐患,切实提升了行政监管效能。截至目前,该局依托“双随机”抽查平台梳理形成覆盖全区的各类抽查事项清单332项,执法人员库有各类执法人员1540名,监管对象库有业户89728户,社会监督员库有27名监督员,市场监管专家库有6名专家,开展各类“双随机”抽查149次,抽查各类市场主体9000户次。

陈明彬 孟天明 徐林

新闻推荐

“城市沸点·2019 成都定向挑战赛”沸腾启动

2019成都定向挑战赛启动仪式。开场秀《青春嘉年华》。追梦三城三都拥抱公园城市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助力...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市青白江区创设“一单四库”监管新模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