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硬知识”也可以有吸引力 第三届减灾兴川文化月“趣味活动”见闻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10-21 14:04   https://www.yybnet.net/

参加减灾小英雄智力大闯关活动

成都市出租汽车防灾减灾公益车队成立

铁甲小宝减灾记活动现场

“近年来,四川深耕减灾文化土壤,加强韧性能力建设,提高灾害防治水平,以文化人,以智启蒙,所以我们也会以第三届减灾兴川文化月为抓手,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提高自救互救技能,全面推动全省综合减灾事业发展。”在10月13日四川省减灾兴川文化月活动开幕式上,活动承办单位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相关负责人这样说道。这次活动从10月13日开始至11月12日止,期间会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宣教活动。

在冒险体验中学习安全知识

在开幕式当天,活动现场开设了《心灵启蒙LEROSEY艺术课堂》《少年派的梦幻冒险之旅》《减灾小英雄智力大闯关》《减灾馆奇妙夜》等10余场科普体验活动。

在场馆各大展区里,少年派的梦幻冒险之旅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小朋友们纷纷化身小勇士,冲破次元壁,携手疯帽子、白雪公主、冰雪皇后等童话人物,为拯救被灾难破坏的家园而奋斗。

“通过这项活动,能向孩子们普及防灾减灾科学知识,培养防灾减灾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现场工作人员介绍。

活动通过开放式的探险模式为切入点,全程围绕减灾地图开展一系列冒险闯关之旅,戏剧性的故事结合闯关的形式让整个参观学习过程富有生动性、趣味性、多样性,能够通过这种故事性的引入和自助闯关学习的方式,以及夸张表演式的讲解来打开孩子们对防灾减灾的想象空间,让他们具备认识灾害了解灾害的初步意识,从而更好地达到在轻松氛围中教授防灾减灾知识的目的。

在临展厅,专业舞蹈老师还带领着小朋友和家长们随着音乐舞动,借舞蹈的肢体语言学会释放出压力和情绪,同时对孩子进行艺术启蒙教育。“以前我们就参加过省减灾馆的活动,非常具有教育意义,孩子也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这次听说减灾兴川月活动开始了,就立马过来参加了。”家住武侯区的李女士告诉记者。

将防灾减灾知识根植脑中

在活动月期间,省减灾馆还会开展多场次深受小朋友们欢迎的活动,比如减灾小英雄智力大闯关活动。为争夺“减灾小英雄”称号,小朋友和家长们将开启头脑风暴,快速运用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准确应对安全标识拼图、归位等智力考验。在铁甲小宝减灾记——机器人穿越障碍灭火演习活动中,孩子们可以操纵着机器人跨越障碍物,指挥其开启风扇实施灭火操作。

“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会面对一些灾害,通过活动可以了解这些灾害是如何形成的,从而能更加清楚怎样去防止和避免,要在灾害来临时,采取快速、有效的方式,逃离灾害现场,从而保护好自己。接下来,我们会开展青少年拓展活动,通过情景设置来模拟灾害现场,教导青少年深刻认识灾害,并进行逃生演练,希望通过这些方式,将防灾减灾知识根植到他们的脑中。”现场工作人员说道。

同时,10月25日起,省减灾馆、省美术馆等地还将举办“我心中的应急人”四川省大型少儿美术作品竞赛及巡展。在现场竞赛中,小画家们将以笔描绘出险境中最美的身影,借纸传述出内心最真挚的感恩之情,用画为他们树立起永恒的丰碑。

扩大减灾兴川文化的传播范围

除了针对小朋友们的活动,今年的减灾兴川文化月还成立了一个特别的队伍——防灾减灾出租汽车公益车队。由于成都市内的出租车流动量大,遍布各处,若发生紧急情况,“分布广”的优势能让“的哥”“的姐”快速赶到现场。如果他们掌握了基本的急救技巧,就能在第一时间救治伤员,提高伤员的存活率。所以,利用此次活动的契机,成都市第一支防灾减灾出租汽车公益车队正式成立。

100位“的哥”“的姐”参与了为期2天的专业应急培训,并将以减灾兴川文化“领路人”的身份,在平日工作中向乘客普及防灾减灾知识,以点带面,扩大减灾兴川文化的传播范围。

“拉到乘客后,你就把这几个防灾救援的宣传手册发给他们。如果乘客愿意了解,你就给他们科普;如果乘客有其他事要忙或者想休息,也不要强行灌输……”活动现场,出租车驾驶员王东向同事分享着自己科普过程中的经验——随机应变,根据不同情况进行“花式”科普。

王东告诉记者:“此次公益车队中的很多驾驶员都曾在汶川地震中拉过物资,这次大家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继续做公益。”

记者了解到,此次公益车队全部由成都市内出租车司机自愿参与。未来,车队还会不断扩散,最终达到“十一区千车”。

“减灾兴川文化正滋润着巴蜀大地,减灾基因已慢慢浸入四川人民的血脉,防灾减灾已经逐渐成为四川人民的行动自觉。我们将充分利用第三届减灾兴川文化月活动,努力为建设平安四川、幸福家园添砖加瓦,为人民群众增强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创造美好生活保驾护航。”省减灾馆相关负责人说。

新闻推荐

整治小区用电隐患

为确保秋季成都市民可靠供电,近日,四川成都供电公司城西供电中心大力开展了电力设备、高低压线路及用电安全隐患排查活动,重...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硬知识”也可以有吸引力 第三届减灾兴川文化月“趣味活动”见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