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西安如何发力?

来源:华商报 2019-11-22 03:12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商务部等1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提出5年内要建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北京、上海、深圳、重庆、成都、西安等多个城市已围绕《意见》开展相关工作。专家分析,西安的首店经济、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加快培育和发展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产业,促进国际消费便利化,接下来需要结合实际情况有差异、有特色地建设。

西安商业、文化等领域全面推进

“国际范”消费日益凸显

消费,被称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是扩内需、稳经济的重要抓手。华商报记者近期走访发现,钟楼、大雁塔、小寨、高新、曲江等地方的“国际范”消费氛围越来越浓。

近日,在大雁塔附近一处商场,不少游客在聚餐,大雁塔广场上游客人来人往,有外国友人在游览、消费。近年来,西安积极推进步行街建设,以大唐不夜城为代表的区域吸引了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游览、消费,成了西安的标志性路段之一。

此外,书院门历史文化街区、骡马市商业步行街区、德福巷特色时尚休闲街区等特色街区,助力西安培育和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80后张女士经常和家人到西安南门附近一处商场购物。她说,以前想买国际一线的品牌和新品,有的委托在国外的亲友购买,有的要到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去挑选,交通等额外花费很高。随着西安消费国际化进程提升,越来越多的一线品牌、全国首店开在西安,在西安就能买到国际一线品牌,省时又省力。

在北郊一家商场,周女士告诉记者,西安作为国际范的城市吸引着越来越多外地的游客,西北五省的消费者到西安购物已经很常见了,下一步希望西安的商场吸引更多国际友人来购物。

西安距离“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还有多远呢?今年8月,西安印发《西安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创建实施方案》,提出发展八大领域消费市场,力争在5-7年内,将西安建设成为历史文化和现代时尚交相辉映的国际性消费城市。今年8月份西安提出,下半年将加快西安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打造“一中心一街区”引领、“多区域多热点”支撑的国际消费时尚矩阵。推进“商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持续推动文化旅游和消费高质量融合等。

发力“首店经济”

“商业+文化”结合建设消费商圈

近年来,“首店经济”持续升温。《2019上半年西安首店报告》显示,今年仅上半年,西安共开业各类品牌首店84家,其中中国大陆首店达到6家,西北首店32家。多个国际知名品牌选择将西北首店落户西安。

围绕西安打造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商业领域早已开始推进。比如,西安SKP入驻很多国际品牌,熙地港西安购物中心通过“品牌焕新·服务升级”提升国际消费能力,先后引入多个西安首店,未来还将紧跟西安国际化商业及消费趋势,调整商业品牌、市场活动和服务特色,助力西安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等。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东郊的老钢厂、北郊的大华1935陆续成为艺术街区,吸引不少年轻人社交、休闲、创业。还有多个商圈建设特色商业街区、改造升级、打造现代化商业综合体。

“西安本身就是西部重要旅游城市,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商业零售业跟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相关指标可以进行匹配。比如,将中国元素、区域文化融入商圈建设,城市做文旅项目或文化产业,发展夜经济的时候,可以考虑将地域特色融入其中。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古都,在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过程中,西安有众多特殊优势。”产经评论人士王建红分析,西安新建了很多国际范的商场,引进了不少知名国际品牌,在国际化方面做了很多探索,方便了西安本地乃至西北五省人士购买国际大牌,也吸引了一些国际购物和消费。西安新建了一些特色商业街、商圈,吸引了游客打卡。老商圈进入多中心时代,引来大量客流也带来消费需求,有助于拉动高端消费增长。下一步不妨思考怎样择机吸引更多国际消费。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郝渊晓表示,西安采取了很多措施引领商业和潮流消费,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提升核心竞争力,开局良好。

文旅为媒推动消费融合创新

消费是经济活力的缩影。《意见》提到,推动商旅文体、游购娱融合发展等。目前,西安正探索新型消费模式,各区域、商业、文旅等领域发挥合力,吸引更多消费客流,助力西安竞争“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近年来,西安举办了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西安国际时尚周、硬科技大会等多个国际盛会,传统与时尚碰撞,西安已成为时尚元素的集散地和消费时尚的风向标。

郝渊晓告诉华商报记者,以旅游消费为例,西安具有很多资源优势,旅游资源独一无二,文化文物旅游资源多样,旅游市场资源开发空间场景巨大。无论传统旅游市场还是网络环境下,可实施有效的差异化营销战略,突出各地特色,精准定位客户群体,满足旅客个性化需求。

王建红分析,《意见》很多地方都非常适合西安,文旅融合、时尚创意、文化产业等新业态都是西安的强项。可探索给实体商业里面注入一些旅游观光要素,购物、消费和旅游是融合发展的,有相通之处,这些都是西安的强项,西安可以有大的作为和发展。

西安邮电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张鸿表示,除了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也要研究供需两端。能否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要看消费的时尚引领程度和能力,以及消费者的国际化程度,不仅要有国内消费者,还得有大量国际消费者。可通过数字经济等研究实体、消费市场、贸易变化等情况。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除了北上广深等消费力强的一线城市外,一些旅游城市如青岛、厦门、西安、成都等,能够带动消费且国际交往较多,同样潜力较大。华商报记者 黄涛 文/图

新闻推荐

本报记者对话“中国科幻第一人”刘慈欣:“对成都的喜爱,主要来源于与科幻的连接”

刘慈欣他,《流浪地球》被改编成电影后票房大卖,被誉为开创了中国科幻电影元年;他,让科幻走进更多普通人的视野,也将中国科幻推...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西安如何发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