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四行仓库不屈的灵魂在澎湃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12-14 03:04   https://www.yybnet.net/

□贾登荣(成都)

在上海市光复路上,坐落着一幢建造于1931年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六层大楼。这座大楼,占地0.3公顷,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屋宽64米,深54米,高25米。是当时闸北一带最高、最大的一幢建筑物。由于大楼是当时大陆银行和北四行(金城银行、中南银行、大陆银行、盐业银行)信托部的联合仓库,人们习惯上把它叫做“四行仓库”。

就是这座普普通通的银行仓库,在抗日战争的峥嵘岁月里,却上演了一场中国军人感天地、泣鬼神的坚守!那一个个不屈的灵魂,至今在这里澎湃!

1937年8月13日,日军入侵上海,“淞沪战役”于是爆发。中日双方几十万大军在上海地区拼死搏斗两个多月后,到10月底,国民党军队的大部队撤离了上海,仅留下一支坚持最后抵抗的部队——第88师254团第一营。400多名热血男儿在副团长谢晋元、一营营长杨瑞符的带领下,奉命进入这座仓库,掩护大部队撤离。从1937年10月26日至30日,他们在这弹丸之地的孤楼上,面对蜂拥而至的日军,不屈不挠,顽强拼搏,与日军血战整整四天四夜,先后击退敌人多次进攻,共歼敌200余名,自己仅伤亡20余人,胜利完成掩护大部队撤离的任务。为了迷惑敌人,该营对外使用524团番号,对外统一口径称有“八百人”。

1931年10月31日凌晨,经多国上海领事馆的斡旋,谢晋元带领“八百壮士”撤到了公共租界,从此,被困在那里长达4年多。而谢晋元也在1941年4月遭到暗杀。“八百壮士”的事迹传开后,由桂声涛作词、夏之秋作曲的《八百壮士歌》,一时间唱响大江南北,极大地激励了国人的抗日士气。

如今,作为“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的四行仓库,被辟为了抗战纪念馆,供人们追忆那段艰危岁月,缅怀那些不屈的英烈!

从紧邻苏州河一侧的纪念馆大门进去,迎面是一处规模不算大,但布置得庄重肃穆的大厅。大厅里有四根花岗石柱,柱子上塑造着一组组抗战壮士形象,他们形态各异,但无一透射出坚韧与勇敢的神情;在大厅的正面墙壁上,是一幅巨大的图画。画面上,崇山连绵,沟壑纵横;在画的下端,用石材制作了一个个寄往全国各地家书的信封。这些,都是当年坚守在这座仓库里的壮士留下的;而在巨幅画面的前方,用一块白色的石材制作成的信笺上,镌刻着八百壮士的领头人谢晋元将军,在即将参加战斗前写给妻子凌维诚的一封家书全文:

“巧英吾妻爱鉴:日内即将率部进入淞沪参战,特修寸笺以慰远念。我神州半壁河山,日遭蚕食,亡国灭种之祸,发之他人,操之在我,一不留心,子孙无噍类矣。为国杀敌,是革命军人素志也;而军人不宜有家室,我今既有之,且复门哀祚薄,亲者丁稀,我心非铁石,能无眷然乎!但职责所在,为国当不能顾家也。老亲之慰奉,儿女之教养,家务一切之措施,劳卿担负全责,庶免旅人之分心也……”

走过大厅,穿过一道狭窄的甬道,就进入到设立在一楼与二楼里的展厅。展厅的内容分别由“血鏖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争、不朽丰碑”等四个部分组成。这里,用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组组逼真的塑像,以及模仿当年战争场景的枪炮声,让人们穿越时空,闻到战争的硝烟,听到战士不屈的呐喊——

“坚守四行”的展厅中有谢晋元与杨瑞符手书的条幅。谢晋元书写的是:“余一枪一弹决与倭寇周旋到底”;杨瑞符书写的是:“剩一兵一卒誓与中华民族求生存”。

新闻推荐

突出“退出机制”有何深意?

■贺宛男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消息刷屏,A股港股均迎来大幅上涨。细心的投资者注意到,本次会议关于资本市场的表述减少...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行仓库不屈的灵魂在澎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