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左手牵挂,右手想念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12-15 03:57   https://www.yybnet.net/

□王永忠(成都)

说实话,我不大喜欢冬天。凛冽的北风严寒刺骨,抱着暖炉不愿动弹,勉强出门又蜷缩在大棉袄里,恨不得是只刺猬,缩进刺壳只为等待春天的苏醒。

说实话,我又是惦念冬天的。凛冽后的纯白,瑟缩中的欢颜,喜悦与快乐荡漾在冬日的清晨与午后,斑斓的梦想无声间绽放,一只刺猬也应该梦想着滚进冬日的山川与原野吧?

这种牵挂不是一朝一夕的,它扎根在我们童年的梦中。孩子们生来对冬天情有独钟,一场大雪,裹挟了四季的欢乐。在父母温热的耳语中一骨碌爬起,推门,冷风迎着惊喜,屋前屋后,房顶树梢,山川沃野,全都是白茫茫的一片。策马奔腾,寰宇遨游,心猿意马中坐立不安。

早饭后,戴起棉帽,穿起雪地靴,拉拽下绫角飞翘的棉袄,母亲的叮咛还在耳畔,早已飞奔得无影无踪。浅浅的脚印挥毫成冬季的简笔画,吱呀的脚步吹奏起美妙的序曲,肆意地追逐童年的欢乐,在雪中挥洒。

堆雪人,滚雪球,溜雪坡,打雪仗,一骨碌爬起接着翻滚,迎面相撞扒拉开继续飞奔。欢乐在雪地盛放成花,天似穹庐,粉妆玉砌的北方小城吟唱出敕勒川的不羁潇洒。关于童年的记忆在一场雪中汇流成河,温暖了整个季节。

这种惦念也可以在年深日久中酝酿成酒。不信,你可以去融雪的街头走一走。那一定是个太阳初升的午后,经过一个上午的踩扎扑腾,那些雪依然厚重软糯,雪地上留下深深浅浅杂碎的脚印。没去雪疆的寥廓幽远,雪忽地显得亲切慈祥起来。

明晃晃的太阳腼腆兴奋地照耀着,白花花的雪地上泛起银光,眯缝着眼睛还是忍不住四处张望,似乎是一刹那间,雪已融化了好多,就像童稚的涂鸦,打扰了白色的喧哗,却又是那么鲜鲜净净的氤氲美好。

一切都新丽起来!马路的路牙子露出来了,道上的几颗鹅卵石也睁着圆溜溜的眼睛张望着,园子里的枯草抖抖蓬乱的头发舒舒展展地长大了,站台的檐顶上漾开了一大片深蓝,滴滴水珠在檐端排列,滴答下一地涟漪,马路上开始积起无数的小池,清冽中激荡着人间烟火……

一切都是新的,即使是那普通的广告牌也绝对不是原来的了,它在片片花瓣中欢歌,洗涤出了一个靓丽的颜色。

冬,总是能给人带来快乐的。

无论是记忆的深处还是现实的午后,无论是情有独钟的感触还是年深日久的感知,总有那么多惊奇与美好在这个凛冽的季节里出现重演,演绎着独一无二的季节色彩。不似春的勃发,夏的绚烂,秋的丰硕,她美得那么坦然直白,这让一季欢乐也变得无限轻快,好像她的冷都被遗忘在外了。这么说,我还是喜欢她的。

新闻推荐

我今年看过的书 这本最美

如今,“最美的书”年度评选已为大众读者们所熟悉。最早开始这项评选的是德国小城莱比锡,当地颁布“世界最美的书”的活动,已...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左手牵挂,右手想念)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