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一年两大行动 “六大机制”保证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1-15 06:24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确保农民工“拿到钱”

本报讯(记者 雷倢)1月8日,来川务工的农民工李某激动地数了好几遍:“终于领到钱了,这下可以安心过年了!”这是成都开展根治欠薪冬季行动的一个结果。

1月7日,成都市劳动监察总队接到李某等7名农民工投诉,反映某公司拖欠其工资约25000元。接到电话后,成都市劳动监察总队立马立案快速处理,联系此案当事人刘某,通知他第二天到总队解决拖欠劳动报酬的问题,于是有了开头一幕。

成都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成都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作为构建全市和谐劳动关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任务和抓手,不断健全源头预防、动态监管、失信惩戒相结合的制度保障体系,截至2019年12月,成都检查用人单位13841户,处理欠薪案件10577件,为2.22万名劳动者追讨工资2.43亿元。

2019年,成都市人社局会同住建、交通运输等8个部门组成4个巡查组,于2019年12月1日,启动根治欠薪冬季行动。此前,成都也于2019年7月29日至8月26日,开展了根治欠薪夏季行动,全市共检查在建项目1160个,督促28个在建工程项目和2个已竣工工程项目支付542名劳动者工资515.21万元。

在保障农民工工资上,成都不仅有夏、冬两个行动,更有领导机制、制度机制、发现机制、快处机制、督查机制、惩戒机制“六大机制”,确保农民工“拿到钱”。

在发现机制方面,成都市通过市长公开电话、政风行风热线、“成都劳动保障监察”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受理农民工投诉。

在制度机制方面,由成都市住建局牵头实施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和农民工工资专户代发制度,施工总承包企业代劳务分包企业支付农民工工资,实现工程款和工资的制度性剥离。通过实名制管理发放,实现关口前移、预防在前、标本兼治,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截至目前,成都全市农民工工资专户总余额为36.3亿元,通过专户发放工资296.7亿元。

另一方面,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也已建立,在欠薪案件容易发生的建筑领域,成都市实现信用担保、保障保险、商业保函等支付担保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保证金账户余额已超3亿元。

成都还强化惩戒机制,对企业实施动态评价和差异化管理,评价结果与招投标直接挂钩。截至目前,成都已对19家发生农民工工资拖欠且处置不力的企业进行信用扣分,并对其中13家企业实施“重点监管”,对6家企业实施“市场禁入”,对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被列入“黑名单”的失信企业实施联合惩戒,使失信企业在成都范围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新闻推荐

每一碗面都值得珍藏 2019成都面馆50强榜单出炉

2020年1月12日,由封面新闻联合豪吉食品主办,华西都市报、成都范儿、腾讯·大成网、谈资big榜、好好吃饭、成都美食、mi...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年两大行动 “六大机制”保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