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准妈妈该怎样吃?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1-16 01:15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 陈敏

妇女怀孕以后,每日所进食的食物,不仅要维持自己机体代谢的需要,还要为胎儿的生长发育提供营养物质,对热量、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微量元素等物质需求量都会增加。科学研究表明,孕妇的营养,对母亲和下一代的近期和远期健康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孕期的营养不良不仅可以导致流产、早产、难产、胎儿畸形、胎死宫内、巨大胎儿、新生儿低体重、妊娠期贫血、妊娠期糖尿病等系列危害,还会对胎儿出生后的成长和代谢产生不利的影响。因此,孕妇一日三餐该怎样吃就显得十分重要。本文分孕早期(妊娠小于14周)、中晚期(妊娠14周及以后)两个阶段介绍。

妊娠早期的饮食管理

(一)饮食以清淡、可口、易消化食物为主,以利于降低妊娠反应带来的不适。包括各种新鲜蔬菜、水果、牛奶、豆浆、蛋、鱼肉、鸡肉、大米等等。

(二)遵循少食多餐的原则。孕妇进食的次数、进食的量、进食的种类及时间,可根据每个人的反应轻重和食欲进行调整,每次少食但要保证总的进食量。

(三)要保证食入足够的碳水化合物。在孕早期,至少保证每日摄入的碳水化合物在130克以上,可选择200左右的大米或者全麦面粉食品。如果因为妊娠反应导致进食困难,可暂时不拘泥于食物的种类,根据孕妇的食欲选择饮食。但因妊娠反应严重而不能进食足够的碳水化合物,应该积极寻求医生的帮助,以免造成对胎儿大脑发育的影响。

(四)多进食富含叶酸的食物并补充小剂量叶酸,避免胎儿神经管畸形及早产的风险。叶酸含量高的食物包括动物肝脏、菠菜等深绿色蔬菜、豆类食品。此外,还需在医生的指导下额外补充小剂量的叶酸。叶酸可在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领取。

(五)戒烟、禁酒。烟草中的尼古丁和烟雾中的一氧化碳等物质可导致胎儿缺氧、营养不良、发育迟缓。酒精也可以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影响胎儿神经系统和生长发育。

妊娠中晚期的饮食管理

(一) 适当增加蛋白质及钙的摄入。从妊娠中期开始,每天至少应进食250g~500g富含蛋白质和钙的奶制品,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600mg~1000mg的钙。其他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包括鱼肉、鸡肉、鸭肉、瘦肉、蛋等。

(二)选择食用含长链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脂肪摄入过多容易导致妊娠出现并发症,故应尽量进食含长链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如鱼类水产品、核桃等。有条件者可每周食用2~3次深海鱼类食物,有利于胎儿大脑和视网膜的发育。

(三)适当增加碘的摄入。选用加碘的食盐,每周进食1~2次含碘量高的海带、紫菜、带鱼等海产品。

(四)增加含铁丰富的食品,预防缺铁性贫血的发生。

妊娠中期开始,每天要增加铁的摄入。可采用每天增加食入20g~50g的瘦肉或牛羊肉(红色肉类),每周食用1~2次动物肝脏或血液。如果发生缺铁性贫血则需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铁剂。

(五)戒烟、禁酒,少食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吸烟以及饮酒在妊娠的各个时期对胎儿都有明显的危害,因此,备孕开始就应该禁用烟酒。

预防过度营养

(一)本文在强调孕期要增加营养物质的摄入,保障母亲和胎儿需要的同时,也要告诫准妈妈们不要因为饮食过量造成妊娠糖尿病、巨大胎儿、难产、产后出血等不良后果。

(二) 准妈妈也需要适当的活动。尤其是基础体重超重、肥胖、体重增长过快的孕妇,更应该在管理好饮食的同时,进行适当的身体锻炼。可根据自身的喜好和身体情况参与一般的家务劳动、散步、孕妇体操、适宜的瑜伽等。

新闻推荐

空港新城确保企业总部上半年陆续投用

本报讯(记者雷琰)1月9日,记者从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管委会获悉,空港新城企业总部项目一期基本建成,喜迎开门红。据悉,该企业总...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准妈妈该怎样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